封底:鸟的天堂 鹿的家园 ——上海化学工业区湿地一瞥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915221403.jpg

杭州湾北岸的上海化学工业区是我国第一个以开发区机制和模式建设的大型石油化工产业基地。2008年,上海化工区利用原有天然河道、规划绿化带和高压走廊规划控制用地,建设人工生态湿地废水处理及再利用系统,一期建成生态湿地33公顷,种植宽叶菖蒲、水葱、莲花、芦苇等多种水生植物。经湿地处理后的出水在达到国家相关回用标准的前提下,或进入工业水厂作为工业水源,或进入园区内的河道循环作为景观水源和用于绿化浇灌,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生态建设的相统一。据悉,上海化工区生态湿地二期规划已经完成,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徐进/文)


封底1.jpg

■陈鸣启/摄

封底2.jpg

■夏其林/摄

23f687cb66629d129fc782b57878d05.jpg

■夏其林/摄

WechatIMG6279.jpeg


■姜锡祥/摄

封底3.jpg

■王建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