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谈:把员工变成“合伙人” 让安全成为“进行时” 雅米鼎探索渣土企业管理新形式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黄建光

上海渣土运输行业竞争激烈,随着近年来管理部门持续加强针对渣土运输过程中规范和安全的监管力度,企业的自律和完善内部管理成为渣土运输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向。上海雅米鼎宏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米鼎”)从改变驾驶员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生产防范水平、加强企业文化等方面尝试从渣土企业内部管理挖潜,把内在动力转化为市场竞争力,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一席之地。雅米鼎历来坚持奉行“为人以诚、为商以信”的宗旨理念,始终以本市渣土运输行业标杆企业的要求自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荣获全市渣土运输行业诚信档案考评第一名,在市交警总队百车违章率和百车事故率考核红榜上名列第一,全年完成渣土运输处置量创公司历年新高。现就雅米鼎在新管理模式探索方面的经验做法阐述如下:


一、“打工人”变为“合伙人”

雅米鼎在事业起步之初,同其它渣土运输单位一样,采取全资购买车辆、聘请驾驶员的雇佣制模式,由于企业初期业务量小、车辆少、薪金高,驾驶员的出勤率、劳动纪律和车辆维护等各方面都较为正常。伴随本市建设步伐加快、渣土运输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雅米鼎为提高在同行中的竞争力,不断增加车辆和驾驶员以满足业务发展需求。但业务量增加的同时也逐步发现因公司和驾驶员只是简单的雇佣关系,导致驾驶员普遍存在事业归属感不强、消极怠工、偷盗车辆配件以及随意离职等情况,驾驶员队伍的稳定性和出勤效率成了企业管理面临的首要问题。在外界看来,雅米鼎因管理松懈造成渣土运输过程中不规范情况时有发生,管理部门的提醒谈话和整顿、整改措施频至,阻碍企业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在雅米鼎领导层一次集体学习时,学习材料中一句出自《孙子谋攻篇》的“上下同欲者胜”让大家备受启发,在此指导思想下,雅米鼎领导层立志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员工管理模式,关键是要激发员工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在反复研究和商量后,决定尝试转变企业经营管理模式,鼓励驾驶员部分出资购买车辆,大胆尝试合伙制经营管理模式,以单车辆为单位,使驾驶员与公司一起成为车辆的合伙人,让他们从被雇佣者转变成为了共同的目标和事业而奋斗的合伙创业者。在反复听取员工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这一新型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公司上下 “风雨同舟者兴”的蓬勃前行势头,驾驶员队伍普遍在思想上经历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根本转变,归属感和认同感大幅提升,企业则实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良性发展局面。目前雅米鼎驾驶员队伍保持长期稳定,出勤效率和个人收入大幅提高,2020年,雅米鼎单车运输结算收入平均达到55万元,最高达到68万元,净收入达到40万元。管理部门的反馈也有质的提升,无证运输、跑冒洒落、车容不洁等违规行为基本杜绝,雅米鼎逐步成为规范运输企业的领跑者。


二、“问路人”变为“引路人”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对本市渣土运输企业进一步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更高要求。雅米鼎始终坚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松懈,大力弘扬安全生产促发展的经营理念。2019年,雅米鼎在金山区偶然发生的一次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再一次给企业管理层敲响了警钟,偶然发生的事故背后有必然存在的不足。雅米鼎领导层从中充分意识到“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全面落实市绿化市容局、市交警总队等行业主管部门“人防+技防”的整改要求,雅米鼎在全面深入地梳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基础上,从加强驾驶员队伍管理和引进安全生产监管设备两方面着手,完善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体系,强调“驾驶员也是安全员”的管理口号,力争杜绝运输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

雅米鼎停车场.jpg

■雅米鼎停车场

在原有内部规定的各类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不动摇的基础上,雅米鼎开展并通过ISO三大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建立“帮带关系”和“强制休假”等制度,保障驾驶员队伍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每年从经营收入中拿出5%,设立了“雅米鼎安全奖励基金”,按照制定的奖惩措施对无违章违规和交通事故的驾驶员实施物质奖励,相反则参加相关培训、停止作业、罚款、甚至开除等不同程度的处罚,再辅以业内资深和专业人员组成的督导队伍,确保安全生产意识入脑入心,落实到每一名驾驶员的行动中。在完善管理机制的同时,雅米鼎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运输车辆信息化监控中心,GPS车载定位、右转弯报警系统、驾驶行为远程监控等技术监管手段,实现公司车辆全覆盖,并在每一个项目工地安装远程监控设备,实现对渣土运输全过程闭环管理。正是基于贯彻落实强有力的内部管控措施,安全生产理念牢牢扎根每一位员工的心中,雅米鼎也从事故企业转变为安全运输红榜的领头羊。

雅米鼎慈善一日捐.jpg

■雅米鼎慈善一日捐

三、“陌生人”变成“自己人”

为适应渣土运输市场的激烈竞争,雅米鼎不断转变职工思想认识,优化内部经营管理模式,力争激发内在活力,提升总体竞争力。在此过程中,雅米鼎管理层也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一根强有力的纽带,把企业和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这种凝聚力对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雅米鼎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组建志愿者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紧扣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组织参观“追梦前行——共和国现代化之路”主题展览,邀请社会教育机构进行专题讲课,开展企业间交流互访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企业内部凝聚力,打造出一支既有战斗力又有温度的员工队伍,迎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挑战。

喝水不忘掘井人,雅米鼎积极回哺社会,第一时间成立“雅米鼎慈善基金”,发起 “雅米鼎慈善一日捐”活动,将募集的资金用于云南保山八中“爱心助学”和“心系员工情  温暖员工家——帮困送温暖”活动,与武警某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等。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雅米鼎第一时间向红十字会捐款10 万元,向环卫工人和战斗在抗疫一线人员捐赠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抗疫用品价值近50万元。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上海的经济和城市建设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步伐,雅米鼎秉持并不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规范开展渣土处置、安全实施车辆运输,为行业其他企业树立榜样,为谱写新时代上海城市建设新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上海市奉贤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废弃物管理科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