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党史学习坚持学字为先、悟字贯穿、干字当头 绿化指导站阶段性目标高质量完成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高翔伟  邓   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严密部署,全面落实局党组工作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深悟透、弄懂做实,坚持全面推进、重点实施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念好“学、践、干”党史学习教育“三字经”,教育引导单位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局党史办及局巡回指导组指导帮助,阶段性目标高质量完成。

“寻访红色印迹,感受百年峥嵘”走访活动-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jpg

■“寻访红色印迹,感受百年峥嵘”走访活动——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一、始终坚持学字为先,有力形成党史学习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修好学习党的历史这门必修课。绿化指导站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贯彻上海市委精神,全面落实市建设交通党委、市绿化市容局党组部署要求,创新学习党史形式、方法,深入融合全面推进和重点实施,通过“五个强化”,深入推进“学党史”,迅即兴起学习党史热潮,形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组织牵引。成立单位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传达党中央、上海市委、建交党委、局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指示、部署、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点谋划、全面部署,“量身定制”实施方案,形成党史学习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提出8部分32项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推进重要任务,率先开讲党史课;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调研指导工作,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党支部联系点建立率为100 %。

三是强化分类推进。注重参加对象、学习内容的系统全面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以领导班子为关键,党员、干部为重点,覆盖全单位职工。

四是强化形式多样。坚持自学、集中学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既确保自学有成效、规定动作不走样,又在集中学和自选动作上狠下功夫、创新形式。

五是强化成效保障。确保学习教育有刚性,无特殊情况,领导班子、部门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要全过程参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全体职工要参加“七一”活动。确保自选活动有特性,紧扣“百条花道”“百个景点”“百年百树”“白蚁白蛾白粉病”等主体业务,推进学习教育特色活动。


二、始终坚持悟字贯穿,有效提升理想信念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福建、广西、青海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绿化指导站以此为根本遵循,以“三个更加”为着力点,推进“悟思想”,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思想认识。

一是对三个“为什么”的领悟更加深刻。自2020年“四史”学习教育、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本单位党员、干部就从经典读本、经验总结、现实观照中,广泛、系统、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映照出党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二是对三种“精神力”的凝聚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是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对三种“品质”的涵养更加自觉。党员、干部要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品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家深刻认识到要永远铭记入党时作出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大家深刻认识到要站稳人民立场,把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生态服务作为根本职责,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大家深刻认识到要谨微慎行,要矢志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有益于人民的人,严于律己。

每当大型节假日,陆家嘴环岛都会披上节日盛装.jpg

■每逢大型节假日,陆家嘴环岛都会披上节日盛装


三、始终坚持干字当头,有序开创干事兴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绿化指导站作为绿化行业技术指导服务主力军、排头兵,着力“三个力行”,推进“办实事”“开新局”,推动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一是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引导本单位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涵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用党性修养修身律己。坚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不断加强党总支及党支部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积极作为。

二是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引导党员、干部当好单位职工、广大市民的知心人、贴心人,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班子成员作为责任人,一名责任人带领一个党支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绿化大篷车公益行活动,辅导指导技师、高级技师申报技能大师及首席技师工作,为退休老干部传授“海派微型盆景制作与养护”经验,为单位职工夯实安全保障、美化办公环境、做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推动悬铃木果毛治理工作,深化超高空间道路物理冲刷作业模式,有效落实果毛防控管理技术导则要求等工作。

三是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把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引导各区绿化部门推动“百条花道建设”“美国白蛾防控”等中心任务作为践行学史力行要求的生动实践、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经过全方位工作开展,本市绿化条线美国白蛾虫情总体处于可控状态,行业治理效能得到明显提升。全面对标管理精细化、绿化“四化”要求,推进实施“百条花道”业务调研、技术指导工作,行业管理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绿化指导站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宣传、贯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实现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不懈奋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人民广场美轮美奂的夜景凝聚着上海绿容人的智慧和匠心.jpg

■人民广场美轮美奂的夜景凝聚着上海绿容人的智慧和匠心


(作者:高翔伟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党总支书记、副站长;邓斌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培训科副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