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进景观管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缪  钧

缪钧局长在做相关调研.jpg

■缪钧同志在做相关调研(金路/供图)

“数字化转型”始见于2011年美国高德纳公司对新数字业务模型发展方向所作出的界定。2016年,G20杭州峰会发布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倡议指出,“数字经济”根据数字化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数字化转型三个阶段。2020年5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155个部门(单位)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提出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引领、抗击疫情、携手创新、普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中也明确“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市委、市政府也在去年底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深刻认识上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明确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近一年来的社会热词。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是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但数字化并非今日始,数字化的发展也远未到达顶峰,当前随着5G通信、互联共享、物联感知、云平台、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不断迭代成熟,“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推动“经济、生活、治理”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和升阶,实现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可能和必然。

绿化市容部门涉及生态建设和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跨越经济、生活和治理三个领域,特别是对治理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和要求为最多和最高。以景观管理特别是面广量大的户外招牌管理为例,面对数十万计动态变化着的户外景观设施,管理的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尤为迫切。

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转形态。

实现形态的数字化,亦即实体或模拟形态向数字形态转换,这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前提。例如从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从胶卷相机到数字相机、从物理打字机到Word软件,其变革的本质都是将信息以“0-1”的二进制数字化形式进行读写、存储和传递。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将全域、全量的户外景观设施实体信息,实时或及时地转换成数字化形式存入数据库。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入库的数字化数据不全,即入库的数据有的数值不准,有的与实体现状严重不符。我们要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建立全要素生态资源的数字底座,就必须“一个也不能少”,否则数据失准会造成分析的误判和决策的失误。

数字化转型,其次要转心态。

也就是要转变思想,解决数字化改造和转型中的认识问题。数字化让一切管理全程留痕、不可抵赖,可追溯、可查核、可互通、可调用、可分析,这既带来工作的便利,也带来短时工作量的增加和责任的背负。我们要防止怕麻烦、不愿录入数据的思想,必须在数据采集、录入中完整、准确予以标签、分类,确保对数据高度依赖的统计、分析的精准。我们要防止怕担责、不愿接收信息的思想,学会和善于从数字化信息的推送和共享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要防止数据独占、不愿开放共享的思想,加强数字化转型中的互助协作,打破信息孤岛。我们要拥抱数字化,而不是抵触数字化。

数字化转型,其三要转生态。

要实现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全开放的数字化,运用数字技术改造管理模式、产生新的协同和利用,从而倍增管理效率,创造信息化价值,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以户外招牌管理为例:

第一,要打通“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自觉纳入、融入网格化和“一网统管”平台,从招牌准备设置到批准设置,从设置审批到批后监管,从检查检测到执法处罚,实施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式数字化监管。

第二,要充分共享他方数据为我所用,可以享用法人库中企业开、歇、变的动态实时数据,提醒关注可能出现的招牌设置;可以享用街面网格化视频甚至公安路面监控视频,非现场查核招牌设置现状,固定证据,比对发现招牌变动情况;可以享用街镇的门面装修备案、街面巡查数据,及时关注或发现招牌设置情况;可以享用安全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数据,及时对安全隐患依法采取措施;可以享用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户外招牌内容违法查处的数据,同步对违法设置的行为实施监管。同时,我们也可将户外招牌设置方面的数据推送给相关管理部门供依法酌处,形成数据驱动下的齐抓共管。

第三,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尝试运用无人机巡查、无损探伤、物联传感报警、街面图像比对等技术和方法,解决人力不及、人力无能的困难,及时监测和接收(受)安全险情报告,发现问题,积极采取相应措施。

总之,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制度、管理、技术并用,实施门户集成、接入管理、用户管理、授权管理、资源管理、安全防护“六个统一”,做到一数一源、归集共享、能看能用、开放开发、数据赋能、协同创新,呈现“人”在做、“天”在看、“云”在算、我在(再)管的数字孪生、数据驱动、技术赋能、智慧监管的数字化转型模式。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二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