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界协同集体智慧献巨作 精心保障工匠精神铸辉煌 史诗级光影秀,为什么是上海?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丁勤华

7月4日晚上10时36分,璀璨光影定格在黄浦江两岸,连续数天霸屏的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影秀圆满画上句号。外滩江堤上,一些市民游客举着手机拍下这精彩的瞬间,久久不愿离去。


影响巨大的光影盛宴

“永远跟党走”黄浦江主题光影秀作为上海中共党史教育一次富有成效的生动实践,成为全国传播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

鲜明的主题。主题光影秀全长6分钟,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四幕。在《流淌的辉煌》乐曲声中,两岸灯光分别以橙色、绿色、蓝色和红色为主基调,时而舒缓、时而激荡;两岸大屏以图案、文字和动态画面形式持续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回顾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荣历史,展望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霸屏数天的传播力。6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了上海“永远跟党走”主题光影秀。同一天,上海正式发布官宣版视频,迅速刷爆上海、全国甚至海外华人朋友圈,24小时热搜排名第一,圈粉无数,被媒体誉为史诗级的光影巨献。每天覆盖约400万人次旅客的铁路上海局集团和覆盖人群以千万计的广告巨头分众传媒获授权播放官宣视频。从6月30日至7月4日5天时间38场次展演,黄浦江两岸及游船现场观赏人流近500万人次,通过央视、央视网、上海电视台等各种媒体直播和朋友圈转发观赏的观众,保守估计超过1亿人次。

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6月30日晚,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影秀在黄浦江两岸如期精彩呈现,浦江两岸呼应、地空联动、声光同步,色彩斑斓的光影秀让现场观看的市民游客惊呆了、美哭了!……大家称之为“史诗级!”的表演。在众多喝彩声中,还有一句颇具代表性:“这就是上海!”

以光为笔,以江与岸为布,以《流淌的辉煌》主题音乐引领光影变化,配合大屏的图案、文字与动态画面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荣光,让市民游客在光影盛宴中,上了一堂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党史教育课。很多“90后”在外滩观赏了光影秀后说:“我更爱我们的党!”;参加7月1日“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光影秀启动仪式的小学生,看了光影秀在现场发表感言:“长大我要参加共产党!”

史诗级光影巨献.jpg

■史诗级光影巨献


可圈可点的光影巨献

灯光秀是文化的时尚,近年来国内外很多城市都有呈现,但为什么上海独占鳌头?答案是显然的,灯光盛宴的背后,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体现。

彰显上海特色。一是秉承黄浦江夜景经典、雅致的风格,同时紧贴时尚,运用舞台光影变幻的艺术增加秀的感染力;二是立足上海的实际,充分利用浦江两岸既有的灯光设施,以楼宇、公共空间既有的景观照明灯光动态变化为主,辅以激光灯、光束灯、灯光艺术标识进行艺术编排;三是灯光与音乐的完美融合,光影的变化紧扣量身定制的音乐韵律,富有艺术感染力;四是充分应用物联网技术,光影变化和背景音乐控制信号同步传输,实现浦江两岸光影变化与背景音效同步呈现,让浦江两岸与游船上观赏光影秀的市民游客有更完美的视听体验,让光影秀成为具有艺术魅力的盛宴,在城市灯光秀的热潮中独领风骚!

独创的灯光艺术标识。为了凸显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增强光影秀观赏的视觉焦点,主办方组织力量开展主题LOGO研发。6月11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巨型灯光艺术标识在黄浦江畔正式落成,标识图案以中共中央宣传部颁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标识为标准,整体高度为20.21米,宽度为30米,自重60吨,设置带有IC芯片的LED光源,采用DMX512联动控制技术,可以实现整体发光、亮度明暗渐变和光芒闪烁的灯光艺术效果。这一获得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巨型灯光艺术标识落成后,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成为到访浦江两岸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热点。

量身定制的背景音乐。上海光影秀的一大特色是灯光艺术与音乐艺术的完美融合。光影秀的背景音乐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剪辑合成,怎样的音乐才能契合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主创团队经过数次讨论达成共识,就是选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诞生与传承的经典、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乐曲为基础进行再创作!主创团队通过欣赏红色经典音乐会、听取专家和市民的意见等方式,各自提出曲目意见,然后多次讨论,逐渐锁定基本曲目。特邀的青年音乐家罗威根据大家的建议对遴选曲目进行了改编与配器,小样形成后,主创团队又提出完善建议,经过多次反复修改与后期精心配器、录制,终于形成了最终的乐曲版本——《流淌的辉煌》。它以《国际歌》《国歌》《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曲目经过改编和配器形成。光影秀以《国际歌》的音乐为始,童声合唱象征了新生与希望,高潮部分的《不忘初心》邀请当红的“力量之声”组合录制,奋进的鼓点和澎湃的合唱把乐曲推上最高潮,光影秀结束后尾音,弦乐与钢琴演奏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轻柔且有力地飘荡在浦江上空,让人回味。

最前沿的照明技术。秉承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主题光影秀除了两岸楼宇景观灯光和常见的电脑光束灯外,在前几年创新运用大功率全彩激光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庆祝建党百年灯光标识,再次率先在光影秀中应用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依托中国科学院激光显示技术生产的、光通量世界第一(160000流明)的“中科极光超大流明三基色激光光速灯”。新创意、新技术、新光源的应用,更好地凸显了光影效果,营造了浦江两岸喜庆、热烈的氛围。

选一张2.jpg

■史诗级光影巨献


凝心聚力的光影巨作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很多城市都有灯光秀,为什么上海的光影秀被媒体誉为史诗级的光影巨献?同行们在思考,兄弟城市在关注,上海为什么能?

跨界合作、集体智慧的作品。近年来,灯光秀作为城市文化的时尚,在国内外频频上演,上海如何以灯光文化艺术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去年年初起,主办方就邀请了上海景观照明、舞台效果、音乐人等各路专家联合组建主创团队开展前期研究,系统了解、借鉴国内外城市灯光秀的主要形式以及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创意,从酝酿、策划,规划设计到调试成功,历时一年有余,方案反反复复修改完善,进入调试通宵达旦,攻坚一个个技术难关,克服了疫情影响等一个又一个困难。光影秀从酝酿、策划、设计、调试到成功展演,从照明专家、舞美专家、音乐人、党史专家、控制专家到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安装工人有数百人参与,主题光影秀是一个跨界合作、无私奉献、集体智慧的结晶。

匠人匠心、精益求精的作品。从设计方案到效果完美实现,是一个更大的挑战。设计团队从细节入手,针对黄浦江两岸三区楼宇灯光效果的同步性、电脑灯与激光灯效果的完美性、大屏幕播放内容的针对性和光影变化与音乐节奏的合拍性、光影秀展演场景的舞台效果整体性等等,无数次深化完善设计方案。进入现场调试阶段,调试团队一栋一栋楼宇试、一个一个节拍扣、一幅一幅效果改,不厌其烦地反复调试,精益求精,力求每个场景、每个画面、每个变化都能精彩呈现,不留遗憾。数十个夜晚的不眠不休,上百人夜以继日地协同奋斗,美轮美奂的光影秀终于如期在黄浦江畔精彩呈现。

人性化、精细化的保障。光影秀正式展演期间,照明团队组建近百人的保障队伍,定期巡查设施,及时抢修各种故障,对重要的设施,采用24小时无间断专人值守;通信管理部门协调在浦江两岸增加通信保障车,增强两岸无线通讯信号,确保市民游客视频、照片发送传播;上海电力公司除了保障展演区域建筑楼体供电外,对光影秀重要设施出动应急供电车驻点值守,确保无间断供电;海事管理部门根据光影秀展演安排,增强黄浦江航运交通现场指挥力度,既保障游览船行驶安全,又不影响正常的水上航运需要。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历史上现场观灯最大人流,公安部门精心编制保障方案,数千名公安、武警和安保人员现场指挥。6月30日与7月1日两天,针对市民游客下午两三点就到外滩守候,现场人流大量积压的实际情况,根据预案,于当日7时15分加演一场。在光影秀正式展演期间,浦江两岸观看光影秀的超大人流总体有序,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或其他意外。人性化、精细化的运行保障让市民游客赞叹不已。

“永远跟党走” 主题光影秀的巨大成功,从创意到设计、从新产品研发到应用、从精益求精的制作到精细化展演管理,全面体现了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全面展现了上海城市的软实力。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巨型灯光艺术标识.jpg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巨型灯光艺术标识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景观管理处处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