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回应市民建设“生态之城”期盼 高品质环城生态公园带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周华杰  乐   莺  杨   雪

宝山顾村公园 .jpg

■宝山区顾村公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落实公园城市建设要求,积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聚焦打造 “一大环+五小环”环城生态公园带体系、形成“一江、一河、一带”公共空间格局等行业重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构建蓝绿交织、开放贯通的大生态格局。


一、着眼长远,以规划为引领,开展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研究

环城绿带作为20世纪90年代启动的重大生态项目,历时20多年建设发展,已完成建绿4038公顷,实施率达80%以上。为更好发挥环城绿带综合效益,回应广大市民对于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的期盼,自2018年以来,中心以《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为引领,从上海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高度,从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角度,通过现场踏勘、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科研攻关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已建绿带功能提升、未建区域建设推进、绿道建设贯通与驿站布局、楔形绿地规划建设与推进机制等多项研究,为全面推动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提供大量的有益探索和基础支撑。


二、开拓创新,以品质为目标,启动“环上”整体规划设计编制

 “十四五”期间,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工作重点集中在“环上”。根据《关于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21﹞36号)中确保新增城市公园35座以上、建成外环主干绿道总长度100公里以上、建成绿道驿站30-40个、实施“四化”改造面积500公顷以上的要求,中心从顶层设计抓起,开展了《环城生态公园带环上功能提升总体规划》及《环城生态公园带环上功能提升设计导则》的编制研究工作,以更好地聚焦提升生态系统价值、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挖掘城市文化场所,打造与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相适应的“环上”公园群。在公园选址上,统筹考虑环上全线公园绿地区位分布、公园面积及服务半径,尽量靠近居民区、商务办公区,满足周边居民15分钟生活圈绿色休闲空间的需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功能特色上,强化功能复合与特色引领,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实际功能需求,合理配置各类基础服务设施,融入体育、文化等元素,满足市民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文化娱乐等多层次需求,并结合周边文化风貌、城市历史记忆等元素,分区段打造不同特色与亮点;在景观提升上,针对“四化”改造、园路铺装、建筑设施、水系水质、智慧公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设计原则与目标要求,用于指导各区开展实施方案编制。

宝山丰翔绿地.jpg

■宝山区丰翔绿地


三、统筹协调,以政策为导向,优质有序推动“环上”建设

根据“环上”项目的特性,积极对接市发改、市规资及各区绿带管理部门,在掌握各区项目实施及实际需求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区域,初步明确了将采用定额奖补的方式对绿带改造提升、绿道断点贯通、绿道驿站建设项目进行补贴支持;同时,以《总体规划》与《设计导则》为依据,选取代表地块展开案例分析,以进一步明确改造提升的建设内容与建设标准;探索建立市区两级工作机制,通过制定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各方职责与具体实施环节的把控,以确保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有效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与此同时,中心指导协调“环上”各区开展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明确各区外环绿带功能提升、绿道新建改建及贯通、“四化”改造提升等具体建设项目,并组织编制相应工作计划,形成“环上”建设项目清单及建设计划任务表。“十四五”期间,对标对表,抓紧指导推进各区实施改造。对于今年先行启动的浦东金海湿地公园、宝山大黄村绿地、普陀凌家浜绿地、嘉定绥德路绿地、闵行梅陇绿地和徐汇华泾公园等7个改造提升项目,年内确保开工,明年6月前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建设推进中,要求有关单位特别注重绿化建设品质,贯彻落实“四化”要求,结合外环绿带改造提升和绿道新建改建等项目,重点增加彩化、珍贵化植物品种,不断丰富季相变化,提升绿化品质并丰富外环绿带生物多样性。“十四五”期间,实施“四化”改造提升面积500公顷以上,建成外环“彩带”。

长宁外环绿道.jpg

■长宁区外环绿道


四、加速推进,以贯通为目标,形成外环绿道专项网络

在稳步推进外环绿道浦东段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外环绿道全线贯通;充分结合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站点,布局建设绿道驿站,力争除重大市政节点外全线实现基本贯通,形成步行道、自行车道功能兼备且连续贯通的外环绿道体系。年内,协调推进浦东新区完成今年4公里绿道建设任务,指导各区进行驿站建设方案的编制及绿道断点贯通前期研究,加快推进绿道贯通。“十四五”期间,建成外环主干绿道总长度超过100公里、绿道驿站30~40个,“十四五”末实现连续贯通。

面临新形势、站在新起点,中心将对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一步打开格局视野,立足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高度,系统思考、统筹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全面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面落实公园城市建设要求,以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为市民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城市新发展格局筑牢绿色基底。


(作者:周华杰 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主任、副书记;乐莺 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杨雪 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