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创意设计完美 媒体宣传助推 光影秀刷爆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郁文艳

32dc4bc426591552dbd2b07dda76968.jpg

■“永远跟党走”主题光影秀(顾汉生/摄)

2021年6月22日,黄浦江光影秀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这段视频时长约6分钟,市绿化市容局组织拍摄官宣版视频,由上海电视台直接制作,提供给各大媒体进行传播。6月30日至7月4日,黄浦江光影秀在浦江两岸正式演绎,吸引了约500万人次到现场观看。此次黄浦江光影秀火爆的背后,与其本身的完美演绎有关,更离不开媒体的广泛、大力宣传。

黄浦江光影秀的宣传分成光影秀本身的故事和演绎过程中信息与社会反响两波,前一波以光影秀预告、预热及幕后故事为主,后一波以现场采访、客流预警、交通管制等信息为主。

6月22日晚,市绿化市容局邀请本市主要媒体赴市灯光控制中心采访,并提供了黄浦江光影秀6分钟的视频。视频和新闻通稿于18点50分发给媒体,几分钟后,这段视频及相关文字信息便出现在各大媒体的视频号、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端。19点左右,“上海发布”发布了视频。很快,精彩的视频便开始刷屏微信朋友圈。当晚8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光影秀进行了直播,让上海精彩的夜景灯光和美轮美奂的城市形象展现在全国观众眼前。

据了解,拍摄制作这段视频的上海电视台视频号“看看新闻”“看呀STV”浏览量达到约400万次,也是微信朋友圈转发最为广泛的视频号。新闻晨报的官方微博、周到上海APP以及微信也迅即发布了视频,微博的视频浏览量目前达到了256万次。6月30日,光影秀正式演绎当晚,新闻晨报微博再次发布了这段视频,目前浏览量为312万次。新民晚报新民网微博6月22日晚光影秀视频浏览量目前为1.9万次。东方网微博6月23日发布了光影秀视频,目前浏览量为255万次。

其实,在6月22日政府部门主动宣传之前,黄浦江光影秀的图片、视频已经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和部分摄影记者的自媒体中。因为,光影秀此前经过多次彩排调试,并在6月16日的一场重要活动中也正式演绎过。不过视频并不完整,在6月22日之前也没有形成宣传强势,因此也没有在社会上形成很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为了6分钟的光影秀视频,上海电视台记者洪焕铨接连几天凌晨4点去外滩踩点取景(1).jpg

■为了6分钟的光影秀视频,上海电视台记者洪焕铨接连几天早出晚归,在外滩现场踩点取景

这里要提一下上海电视台拍摄制作的6分钟视频,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为了拍出好片子,上海电视台相关记者、摄像几乎一个通宵没有合眼。

6月30日,光影秀正式上演。因为之前摆足了“噱头”,吊足了“胃口”,第一天就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观看。由于外滩人流量太大,原定19点半开始的光影秀不得不提前15分钟开始,以便尽快疏散人流。当天,不少媒体记者,尤其是摄影摄像记者,以及直播团队也赶到外滩进行采访,这一波是媒体对光影秀的主动采访,而不是政府部门邀请记者去采访。由于光影秀观众实在太多,交警部门和地铁公司等为确保安全,采取了相关管制措施,并通过上海发布等渠道主动发布了信息。

但是,交通管制措施并没有影响市民观看光影秀的热情,即便是在7月3日的暴雨天气下,依然有59万人次去外滩看光影秀。

6月30日至7月4日,光影秀人潮涌动、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等相关新闻在上海电视台视频号、新闻晨报微博等新媒体端发布,浏览量也非常高。

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纵观此次黄浦江光影秀成功的背后,有本身的精心策划设计加上完美演绎的因素,更有媒体一波又一波的宣传,让黄浦江光影秀博得一致好评。


(作者: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除署名外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