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活动招募︱中韩押花专家在押花艺术主题沙龙中分享押花技艺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4月20日下午13:30-16:00,“诗画上植”2019上海(国际)花展第二届国际押花艺术季举办了押花艺术主题沙龙,邀请韩国压花教育文化协会理事长李眞先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卓丽环两位押花专家为喜爱押花的市民游客分享押花技艺,并为游客导览国际押花艺术展,讲解押花作品的制作要点。

2019上海(国际)花展各处展区繁花似锦,庭院景点精美如画,主题展览各有看点,是申城最不容错过的综合性花展。在植物世界中,鲜花、树叶、果实、根茎,每一部分都姿态万千、韵味无穷。虽然花会谢,叶会凋,植物的美留给我们欣赏的时间有限,但通过艺术创作人们仍期望能将鲜花最美的瞬间长期保存。由植物标本制作衍生出的“押花”画,就是一种非常好地保留与呈现植物的美,定格美丽的大自然的艺术创作方式。押花有时也写作“压花”。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卓丽环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学植物玩押花》。卓院长具有丰富的押花教学和比赛经验,参编《压花艺术》等教材。《色卡纸镶嵌式压花画的制作工艺》《水晶压花盘》等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并多次组织教师及压花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压花比赛并获奖。

卓院长从2019上海(国际)花展的主题花朱顶红开始讲起,介绍了各种可用于押花的花卉,包括大花飞燕草、牡丹、毛地黄、羽扇豆、矮牵牛、紫荆等,并带观众欣赏了用这些花卉制作的押花作品,让观众直接地了解押花的运用技巧。还为观众介绍了押花在国内的发展历史、押花材料包的制备,以及国内外的押花书籍等。

韩国压花教育文化协会理事长李眞先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只属于我的押花》。李会长是国际押花大师,多次担任大型花大赛评审,包括大韩民国压花大赛评审委员、高阳世界压花工艺大赛评审委员、世界和平美术的大赛评审委员。多次参加世界各地的压花展览,同时也在韩国各地开课传授押花技艺。她的著作包括《世上独一无二的只属于我的压花》、《真先压花作品集》(2007)、《快乐的压花国》、《用花说话》(2016)。

李会长在讲座前先和观众进行了一个互动问答,一下子引起了观众的兴趣:什么植物可以做押花?原来不仅是花朵和叶片,西瓜、草莓和橙子等水果也可以做押花。押花经历了从标本押花、装饰押花到艺术押花的发展历程,通过押花将植物固有的模样、颜色、质感通过一定的形式使用到作品中重新展现自然的生命力。押花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美,在采集植物、制作过程中收获的快乐,参加比赛、展览或装饰家居时带来的自豪感,除此之外押花还有自然治愈的功效。同时李会长还提出了对押花艺术未来的展望,希望押花艺术能够真正走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让愈来愈多的人了解押花,喜爱押花。随后李会长以照片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了国内外押花的最新动态。

讲座后,李会长和卓院长还带领游客前去参观第二届国际押花艺术展,欣赏来自各国的押花画、押花首饰等,并介绍押花作品的制作要点

“诗画上植”2019上海(国际)花展第二届国际押花艺术季为2019上海(国际)花展的十大主题活动之一,在2019上海(国际)花展主题活动区(上海植物园植物大楼)举办,将持续至5月5日结束。主题为“植物与生活”,包括第二届国际押花艺术展、押花艺术主题沙龙、押花艺术公众体验活动等系列活动。五一小长假期间还将开展押花艺术公众体验活动,欢迎市民游客前来参加。

 

春色这么美,您不来看看?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