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带你领略兰花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兰一向被视为君子之花,“素雅”是兰花爱好者的一大追求,同是绿色基调的花朵就以白绿色为上,暗绿、黄绿为下。在这种审美追求下,整朵纯白的“素心”花,就会被视为是花色的一个最高境界。除了花色,唇瓣的颜色也讲究一个“纯”字,或为纯白、或为纯红,皆被奉为珍品。

洋兰则走在另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上。根据育种的用途和目的,育种工作者需要通过不断杂交,力图培育出更多稀有的或颜色艳丽的品种。而作为原始亲本的野生蝴蝶兰、石斛兰和卡特兰,本身就比较艳丽,不同颜色种类之间杂交出来的品种,色彩自然更加浓烈丰富。当然,花色纯化、唇瓣变异也是育种家的追求。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一些原生种纯色变种、纯色园艺品种和唇瓣变异种类的市场价格相对来说会更高。

花形结构的变异并非兰花所独有,相对来说,世人更喜欢洋兰花形规则、花体丰满的品种。整朵花近乎圆形的个体,一般会得到较高的评价和礼遇。在这种审美观的驱使下,洋兰那些大而绚丽的花朵似乎早已跳出了野生祖先的模子。

文心兰炽烈的裙摆形似一位热情的西班牙舞娘,让看客的心境也荡漾起来。其实,它们的“裙摆”是文心兰的唇瓣,完全是为了勾引传粉昆虫而生。

三尖兰属植物的花上并没有明显的花瓣,那些雅致的“花瓣”不过是它们的萼片而已,真正的花瓣已经缩在花朵的中心。通常只是保护花瓣的萼片,在这里成了“主角”。

兜兰属的植物花如其名,像小兜子(荷兰拖鞋)一样的唇瓣是它们的标志。柔嫩的小兜子还是魅惑昆虫的陷阱。兜兰的属名有“女神的拖鞋”之意,故又名“仙履兰”。

瓢唇兰属的钢盔兰Catasetum planiceps,又名和尚兰,绿色的萼片,绿色的花瓣,中间的淡黄色唇瓣就像新生的婴儿。只是,那孕育生命的合蕊柱还藏在唇瓣的上方。

万代兰的花朵图案是点和线的奇妙组合,让本来杂乱的图形折射出纷繁的美感。外轮的三片萼片和内轮的两片花瓣已经分不出彼此,唯有唇瓣显现出更为浓烈的色彩,合蕊柱上有两个黄色斑块。

在2019上海(国际)花展上,上述兰花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内都有展出,欢迎您前来赏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