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梅陇镇:文明城区建设与垃圾分类相结合 缔造新时尚城镇典范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梅陇镇地处上海市西南部,是闵行区的东大门。梅陇镇区域面积约28平方公里,人口约34.4万人,是闵行区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都市型工业基地、现代居住区和区域性商贸中心。

在推进文明城区建设过程中,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推手。城中村从原来的脏乱差,通过对基础设施改造,实现村容村貌的“华丽转身”;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从“随意”变成一种习惯,智能化的系统与整洁的环境氛围打造功不可没;湿垃圾从分类收集到综合利用,让垃圾分类成为可持续发展;以及面对突发疫情来临的时候,小区有着更多危机应对处理经验。

从2018年至今,梅陇镇将文明城区建设与垃圾分类相结合,结合梅陇实际,深入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镇等多荣誉称号。同时,并于2019年7月实现垃圾分类100%全覆盖,成功创建“2019年上海市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


垃圾分类结合创建 改善乡村环境 城中村成美丽新农村典范

推进文明城区建设,改变乡村面貌,要从环境整治开始,从源头解决“脏乱差”问题,而不是小修小补。上海垃圾分类政策适时推出,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作为梅陇镇城市发展中一块“夹缝地”,永联村的改变便是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生动见证。

永联村是梅陇镇城市发展中一块“夹缝地”,其中以吴介巷最为复杂。面积仅474亩的吴介巷,一度聚集生活着6000多人,且多为外来人口,流动性较大。曾经 “一线天”“握手楼”“贴面楼”等违章搭建及垃圾乱堆放现象随处可见,环境较为脏乱。

面对垃圾分类的新要求,永联村立足村情,把吴介巷建设与垃圾分类相结合,重新撤并调整垃圾分类投放点位,修缮垃圾中转站,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549.png

永联村吴介巷旧貌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559.png

永联村吴介巷新颜

整洁的地面,干净的村容,村容村貌的变化,使得吴介巷一跃成为美丽新农村的典范。短时间改变环境设施并不是最难,难的是改变村民的认知。在此基础上,村里重新培训保洁人员分类知识,安排志愿者穿着统一的红围兜、蓝马甲,挨家挨户宣传分类,张贴宣传海报,进一步增强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04.png

永联村自制的分类宣传围兜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08.png

随处可见的分类宣传

除了永联村,行南村也有自己的好办法。行南村户籍人口2846人,非沪籍人口约7000多人,人口流动性大。针对这一情况,行南村将垃圾分类与租赁合同挂钩,引导租户一同参与分类。同时,与物业管理单位的委托管理协议中也增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要求务必遵守垃圾分类规范。

在行南村党总支书记徐新弟看来,村民的分类意识需要逐渐慢慢形成。为了让垃圾分类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和习惯,村党委将垃圾分类纳入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创建、村规民约等工作之中,汇编成《行南村文明宣传手册》,通过各类科普讲座、小区内的集市活动等发到每户家庭中,引导村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13.png

行南村文化客堂间向村民做分类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16.jpg

垃圾分类志愿者进租赁户宣传分类

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关系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梅陇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村容村貌的“华丽转身”,改善了人居环境。


智能化管理 湿垃圾就地处置 居民文明素质日渐提升

与乡村不同,城镇的小区居民更加集中、密度更大,垃圾分类的问题也更为复杂。由此带来的问题不只是人手和设备的增加,需要更高效智能的系统来助力。

在春申景城,有一排颜色鲜艳的智能投放箱格外醒目。“扫码开门的智能投口,无需人员值守就能完成绿色账户积分、垃圾箱房定时开闭,大大降低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和物业的管理压力。” 春申景城居委党总支书记杨晔介绍说。

据杨晔介绍,去年6月,春申景城率先探索了全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投放系统,依托智能化的分类投放设备完成全程自助式分类投放及账户积分,引入具有溯源功能垃圾袋自助兑换设备,居民的体验满意度提高了,居民的文明意识也日渐增强。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21.png 

春申景城智能投放箱体

智能化的设备和清新整洁的投放现场为居民营造了一个培养投放习惯的好氛围,但转变旧有观念、颠覆固有习惯需要过程。在杨晔看来,在拥有3400户居民的大型居住小区,硬推垃圾分类不是最好办法。如何施巧劲,让居民从迟疑的观望者变为积极的行动者才是关键。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25.jpg

春申景城湿垃圾就地处置设备

除了硬件设施,志愿者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垃圾分类要从引导做起,而以身作则就是最好的引导。”来自虹梅南苑小区“绿口袋”垃圾分类志愿者杨昌运笑着说,通过垃圾分类,大家打开话匣子,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谐,居民文明素质通过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也在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29.png

志愿者杨昌运值守垃圾分类投放点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33.png

小区志愿者合影        

南方城小区的屠芳认为:“垃圾分类从家庭做起,我们每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社会细胞,只有我们每一个细胞健康,我们社会才能健康发展。”身为老党员的她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小区志愿者的行列,并把从各种培训中学来的知识和家人分享,带领家人一起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38.png

微信图片_20200420153641.png

屠芳自觉践行分类并用实际行动感染更多人参与分类

据了解,在这短短一个月中,通过智能设备的改造,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达到93.5%,投递准确率达到95%。为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春申景城还安装了梅陇镇镇第一台湿垃圾处理设备,湿垃圾不出小区就能实现就地消纳处置。这一举措极大地增强了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同感,现在大家普遍养成了分类习惯。


湿垃圾中转站里打造科普基地 利用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集中式的改造可以让城市短时间大换容貌,强制性的垃圾分类也可让大家恪守规矩。可是,梅陇镇目标是文明城区建设,必须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何让大家主动守护变美的家园,如何让垃圾分类变成一种习惯,梅陇镇一直在不断探索实践。

微信图片_20200420154242.png

湿垃圾中转站科普基地

为提高居民文明生活和环境保护的意识,提升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度和参与度,梅陇镇在湿垃圾中转站里打造科普基地,利用各类资源和宣传载体,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助力文明城区建设。

梅陇镇网格中心金骥向记者介绍,2018年,梅陇镇将原有单一的湿垃圾处置场地,打造成集湿垃圾中转处置及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为一体的场所,即梅陇镇“垃圾去哪儿”科普实践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420154247.png

湿垃圾处置设备

升级改造后,湿垃圾中转站共分成四大展示区,包含科普长廊四色可回收步道、可回收再利用产品展示区、湿垃圾生化再利用工作区和垃圾分类多媒体展示区。

微信图片_20200420154251.png

湿垃圾中转站四色科普长廊

据了解,梅陇镇还对建筑垃圾中转站、“两网融合”中转站升级改造,实现全镇生活垃圾自行产生、自行处置的全闭环管理模式,并打造家门口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

在梅陇镇湿垃圾中转站里,湿垃圾通过生化处理变成有机肥料,90%的湿垃圾在这里都能变废为宝,中转站日均处理量约90吨/日,约占闵行区湿垃圾日产生总量的12%。

截至2019年底,梅陇镇干垃圾分出量7.9万吨,同比减少20%;湿垃圾分出量3.66万吨,同比增长三倍;可回收物3.6万吨,同比增长四倍。从这些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垃圾分类推进以来成效显著。


党员突击队成清运隔离垃圾的逆行者 确保一家不少、一户不落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而作为一个文明示范城镇,应该有勇于奉献的担当和应对突发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疫情危险,梅陇镇党员、物业、环卫纷纷加入抗击疫情一线。

疫情当前,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点、防疫重点区域、医院周边等地作为抗击疫情的前哨站,这里成了许多人避而远之的地方。在梅陇镇抗击疫情一线中,物业人员、环卫人员也都纷纷冲上前,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420154256.jpg

中海寰宇物业经理在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420154259.png

保洁上门收集隔离垃圾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成了社区防疫一线主力军。中海寰宇物业经理朱红军告诉记者,针对居家隔离的垃圾,中海物业人员做好防护后定时上门收垃圾,并于每天早上8点左右,用两个隔离专用垃圾桶完成清运。在朱红军看来,疫情不仅考验着物业的实力,亦是一次实现提质升级的契机。

上海梅陇环卫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军民向记者表示,针对突如其来的隔离垃圾清运任务,公司成立一支党员干部突击队带头冲锋,特别编排班组收运隔离垃圾,确保隔离垃圾不落地,垃圾收运一家不少、一户不落。

“清运特殊垃圾这件事,党员应该带头,冲在前面。”驾驶员张剑和他搭档的装卸工陆旭明主动要求,承担起清运辖区居家隔离、隔离点、医疗机构生活垃圾的重任。

微信图片_20200420154304.png

环卫清运隔离垃圾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严阵以待、扛起责任,奋战在垃圾分类及收运工作的第一线,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0420154308.png

微信图片_20200420154311.png

隔离垃圾清运组

“他们从年初三开始到现在没休息过,每天都坚持在这个岗位上。”胡军民告诉记者,环卫工人在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目前每天跑126个居家隔离收运点位,3个隔离点,1个儿科医院,定时定点完成收运,再将垃圾运到指定的江桥焚烧厂去焚烧。

梅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冬发表示,示范街镇创建成功,表明梅陇镇的起点更高了,标准更严了。2020年,垃圾分类将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梅陇镇必将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精准、精细、精心”的工作态度,扎实推进,做好全镇垃圾分类工作,为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的梅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