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门文件
政务公开要点
本部门文件
信息名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方案(2019版)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19-11-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和水平, 使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绿化市容行业发展、服务于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按照《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9]7号)部署要求,结合相关考核评估指标和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本部门重点工作,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创造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绿化市容行业的满意度。

一、全面推进主动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严格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不断研究建立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并对外公布。列入目录的重大决策事项,除涉密的外,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座谈、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和较为集中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向社会公布。

(二)推进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继续推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主动公开和动态调整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集中公开,加大“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情况公开力度。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及时推送市政府“一网通办”总门户,进行集成式、一站式公开。

(三)推进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围绕市绿市容行业年度重点工作、实事项目等明确的工作,将主要措施、实施步骤、职责分工、监督渠道以及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信息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各类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落实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公开法定职责范围内的所有执法项目和每个项目执法全环节信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及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予以公开。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二、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公开

(一)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项目预算细化公开;继续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和报告向社会公开。配合市财政部门积极开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信息公开试点。

(二)发挥好政策解读的释疑和引导作用。持续加大重大战略任务、风险防范、民生重点领域等内容的政策解读力度。继续加强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深入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全链条解读,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等渠道,重点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进行解读,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使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提高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动漫等解读形式所占比重。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牵头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督办、评估的闭环工作机制,对出现的疑虑或误解,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政务公开、宣传等部门的协同联动。重大政务舆情发生时,舆情处置部门及时找准风险源头,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杜绝态度生硬、敷衍塞责,维护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四)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制订重大政策时,进一步通过民意调查、网络征集、听证会等多种方式,广泛了解公众切实需求、吸收各方意见建议,提升政策制订的科学性。用好用活“12345”市民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公众参与平台,充分收集、及时回应公众诉求。试点探索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或网络问政等主题活动,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五)加大绿化市容行业数据和信息资源的社会开放力度,丰富资源开发的种类和范围,增加供下载使用的数据产品数量,推进本部门数据资源梳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加强政府数据资源公开属性研究审查,保障安全有序全面放开本部门数据资源,鼓励引导各社会主体对政府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增值利用。

三、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质量

(一)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受理点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在依法答复的同时,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系沟通,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转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建立政民互动良性循环,促进行业更加健康发展,市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二)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对申请量较大,经审查后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转化为主动公开。

(三)继续探索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情况的定期研判,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通过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加以改进。

四、推动平台渠道整合协同发展

(一)强化局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局办公室是局门户网站的主管单位,负责对政府网站进行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继续加强局门户网站日常监测和常态化监管,加大检查频次,推动网站高质量规范化发展。持续加强政民互动版块建设,畅通优化网民留言咨询渠道,切实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开放性、实用性。研究提高网站内容的可读性和服务性。

(二)形成政务新媒体集群效应。推动微信、微博政务新媒体互联互通、整体发声、协同联动,打造以“绿色上海”为品牌的绿化市容行业新媒体矩阵。发生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政务舆情,及时通过政务新媒体传递政府声音,消除公众疑虑,正确引导舆论。强化政务新媒体与局门户网站等融合发展,实现数据同源、信息共享、服务同根,形成信息传播和公共服务合力。

五、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规范政务公开专栏设置。加快推进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完善升级,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板块建设。系统做好栏目展示设计,提高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决策草案意见征集反馈、双公示、会议公开等公开专项工作内容的可见性、易查性。优化栏目内搜索引擎功能,优先显示最新政策文件、便民类信息等搜索结果。更加重视主动公开目录建设,及时将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展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可见度。

(二)继续扩大数据开放。贯彻落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绿化市容行业数据治理,促进行业公共数据应用,以“集中统一管理、按需共享交换、有序开放竞争、安全风险可控”为基本原则,依托电子政务云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大力推动绿化市容行业政务信息整合和公共数据汇聚互联,完善公共数据共享机制,有序推进公共数据开放。2019年,全面梳理并编制市绿化市容局公共数据清单和目录,初步实施公共数据集中统一管理。2020年,持续推进公共数据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行业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建立完善的数据分级分类开放制度。建设行业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资源平台,基本形成覆盖全行业的大数据服务生态体系。

六、强化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监督。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分级分类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推动培训范围向领导干部覆盖。加强政务公开过程监督和检查,加大对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的通报力度。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研究完善不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配套制度或操作办法,已经施行的公开工作制度,按照“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及时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加快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运行、业务管理的有机融合,把政务公开要求全面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不断研究创新公开方式方法,积极提升本部门、本行业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