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经典十六景”市民游客命名结果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在古猗园“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际,古猗园在深度剖析现状的基础上,整合园内景观资源,结合灯光照明优化提升,拟在新老园区分别打造八组景观,共计十六组,并通过古猗园官方微信向市民游客发出命名征集令——《古猗园“经典十六景”等你来命名!听说还有神秘礼品相赠~》,共得到七位市民游客的大力支持,他们主要从景观样貌和诗词角度入手,为古猗园“经典十六景”定义、命名,反响良好。近日,经过古猗园“经典十六景”命名组委会专业筛选后,“经典十六景”结果新鲜出炉,共评出四位获奖游客。古猗园将通过官方微信后台为这四名获奖游客留言,通知领取奖品事宜。

游客网名为程玉英 Edith的为老园区老八景这样命名:鸢飞鱼跃、松冈流桥、缺角铭心、石舫春坞、白鹤南翔、水木明瑟、唐幢宋塔、寒梅墨香,为新八景则取名为曲桥亭影、香茗夹镜、龟山夕照、清磬荷韵、廋影碎月、竹幽弄影、奇石异缘、盆有洞天;网名为老党的游客别出心裁,为老八景如下命名:逸野鸢飞、松冈遗迹、缺角铭志、鹅池眺筠、白鹤南翔、春藻藕香、唐幢梵音、梅香园厅,新八景主要从现有自然和人文景观入手,命名为曲桥赏荷、香廊品茗、翔云百寿、荷竹清心、山月隐香、竹居怡翠、玩石藏宝、盆景揽胜。而网名为梦游的游客还在命名时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如老园八景这样命名:1.鸢飞鱼跃+取自鸢飞鱼跃轩,万物各得其所,悠然自得。2.小松罄折+取自小松岗、罄折桥,小松苍劲,小桥谦恭,不卑不亢。3. 缺角铭心+此亭独缺东北一角,以志国耻。4.春水不系+取不系舟及对联“十分春水比檐影,百叶莲花七里香。”意喻春水无边。5.白鹤南翔+引用南翔镇典故。6.水木明瑟+此景鱼鸟藻荇,类若乘空。 7.绘月唐音+取自绘月廊、微音阁、唐经幢,仿佛明月之下,梵音绕耳。8.闻香寻梅+取自“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新园八景则这样取名:1.九曲玲珑+取自九曲桥、湖心亭,宛如九曲玲珑心。2.水榭香茗+倚水榭,品香茗,乃人生一乐事。3.赑屃献寿+赑屃所驼石碑刻有百寿图,寓意祥瑞。4.清磬湖畔+清磬山房立于湖畔,“数点清磬是非处,一个闲人天地间。”5.隐香碎月+ 体现含蓄朦胧的美。6.不可无竹+取自“居不可无竹”7.奇石异斋+玩石斋中藏奇石。8.盆中天地+盆景虽小,却容天与地。

这些命名的背后是市民游客对古典园林文化热爱的体现,更是对古猗园内亭台楼阁、池沼花木的情感表达,通过向市民游客征集“经典十六景”的命名,拉进了园方与市民游客的距离,提升了游客另一种游园的体验,接下来古猗园将对这“经典十六景”立牌并释意,让游客在古猗园的优美意境中体悟诗情画意和山水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