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视组于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对市绿化市容局(市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并于2021年2月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落实

(一)加强政治学习、强化责任担当,高起点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巡视整改的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明确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2月5日,局党组召开市委巡视整改方案专题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讨论巡视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及整改时限。2月7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方案》。2月9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市委巡视整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月10日,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下发巡视整改通知,具体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局系统上下进一步增强了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严肃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和行动自觉性。

(二)扛起主体责任、细化责任分工,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抓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同志担任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工作小组,负责巡视整改日常推进工作。巡视整改工作实行联络员制度。局机关相关处室和局相关直属单位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方案中的任务分解表,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先后召开5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局党政班子成员多次召开各自分管领域巡视整改推进会,研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局机关相关处室和局相关直属单位根据巡视整改工作部署,细化落实41项整改任务,逐项制定巡视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督促检查、深化标本兼治,高标准监督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局党组明确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将“加强市委巡视整改工作推进落实”列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加强推进,强调巡视整改既要对标“挂号”,按照任务分解表里的整改内容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存在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清零见效;又要对账“销号”,实行“已处理问题及时销号,未处理问题一直留号”的销号式管理,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邓建平同志主动认领“一岗双责”压实不够、部分重大事项决策违反“三重一大”制度、选人用人视野不宽、干部培养交流机制不畅、对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情况把关不严、营造干部奋力担当作为的氛围不浓、举措不多等6项整改任务,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认领分管领域的整改项目。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开展督查调研,深入了解情况,查找分析问题,点对点具体指导、面对面传导压力,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邓建平同志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的初稿和审核稿。5月6日,邓建平同志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41项问题已经整改32项。提出整改措施118条,已经完成105条。诫勉谈话11人,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16人。共退出违规钱款65.15万元。已新建制度14项,修订完善制度9项,拟新建和修订完善制度5项。

二、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确保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中央、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扎实奋斗,努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生力军和先行者,不断推动绿化市容事业高质量发展。

1.针对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不够到位的问题

坚持“公园姓公”,大力提升公园建设服务水平。一是起草了《关于推进上海市公园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并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二是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拟提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三是实施“千园”工程计划。2021年计划新增城市公园30座、口袋公园(街心花园)60座,乡村公园20座、森林公园10座,共计120座;至“十四五”末,本市各类公园数量达到1000座,中心城区基本实现3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四是有序推动公园免费开放。新建公园实施免费开放,除少数具有保护、科研等需要的专类公园和古典园林以外,其它公园逐步实施免费开放,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浦东新区世纪公园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前免费开放,上海植物园计划于2021年底前取消公园大门票。

加快公园提质升级改造,强化郊野公园运行管理。一是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争取延续“十二五”期间市级财政补贴资金政策,对列入“十三五”公园提质升级计划的40座公园给予补贴;指导督促各区2021年底前完成世博、白莲泾等9座公园改造,“十四五”期间完成水生园、西洋园等8座公园改造;协调推动各区将盛桥、瀛洲等4座公园列入“十四五”公园改造计划。二是拟于2021年底前制定《上海公园修缮标准分类、评定与实施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公园修缮管理,提高设施维护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公布2021年城市公园延长开放名单,以406座城市公园为基数,确定369座公园纳入延长开放,占比91%,较去年增长2%。其中,357座全年延长开放,占延长开放公园数的97%,较去年增长16%;全天开放217座,占延长开放公园数的59%,较去年增长6%。因位置偏远、周边居民无需求等原因,37座公园2021年暂不实施延长开放。四是按照市领导要求,市绿化市容局正抓紧制定并拟于2021年底前出台《郊野公园运营管理指导意见》;配合市相关部门制定郊野公园提升优化的实施方案,不断提升郊野公园为民服务的功能。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休闲林地建设。一是明确各区绿化市容局为第一责任单位,进一步压实休闲林地建设项目单位责任,督促其按时按质抓好项目实施。二是根据项目建设进展,倒排时间节点。其中青浦区青西郊野公园周边和金山区廊下郊野公园周边开放林地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于2021年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崇明区庙镇种种片林、庙镇合中村和横沙等3个开放林地项目已于2021年5月启动建设,松江区洞泾百花港开放林地项目于2021年6月启动建设,2021年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剩余2个项目已通过方案评审,将于2021年8月底完成施工招标,2021年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三是成立督查小组,定期到现场督查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及时掌握项目推进动态,确保按图施工、按时完成。四是积极争取市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推进新一轮开放休闲林地建设。其中,2021年率先启动建设一批开放林地,为“十四五”规划目标奠定基础和积累经验。

2.针对围绕核心职能保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努力突破林业建设瓶颈。一是进一步明确造林和生态廊道建设推进的责任主体。市绿化市容局加强督促指导,协调市相关部门解决造林用地问题,办理项目变更等相关手续。二是会同市相关部门确定造林地块与永久基本农田、耕地的关系,以及198地块减量后用于造林的政策,确保造林用地依法合规。三是对于17条(片)重点生态廊道确定的78个项目中尚未启动建设的5个项目,调整项目实施地块,抓紧启动项目招标,力争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四是对于已经启动建设的项目,进一步做好图斑对接,全面推进可造林地块项目建设;经相关部门确定,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大机先行管控成果范围外的,已于2021年3月启动春季造林,确保2021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五是确因基本农田、198减量化政策等原因无法完成造林任务的,市绿化市容局将汇总相关区意见,专报市政府,以市政府认定结果作为认定“十三五”本市重点生态廊道完成标准结果。六是对与耕地保护不冲突但腾退困难的项目,督促相关区政府加快腾地进度,增加腾地面积,提高项目计划执行率。

不断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一是为完善本市建筑垃圾末端资源化处理体系布局,市绿化市容局在环卫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前期对全市建筑垃圾产生情况进行深入梳理分析,综合考虑本市大规模拆违工作的结束以及装配式建筑、精装修房等对建筑垃圾产生量的影响,重新预估各区装修垃圾、拆房垃圾的产生量,调整完善建筑垃圾处理能力布局,现已编制形成《上海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待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二是积极督促闵行区加快推进马桥、华漕2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确保2021年底前将全市建筑垃圾集中资源化处理能力提高至590万吨/年。三是鼓励相关企业通过厂房租赁等形式,建设临时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目前虹口、宝山、嘉定、奉贤、青浦等区已有7座市场化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大力提升行业科研水平。一是编制印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设立2021年市容环卫标准制修订项目以及科研和地标委项目共计10项,市容、环卫条线关于标准的科研投入占比由“十三五”末的17%提升至34%。三是修订《局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现已形成讨论稿,拟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修订;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纳入科研项目征集立项、日常管理和验收结题全流程,持续推进行业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渣土领域行业监管。一是按照《关于实施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进一步规范工程渣土运输市场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符合吊证条件的,依法从严落实吊证工作。二是印发了《关于调整市重大工程物流安排的通知》,加强行业监管,不断提高渣土水路运输比例,遏制渣土车交通肇事事故,在主责以上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人数连续两年分别下降37%和27%的基础上继续下降。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管理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工作的通知》,会同城管执法、交警等部门加大对建筑垃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

强化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管理。一是对本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能力的总需求、体系格局、处置方式进行系统的调研论证,已于2021年3月完成调研报告初稿。二是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拟于2021年6月底前制定符合本市管理要求的招标方案。三是依据《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启动招标工作,拟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招标并公布结果。四是加大现有处置企业处置能力的挖掘和提升,并做好物流管控,计划年底前市外应急处置量在原占比64%的基础上减少一半,进一步补齐本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置能力缺口,形成10万吨/年的实际处置能力。

3.针对深化改革步伐缓慢的问题

优化整合事业单位职能设置。以事业单位编制统筹工作为契机,优化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职能设置。抓紧推进撤销单位的资产清查、划转以及法人注销等工作。已完成5家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调整工作及4家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审定工作,其中重点围绕“公园城市”和“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进一步优化了公园中心、绿建中心等单位职能。

加强行业协会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一是废止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规范装备采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沪绿容〔2017﹞439号),不再委托行业协会开展环卫车辆达标检测。二是约谈协会秘书长,责令协会停止收取检测服务费。启动违规收费全额退款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三是拟于6月底前印发相关管理文件,规范装备采购工作。

加强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单位招投标管理。一是严格按照已修订印发的《〈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实施若干规定》及《关于进一步完善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体系、强化行业管理的通知》规定,进一步对招标工作的原则要求与时间节点进行总体指导。二是指导审核各区报送的招标方案,各区按照招标方案及时间节点开展招标工作,预计2021年5月底前完成。三是按照行政许可承诺制要求,市绿化市容局预计于2021年6月对中标的收运单位核发收运许可证。四是强化巡视检查、建立行业监管记分制度和行业评议制度,加强对收运企业收运、初加工作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格,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纪委工作部署,树牢“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理念,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为绿化市容行业“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1.针对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不够有力的问题

强化党组巡察力度。一是修订完善了《局党组关于健全巡察工作制度的意见(试行)》,健全机构设置,完善工作程序,加强政策宣贯,为党组巡察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对党组巡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巡察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紧盯问题,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全面整改。

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一岗双责”。一是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站位。二是聚焦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巡视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一岗双责”短板研判,形成年度“问题、责任、项目”清单。三是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试行)》,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会必讲,班子成员通过参加联系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对分管领域的干部进行纪律教育。落实有信必谈,分管局领导约谈被信访人本人和所在单位或部门主要负责人,加强教育提醒、督促整改落实。坚持有案必鉴,分管局领导参加分管处室或联系单位的干部党纪处分宣布会,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案发单位和部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四是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实落细。

2.针对推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坚决杜绝领导干部违规取酬。一是违规领取咨询费的多名干部已将相关费用全部退还,根据情节轻重及本人态度分别实施诫勉谈话等处理。加强评审费、咨询费管理及相关规定的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针对个别直属单位未严格执行评审费管理规定问题,对该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3名干部分别实施批评教育等处理。三是制定了《关于完善直属单位开展专业技术聘任委员会工作的相关口径》,成立专家库,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程序。

严格执行会议管理制度。一是对经费使用虽符合规定但未按规定到定点会议场所召开工作现场会的相关处室负责人等2名干部分别实施诫勉谈话。二是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规定,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召开的各类会议尽可能安排在本单位召开,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规范文件报送程序。一是局党组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局相关班子成员在局党组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对上报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专报等严格把关。对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3名干部实施诫勉谈话。二是督促局直属单位规范材料报送程序,做到逐级审核、逐级上报。三是加强机关处室内部管理,反思存在问题,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在对材料审核时,进一步明确拟稿人、审核人、核签人的岗位职责,层层落实责任、责任落实到人。

优化调整行业APP。将已停止运营的“上海公厕指南”“游园宝”2个APP,在苹果和华为应用商城下架。已将“信得过果园”、公园信息查询功能纳入市“一网通办”平台,已将公厕地址查询服务纳入市随申办小程序。

3.针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强化绿化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一是明确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工作的要求,督促各直属单位强化工程项目招标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制定工程招标管理操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对招标人、招标代理公司、招标场所、投标企业和专家的规定要求;明确机关职能部门职责,督促加强培训指导,强化操作细则备案,开展招标工作监督检查,多管齐下,着力提升整改工作实效。二是针对业主职责提出要求,督促严格按照工程招标管理操作细则执行,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加强资金资产管理。一是及时完成机构改革中撤销单位的资产处置及银行销户工作。二是成立局属公房清查工作小组,已完成巡视发现的8套局属公房信息核实。其中,5套使用权房已完善房屋信息资料, 3套存量房实地踏勘发现被业委会占用,经联系市相关部门,3套房产作移交处理并共同开展处置工作;举一反三开展局属公房全面清查,共查到26套局属公房(含市委巡视组发现的8套),全部为住宅,已建立清单;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按照应归尽归、应转尽转要求,将我局所有房屋、土地权属按要求统一登记至市有关部门。三是规范相关单位资产出租管理。第一时间责令相关直属单位停止停车场出租行为;要求该单位在确定停车场经营方式前,做好停车场正常运行管理,确保不影响游客服务;督促该单位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履行好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职责。

加强项目招投标和采购管理。督促相关直属单位抓好整改:一是对该单位分管领导等2名干部实施批评教育等处理。二是将参加投标的三家公司列入黑名单,禁止参与单位后续的招投标。三是不再委托所涉招标代理机构代理单位后续的招标工作。四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中“工程项目”事项,增加前期投标文件审核、投标单位法人及监事等查验流程;完善评标条款合理性,不设门槛性条款;完善招投标文件归档工作,增加跨部门审核要求。五是在招标委托协议中增加附加条款,明确对招投标文件和投标方背景审查要求;在委托协议盖章环节增加审核程序。六是要求纪检监察组织加强重大项目评标会现场监督。七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领导班子在集体决策过程中对投标单位查同查重情况严格把关。八是开展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程序专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强化责任意识。

督促相关直属单位抓好整改:一是对该单位分管领导等3名干部分别实施诫勉谈话等处理,督促相关部门吸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二是进一步规范采购工作流程,制定了采购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三是组织招投标制度宣贯实务培训,做好办法的解读和实施,切实提升制度知晓率,增强制度执行力。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不断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把落实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与回应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群众需求结合起来,面向“十四五”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党建特色品牌,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集中展示党建成果,全面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生根。

1.针对党组统筹把握重大决策不够到位的问题

提高局党组事项决策科学性。一是严格工程项目管理。林业监测基地管理用房已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预计6月底竣工。二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已形成林业监测基地建设工程初步设计,计划于6月中旬完成室内装修施工招标,待管理用房竣工后启动装修工程,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三是全力做好过渡工作。按照“边建设、边启用”要求,在基地管理用房建设期间,建立“过渡实验室”,落实专业人员开展相关实验工作,确保采购设备仪器不闲置、不浪费。四是加强上下统筹督办。紧盯建设目标,加强责任传导,指导相关处室和单位进一步加快管理用房建设进度,确保林业监测基地尽快投入使用。

强化信息化项目决策后跟踪监督。由于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责任区管理及违法现象直接在街镇层面实现管执联动,违法现象移送审批管理模块已无继续开发使用必要,已做下线处理。生态定位监测共享系统为基础数据集成平台,每年完成一次数据导入即可,日常操作应用频率不高,现已关停该系统,不再申请后续运维费用。

强化重大事项决策“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一是修订了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并形成“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调整优化局党组议事决策范围。二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局直属单位党委(总支委、支委)议事决策制度的补充意见》,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总支委会、支委会)讨论决策,并形成了议事决策清单。

2.针对基层党的建设抓而不实的问题

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及本市实施意见。一是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专题党课,要求局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及本市实施意见,着力提高局机关党建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贯,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意见》《关于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三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局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明确16项重点工作任务,督促相关职能处室和机关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落实。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是约谈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指出问题,明确要求,指导开好支委会议、过好组织生活。二是制定了《局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全面推行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推动和督促机关党支部切实做好党支部工作、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是修订了《局机关党支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等六方面15项工作的考核要求,把支部工作情况纳入处长年度述责述廉,原则上考核等次为“好”的党支部,所在处室年度绩效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考核等次为“一般及以下”的党支部,由机关党委约谈其书记,督促限期落实整改。四是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层次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加强党支部建设。一是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以处室为单位组建党支部。二是优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基层支委班子,严格执行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已联合市委党校举办了三层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三是调整评优评先考核权重,制定了《2021年示范党支部申报评定的通知》,修订示范党支部创建考核评分标准,启动示范党支部评选工作。四是推进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政策宣贯,通过党的建设工作大会、书记例会、提醒函等形式,定期提醒督促党组织做好换届、补选、党员发展等工作。

3.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坚持科学精准选人用人导向。一是加强宏观思考谋划,定期开展专题研究。按照《2020年-2023年局系统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用活用好局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优秀干部调研成果,形成“三个一批”优秀干部名单,探索建立持续发现优秀干部的常态化机制。自市委巡视以来,根据工作需要,已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12名;已平级交流5名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已跨条线交流7名处级领导干部。二是强化程序规范。制定了《关于局直属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修订了《关于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的有关规定》,突出政治考察,明确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三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开展新一轮优秀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工作,已在行业内选派28名干部到市委巡视组、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办、进博保障办等20个部门历练。

畅通干部培养交流机制。一是稳步推进干部纵向交流。已有针对性地将5名机关干部充实到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中。二是加大干部横向交流力度。通过实践锻炼、“五个一批”多方共育机制,拓宽干部横向交流渠道,进一步增强条线之间融合性、互补性。启动2021年上半年局属事业单位岗位交流工作,13个交流岗位涵盖管理八级、管理九级以及专业技术等多种岗位,公告范围辐射至各区绿化市容行业,推动优秀干部跨条块跨领域流动。

大力建设人才高地。一是制定了《行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人才工作要点》,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二是推行局系统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制度,促进局系统领导干部掌握人才情况,加强与人才的谈心谈话,达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的目的。三是启动局第四批储备人才选拔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遴选90后、95后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四是修订完善了《上海市工程系列绿化和市容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答辩考核办法》,从2021年起,将绿化市容专业工程师评审答辩比例提高至100%,进一步提高评审公信力。开发录制9门绿化环卫专业继续教育课程,向行业征询特聘专家服务团、领军人才和首席技师的服务需求,形成服务清单。

加强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管理。一是修订了《进一步规范市绿化市容局系统领导干部兼职管理规定》,按照分层分类、严控数量、严格审批的原则,细化兼职数量、方式、审批程序等内容。二是在排摸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清理,督促在职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在2021年内辞去在市级社会组织兼任的职务。三是加强干部兼职管理规定宣贯,严格审批管理,加强日常监管。

加强领导干部兼职取薪管理。一是责令涉事退休干部辞去其行业协会兼任职务、退还违规领取的全部兼职薪酬,并对其实施诫勉谈话。该名退休干部已退还全部兼职薪酬。二是落实退(离)休领导干部兼职情况报告制度,全面梳理局系统退(离)休领导干部兼职情况,要求领导干部在5月底前完成2020年度在社会组织兼职履职情况报告工作。三是对兼职领导干部领取经费报酬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规范局管社会组织的薪酬、补贴发放行为。四是加强政策宣贯,对局管社会组织、局系统干部重申兼职不兼薪以及实报实销工作经费的纪律要求。

4.针对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增强干部奋力担当意识。一是制定了《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干事氛围。修订完善机关相关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目标导向,发挥先进典型“酵母”作用。二是修订并执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办法》,督促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分层次的谈心谈话。三是拟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系统内挖掘和选树一批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基层特色的先进典型,推进市“两优一先”、“建设先锋·绿化市容先锋”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局系统示范党支部申报评选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努力担当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第一轮督察整改。一是按照“一场一策”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垃圾清运和堆放管理的通知》,明确垃圾堆放点管理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及责任人。13个堆点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并落实后续环境管控,防止对周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二是建立本市垃圾堆放点信息管理系统,将已排查出及新发现的堆放点的位置、成分、体积、产生时间、责任主体、封场措施等信息及时纳入系统,实现动态管理,落实销项整改。三是督促各区落实属地责任,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加强街镇、区、市三级日常巡查,将巡查、媒体曝光、投诉等形式发现的堆放点第一时间纳入信息系统,由属地落实整改责任。四是对于新发现的点位,生活垃圾堆放点体积小于500m3的,要求在两周内清运整治完毕,大于等于500m3的,纳入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信息系统,由所在街镇落实整改,所属区开展复查验收。局相关直属单位对堆放点开展抽查,未及时整治或整治不到位的,纳入重点督办。

加强设备采购管理。对964万元设备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按照“边建设、边启用”要求,分别做好各类仪器设备安置启用,其中,37.62万余元的电脑、服务器等IT设备已在市林业总站开箱启用,用于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和日常信息化工作,其余可用仪器设备也已全部投入使用;对于尚未提货的标本柜、养虫温控系统等需要根据基地房屋现场尺寸和条件定制加工的设施设备,已与供应商签订补充备忘录,待房屋建成后马上进场安装。

(四)关于落实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压紧压实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强化局系统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限制。一是制定了《关于规范局系统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禁业范围的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形成常态长效的干部监管机制。二是加强政策宣贯,分层分类组织培训,结合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大会、书记例会等,反复重申、广泛宣传领导干部禁业要求,按照规定完成领导个人有关事项年度报告工作。三是对新提任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禁业情况进行审核。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虽然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局党组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很多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局党组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到位、长效机制有效健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压实“两个责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在管党治党上体现更高标准、明确更严要求、采取更实举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横向协同与纵向压力传导相结合,紧扣时间节点,同向发力,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对已整改到位的,确保同类现象不再发生;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或长期坚持的,做到常抓不懈、监督不松,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依法行政,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强思想整改、分类整改、统筹整改,推动工作再提升、作风再锤炼、精气神再提振,确保实现绿化市容行业“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绿化市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启动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全市新增各类公园120座。贯彻落实“林长制”,新增森林面积5万亩。全力办好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巩固提升垃圾治理实效,生活垃圾分类单位和居住区达标率保持95%,示范街镇创建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40%。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确保2021年底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完成100个美丽街区建设和“一河两高架”景观照明提升任务。

(三)扎牢制度笼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立足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规范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强化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存在漏洞、效力不强的逐一修改完善,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21-52567351

电子邮箱:zzrsc@lhsr.sh.gov.cn

通讯地址:胶州路768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组织人事处(信封上注明“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