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科普志愿者面向社会招募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914152931.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001.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01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025.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02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032.jpg

每逢节假日,在上海动物园各个动物展区里总是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绿马甲”,满怀热情地向游客宣传着野生动物的保护理念、讲解着动物科普知识;他们面带笑容,倡导大家爱护动物,文明游园;他们态度和蔼,随时为游客排忧解难。他们就是上海动物园的科普志愿者。

他们有的已经在动物园服务了10年以上,你要问他们为何来动物园做志愿者?儿时种过花,捉过虫,享受着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种种乐趣。随着城市化建设和年龄的增长,与自然的关系仿佛越来越远。直到成为一名上海动物园的志愿者,重新体验到的自然的味道,初心重现。所以希望更多对生命充满敬意的你加入爱护动物的行业一起前行。

生活很残酷,诗与远方和梦想遇见现实生活都成了浮云。但人生依然有许多提供了解世界,寻找诗与远方和梦想的窗口,志愿者就是其中一扇窗口,如果你是个有热爱动物之心,而苦于如何付诸实践。这窗口可以让你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更了解动物也有喜怒哀乐悲欢离愁,更了解保护我们爱的动物不单单是传播动物知识,更需要传播关心动物的同情心。正如珍妮·古道尔奶奶说过,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

从小就喜欢动物方面的知识,一直希望能为保护动物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成为科普志愿者以来,觉得这正是自己分享知识,宣传动物保护的舞台。有时候看着连成年人也津津有味地听我的讲解,心里也很高兴。有些喜爱动物的游客,在听了我一些劝阻投喂的宣传以后,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反而会对动物造成伤害,所以就不再投喂动物了……我想,动物保护,热爱生命,完全可以从身边的小事作起。

上海动物园现有约74公顷园区面积,470余种5000余头(只)珍稀野生动物,昆虫300多种,400余种10万余株乔灌木。作为城市绿地系统中开展野生动物综合保护的专类公园,上海动物园肩负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职责:综合保护和保护教育。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是市民亲近自然、接受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上海动物园自1996年底启动科普志愿者工作,招募并培训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免费的动物讲解服务、协助推动各项科普教育活动,籍此有效提高游客保护意识。

如果你………热爱动物、关心环境保护,看到一些不文明游园行为带给动物的伤害,

会忍不住有制止他的冲动,想把自己对动物保护的正确理念,传播给更多的游客;或者是个靠谱的科学涉猎者,热衷于为大家讲解奥妙无穷的动物科普小知识;亦或者是个十足的摄影爱好者,喜欢等待那一瞬间,按下快门,只为捕捉动物的某个精彩镜头。那么,一定要抓住机会来好好展示自己,发挥出你优秀的能力和天赋!

志愿者福利

1.提供工作当日的午餐及交通补贴;

2.优先参与园内的各项活动与讲座;

3.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年底授予奖状及纪念品;

4.参与年底的联谊活动;

5.参与鸟蛋标本制作;

6.获得星级志愿者可享受相应的福利。

招募对象

大专及以上学历并愿意为保护动物奉献力量的社会人士,均可以报名,专业不限,年龄18-45周岁。

招募岗位:

展区劝阻投喂岗位

科普小推车标本讲解岗位

鸟区步道讲解岗位

摄影摄像岗位等

欢迎广大有志之士根据自身特长及空闲时间选择心仪的志愿岗位。

希望你…

1.热爱动物,充满活力,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有亲和力,逻辑清晰。

2.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好,善于沟通,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3.有一颗渴望不断学习的心。

4.有灵活支配的时间,尤其在国定节假日,科普小推车讲解及劝阻投喂岗位须保证年度服务5次以上,其他岗位服务次数视具体情况而定。

报名详情:参见上海动物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