酢浆草属的世界之南非篇(三)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粉白桃之辉O. glabra 'Pinky White' (3).jpg

桃之辉‘水彩’.jpg

桃之辉O. glabra.jpg

小酢浆草(秀丽酢浆草)O. pusilla.jpg

杂交品种‘莓果圣代’(左一)和‘樱桃圣代’(右一)与双色酢浆草O. versicolor(中).jpg

重瓣桃之辉O. glabra 'Double Pink Form'.jpg


上期讲了早花且有明显地上茎的多毛酢浆草分支(Hirta Clade),在其花量到达巅峰时,另一类花期稍晚且同样有明显地上茎的家族登上百花齐放的舞台。它们的茎叶普遍光滑,而且有毛也很少,这一家族便是光叶酢浆草分支(Glabra Clade),其代表物种便是国内被称为桃之辉酢浆草的光叶酢浆草Oxalis glabra。

“桃之辉”这个名字由日本传入,形象地描绘了玫红色原种大量盛开时堪比桃花的美丽场景。虽然“光叶酢浆草”这个名字更为正规,但是更为形象生动且没有歧义的“桃之辉”成为了广大爱好者所接受的名字。

跟上两期的几个大家族相比,光叶家族在国内有的物种不多,能轻松地列出包含其个体与杂交种的名单。然而,成员稀少并不影响它们的受欢迎程度,最受欢迎的酢浆草之一——双色酢浆草O.versicolor(又名“双色冰淇淋酢浆草”)便隶属于这个家族。

近年来,在国内育种家的努力下,桃之辉酢浆草发展出了不少花色更为多样的个体,双色酢浆草也出现了两个杂交种。光叶家族的主要特征为鳞茎普遍偏小,枝叶光滑或者很少有毛,花蕾在生长过程中向上竖直或略微弯曲,花药颜色为浅黄色,以上相关描述并不绝对,但若看到符合这些特征的酢浆草,那十有八九是光叶家族的成员。

这里需要提到一个异类,酒红酢浆草O.sp.‘Salmon’刚引入时的学名为O. glabra‘Salmon’,因此曾被翻译成“鲑鱼桃之辉酢浆草”或“鲑鱼光洁酢浆草”。经过多种证据证实,酒红酢浆草并不属于桃之辉酢浆草这个物种,甚至连光叶酢浆草分支都不算。这个“奸细”的真实身份至今不明,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属于多毛酢浆草分支。

毫无疑问,光叶家族是适合密植的类型。高密度种植的观赏效果非常好,且多数成员属于中花型,在早花型逐渐开败、晚花型尚未开始的空窗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非常适合盆栽观赏。需要注意的是,花色受环境温度影响较大的仅有桃之辉酢浆草这个物种下的所有品种,普遍变色规律为“温度越低,颜色越深”。接近纯白的桃之辉酢浆草‘雪球’在长期低温下颜色也会变为浅粉。其他的多数种类花朵为白色,几乎不受温度影响或受影响很小,例如棱根酢浆草O.goniorhiza仅背后的粉边深浅有变化。

在冬季无霜冻的情况下,光叶家族在低于12小时的-3℃以上即可安全越冬。一旦超出这个极限温度,一定要做好保暖防护措施,毕竟这些种类的花期可持续到第二年开春,要是冬季冻伤了那可就亏大啦!

展览名称:“一惊一‘酢’”第五届酢浆草品种展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17日

展览地点: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