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细窈窕黄水枝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U:\信息报送\盆景管理中心\2020年\海派盆景赏析\5月\黄水枝\800\IMG_6308(20200504-155046).jpg

虎耳草科的黄水枝也同 “科长”虎耳草一样,生得纤细袅娜,亭亭玉立。作为多年生草本的黄水枝茎叶挺立,新叶带着朦胧的黄绿色,一簇簇如云霞般柔和。直立的总状花序着生粉紫色的小花。黄水枝还有很多有特色的别名,如博落、防风七、高脚铜告碑、掌叶天青地红、紫背金钱等。在野外阴湿的山林中常有生长。黄水枝在每年夏秋季节采收晾干后全草入药。它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功效。

U:\信息报送\盆景管理中心\2020年\海派盆景赏析\5月\黄水枝\800\黄水枝.jpg

在第六届山野草展中,黄水枝被种在一个大大的平盘中,宛如悄然在湖面对影自怜的凌波仙子,更增风流袅娜之态。更为有趣的是,这个平盘还竟然还是由餐盘打洞制作而成的。想来也是中草药“药食同源”的具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