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专属——凤梨鼠尾草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U:\信息报送\盆景管理中心\2020年\海派盆景赏析\5月\凤梨鼠尾草\800\凤梨鼠尾草.jpg

“你要去斯卡布罗集市吗?欧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耳熟能详的《斯卡布罗集市》中提到的鼠尾草在欧洲是常用香草之一。此次第六届山野草药展上,上海植物园首次选用鼠尾草家族中的“凤梨鼠尾草”作为山野草,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驻足而观。

U:\信息报送\盆景管理中心\2020年\海派盆景赏析\5月\凤梨鼠尾草\800\IMG_6317(20200504-155239).jpg

作为一种芳香植物,凤梨鼠尾草得名的由来便是因为它具有凤梨香气,用手揉搓后尤为明显。它易于栽培,适应性强,且凤梨鼠尾草的叶子、花朵都是可以生吃的,兼具药用和食用的价值,在西餐中经常用来制作沙拉配菜,或者加入茶饮之中,提升香气。凤梨鼠尾草还能用于治疗中枢系统疾病,叶片和花的提取物对于抗抑郁、抗焦虑治疗均有疗效。

U:\信息报送\盆景管理中心\2020年\海派盆景赏析\5月\凤梨鼠尾草\800\IMG_6318(20200504-155251).jpg

“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在第六届山野草展览中选用餐碗和俏皮的现代盆器作为种植容器,添加丰富了观赏的趣味性,更反映出了“药食同源”的思想。

U:\信息报送\盆景管理中心\2020年\海派盆景赏析\5月\凤梨鼠尾草\800\IMG_6319(20200504-1553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