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文化—苏氏园林(一)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州古典园林的重要特色之一,在于它不仅是历史文化的产物,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载体。

表现在园林厅堂的命名、匾额、楹联、书条石、雕刻、装饰,以及花木寓意、叠石寄情等,不仅是点缀园林的精美艺术品,同时储存了大量的历史、文化、思想和科学信息,其物质内容和精神内容都极其深广。

其中有反映和传播儒、释、道等各 家哲学观念、思想流派的;有宣扬人生哲理,陶冶高尚情操的;还有借助古典诗词文学,对园景进行点缀、生发、渲染,使人于栖息游赏中,化景物为情思,产生意境美,获得精神满足。而园中汇集保存完好的中国历代书法名家手迹,又是珍贵的艺术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另外,苏州古典园林作为宅园合一的第宅园林,其建筑规制又反映了中国古代江南民间起居休亲的生活方式和礼仪习俗,是了解和研究古代中国江南民俗的实物资料。

沧浪亭是苏州现存最古老的园林,苏州四大名园之一。沧浪亭堪称我国古典文人山水园的典范,其价值绝不亚于拙政园、留园等名园。

文人园林起始于唐代,由于山水文学日益繁荣,当时的文人对山水风景鉴赏能力和水平日隆,柳宗元、白居易等一大批文人热衷于将自然山水之景搬进建造的园林之中。至宋代,文人园林日趋成熟,并形成自身风格和特征,沧浪亭就是诞生于这种氛围和背景下的。


微信图片_202005110923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