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式 •铺装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在造园中,铺装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可用于庭院铺装的材料种类有很多,不同材料铺出的地面也都有各自的风格和效果。根据环境的不同,铺装艺术的表现出的风格也各异,从而造就了庭院变化丰富、形式多样的景象。

中式园林,中国诗意生活的完美写照。中式铺装,用一方天地界定这一诗意生活;中国风韵味铺装,多了几分古朴与回忆。青瓦、红砖、鹅卵石等组合排列自成方圆,清新雅致,又巧夺天工之感。将中式意蕴展现的淋漓尽致。

中式铺装艺术在工艺上,以碎石、卵石、瓦条、碎瓷片、砖材等为材料,构成层次鲜明、形式丰富的地纹,整条花街形如织锦,明艳灵动,将士人之清雅、帝皇之威仪、商家之富贵及释道之妙谛,皆溢于铺地图纹的线条之中,并组合成寓意吉祥的图案:纳福、富贵、延寿或是神通广大,震慑邪恶的太极图、八卦图等,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亦彰显着人们的美好夙愿。

中式铺装艺术之青砖铺地,其铺砌于中式园林建筑之间的院落中,或蜿蜒起伏、曲折迂妙的回廊里。常见式样有:席纹、人字纹、间方、席纹间方、人字纹间方、斗纹、席纹间方等,朴拙、素简、苍古,从而体现一种宁静雅致的空间意境。

中式铺装上的细节做得格外的精美细致,或曲或直,细节上的讲究才是最打动人心的,也是表现品质最为凸显的地方。富有创意的铺装才能传达出意想不到的空间气质,

中式设计园林空间中如卍字纹铺装,象征慧根开启、觉悟光明和吉祥如意的护符,代表功德圆满。冰裂纹铺地,冰裂,乃冬去春来之兆,象征一切不顺畅之事亦将如冰释般消融,其造型简练、粗犷而自然。人字纹铺地,人字纹是皇家图纹,寓意为“人上人”,突出皇帝独尊、高居万人之上。

园林还是中式的好,园林铺装还是要有中国味,一张一弛中将中式韵味展现的淋漓尽,致,这样才契合内心,才意味深长 ……

微信图片_202005131408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