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之墙,别有风雅!(一)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中国古典园林有四大主要元素:叠石、理水、植物、建筑。但除了这几个主要的元素外,古人对次要元素的处理,并不是一味地遮掩和隐藏,而是用委婉的方式,让它融入到其他园景中,或者是运用一系列的手法,使其更具有装饰性和美观性。

墙体是古典园林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因为其出现的频率和面积的原因,其作用十分重要,但由于太常见和平凡,其作用又很容易被人忽视。

古典园林中的墙体,按照其设置的位置,可分为外墙和内墙,外墙高大,起护卫、防盗之用,内墙相对矮小,起烘托、分割和装点之用。

古典园林的墙体,和其他元素一样,多讲求形神具备,意在形先,所以为了在观感上和园内的其他元素融合和协调,墙体也以不同的形式彰显独特的美感。

云墙

云墙就是墙顶呈波浪型的白粉墙,随着地形的走势或环境而高低起伏,如天边的云朵,和中国园林“天人合一”的思想十分吻合,且造型别具一格,线条曲折优美、活泼轻灵,富有动感。

游墙

游墙的主要变化不是在于其墙头,而是其平面布置的曲折游弋,游走不定,营造出各种深幽变化的空间,虽然形体上不及云墙那样飘逸,但在空间上去却比云墙更重要。

景墙

景墙就是在墙的重要位置,留出窗洞,使用漏景、对景、框景等手法,把游览者的视线引到墙的对面,这样的园景更曲折,更引人流连。此种窗体不仅有造型优美的窗洞,也有是精美的镂空窗框。

墙原为建筑的一部分,用以分隔室内空间,初期的古典园林并没有单独作为园景的墙,只有廊和建筑。

此后园林向精细、小巧的方向发展,需要划分的空间越来越多,墙体的作用就显现出来,其地位也不断提高。

微信图片_202005141533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