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世界观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园林是中国人的世界观,整个中国就是一座大的园林,中国造园术的精髓精髓,可归纳为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它说明的是造园所要达到的意境和艺术效果。明代造园大师计成认为,设计者要以建筑、山水、花木为要素,取诗的意境作为造园依据,取山水画作为造园蓝图,经过艺术裁剪,以达到虽经人工创造,又不露斧凿的痕迹,比如长廊“宜曲宜长则胜”;园中叠山“最忌居中,更散漫”。

  第二句话是“巧于因借,精在体宜”。

“因”是讲园内布局,“借”则是指园内外景物之间的联系。计成在《园冶》中特别强调借景“为园林之最者也。”其原则是“极目所至,俗则屏之,嘉者收之,方法是布置适当的眺望点,使视线越出园垣,使园之景尽收眼底。

《园冶》是一部体现园林意境的精美之作,是公认的世界造园史上的经典名著。被日本宫廷评价为“开天工之作”,被欧美国家奉为“生态文明盛典”。

《园冶》中的园林思想,具体表现为这样的一些空间原则和细部的手法:

1、疏密得宜                           

园林作为一个三维空间,它包含花木池鱼、屋宇、叠石等互相组合所形成。经营位置疏密不可平均分配,需“疏密得宜”,张弛开合,既有疏密的对比,又能掌握兼而有之的关系,紧密处不显拥挤,而开敞处亦非一览无余,对留白和节奏严谨把控。

2、曲折尽致

造园如作诗问,必使曲折有法,前后呼应,最忌堆砌,最忌错杂”。疏密的空间被按照某种既定的方式排布组合,呈现出一条或几条设定的路径。侧看成峯,横看成岭,山回路转,竹径通幽。

3、框景的手法

《园冶》中多次提到对“画意”的追求,以园林建筑物或园墙的窗户、门洞边框为画框,框入相对的邻景,造成如画的感觉。当人们游园时无意中发现框入的美景,会产生一种“蓦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的感觉,所看到的实景在框格中变成了一幅画,实景便产生了空灵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5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