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林业
绿化林业
信息名称
关于2020年浦东新区周家渡“桐荫蔓趣”绿化特色街区景观方案审核意见
索取号
AH2311000-2020-025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0) 237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6-16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浦东新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关于上报周家渡“桐荫蔓趣”绿化特色街区景观方案的请示》(浦绿容〔2020〕90号)收悉,我局于近日组织开展了方案论证,根据《城市绿地设计规范》《上海市绿化基金扶持本市绿化景观优化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市绿化特色街区建设技术导则(试行)》等要求,现提出审核意见如下:

一、原则同意2020年周家渡绿化特色街区景观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改造内容主要包括绿道设计、绿地调整、设施增加等。

二、植物景观营造上除突出“桐荫蔓趣”主题外,在对五条路两侧的景观空间应贯彻绿化“四化”的彩化、珍贵化理念,突出色叶乔木、开花灌木及特色地被品种种植,植物配置可同类、集中化栽植,地被可自然式布置,以丰富植物色彩,进一步突显特色街区中的植物特色。

三、请按照《关于绿化基金扶持本市绿化景观优化重点项目实施流程》规定,根据绿化特色街区建设技术导则要求,以及专家评审意见,尽快修改方案,并将定稿方案、市级补贴情况上报我局。

四、项目改造完工后,抓紧组织竣工验收,并根据《上海市绿化特色街区项目工程验收评定表》进行最终评定。

请在后续实施过程中,合理组织施工方案,尽量减少对周边交通、行人的影响。改造方案需征询周边居民及相关单位意见,做好公示、宣传、解释工作。

 

附件:浦东新区周家渡绿化特色街区景观项目评审意见

 

 

                          2020 年6月15日

 

 

科技评价报告

 

科技成果名称:周家渡绿化特色街区景观方案

 

成果研发单位:上海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办事处

 

委托方名称: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

 

评价机构名称: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

 

完成评价日期: 2020年6月3日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评价工作委员会

 

 

周家渡绿化特色街区(面积23036平方米,涉及2.8公里林荫环道,云台路、洪山路、昌里路、德州路、成山路5条道路。估算造价1448.81万元)

 

上海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办事处所提供的“周家渡绿化特色街区”文本进行第三方评审,提出评审意见,以利委托方下一阶段工作的推进。

 

法  

评审方法:

由受委托的我学会组织专家对已经完成的“周家渡绿化特色街区文本进行评价。由设计单位介绍方案设计思想及意图,到会专家提出疑问,答疑后,专家提出评审意见。

 

 

评审标准:

1)设计单位的项目设计定位;

2)公园绿地建设各项标准;

3)项目的原状及改造理由。

2、评审内容:

方案设计文本。

             

 

 

 

 

 


专家姓名

专家所在单位

职  称



范善华

市园林设计院副总工

教授级高工



黄  岭

虹口区绿化管理中心总工

高  工



徐  琏

园林绿化建设公司总工

教授级高工



李  莉

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

高工



 周如雯

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

高工














































































    (不够填写可以附页)


 

 

 

 

 

 


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受局公绿处(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代)委托,对周家渡绿化特色街区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具体评审意见如下:

一、 该街区在原有建成区的基础上梧桐树成荫(原绿化率85.1%,改造

后85.4%),特别是世博会后,位于世博主场馆地区更提升了该街区的社会影响力,为此认为将周家渡街道这一区域建设成绿化特色街区既有一定的基础条件,也十分必要;

二、 根据设计思想,将该绿化特色街区的主题定为“桐荫蔓趣”是可取

的,植物打造就应强化主题。策略上一方面在原有基底的梧桐树成荫的5条道路上要修正补缺,使之在树形上、行列上更加完整。另一方面重点在“蔓”字上做文章,此“蔓”非那“漫”。选择植物藤蔓的特点,结合立体绿化、棚架花坛演绎出各种有蔓的绿化景观特色;

三、 作为一个“街区”概念,所有的社会家具、空间陈设要强调在一定

元素方面的同一性,如材质、图案、色彩等,以彰显这一区域的统一性;

四、 与统一性有关的是要简洁,通过布置的简洁、线条的简洁,去除破

旧及杂乱来体现主题,强化主题;

五、 作为一个区域,除了5条道路的绿荫(桐荫)框限外,要强调片区

的概念,将整个片区用富有特色的“蔓趣”串联起来,互相渗透;除了植物的渗透更主要的要以生活氛围及文化氛围来渗透。现设计的几个小游园基础上建议增加成山路至蔓趣公园的联系通道。文化氛围的重点在于挖掘当地历史,讲好当地故事;

六、 住宅小区的门头、围墙上做好补绿及修正,内容和形式也要围绕特

色街区“桐荫蔓趣”的主题。

七、具体植物的配置原则上以上木修正,下木调正为主要手段,下木以多年生的开花植物为好,如何具体有机搭配届时深化研究。

 

 

 

 

 

            评审负责人签名:周.png

 

2020年 6月3日

 

 

(不够填写可以附页)开展结题材料的整理汇编及撰写工作。


 

 

 

 

 

 

负责人签名:许.png

评价机构法人章

2020年6月 3日

 

公开发布意见:是 □           否

 

公开发布范围和时间:

 

 

 

 

委托方负责人签名:

 

被评价方负责人签名:

 

评价方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沪科评第  202001500368号

评评价工作的重要资料信息可以附后

 

填表说明:

1、评价对象是指评价机构受理委托方要求评价的科技成果等标的。

2、评价目的是指委托方对评价机构进行评价工作所最终达到的要求。

3、评价方法是指评价机构根据《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评价实施细则》的规定,结合委托方的评价目的所选择的工作方法。

4、评价标准是指评价机构根据委托方的评价对象和目的,经过资料信息收集和分析,由专家组设计完成的科学、客观的指标体系。

5、评价程序是指评价机构完成评价工作的主要步骤。

6、评价结果是评价机构的专家组对委托方指定的评价对象,进行知识价值和实用价值方面的归纳意见。

7、公开发布协商意见是指委托方、被评价方、评价机构商议决定《科技评价报告》是否在一定范围公开发布的一致意见。

8、附件。主要是指评价机构针对委托方指定的评价对象,进行评价工作时所需的资料信息收集目录和来源,以及与该项评价工作相关的其它重要证据。

9、本《科技评价报告》一式四份,其中一份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评价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备案。《科技评价报告》备案后有效。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