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 第4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本市开展公共区域废物箱顶部垃圾分类标识加贴工作

 


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日期的临近,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在上海街头已蔚然成风,为了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社会宣传,规范重点区域废物箱分类标识,本市于近期开展重点区域废物箱顶部加贴垃圾分类标识工作,以更醒目的标识引导市民分类投放,营造全民分类投放良好氛围。

本次废物箱标识加贴工作,是在废物箱顶部加贴垃圾分类标识,是废物箱精细化管理的进一步拓展。一是顶部标识更醒目、更易识别,市民可以多角度、多方位辨识垃圾分类标识,便于市民准确分类投放;二是新标识增加了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充分发挥了废物箱作为垃圾分类宣传阵地的功能,营造全民分类投放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做好废物箱标识的维护更新工作,加强监督巡查,确保标识规范、美观,彰显上海作为国际一流城市的风采。

下一步,本市环卫将继续加强废物箱的精细化管理,提高保洁水平,确保公共区域废物箱箱体干净整洁美观,打造环卫设施新形象,积极落实废物箱精细化分类收集,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如遇废物箱标识破损、脏旧情况,及时和相关部门联系,并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共同打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本市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巩固提升城市道路环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为以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保障市民踏青出游,进一步提升本市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市容环境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精细化管理, 3月20日,本市开展了每月一次的“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活动。

各区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三全四化”要求,对管辖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开展查漏补缺,加强道路冲洗,减少垃圾滞留时间,补齐薄弱环节。由于早上下雨,人力冲洗和洒水车待命,机扫车正常出车,针对重要路段加强保洁。雨过天晴后,洒水车正常出车作业,特别是对施工路段的周边加强冲洗,降低施工周边的扬尘。此外,对机非隔离带、隔离墩、防撞柱等区域进行全面冲洗,消除顽固死角,解决盲区难以保洁的问题,实现“点、线、面”全覆盖保洁,努力达到“路面见本色”的水平。此次行动,全市出动保洁人员2.3万余人,小型保洁设备2500余辆,道路机械化保洁设备1200余辆,消除死角、盲区800余个。

下阶段,本市将每月定期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加强巩固道路保洁成效,总结每次道路大冲洗行动经验做法,并进一步加强对环卫作业盲区和死角的动态情况和保洁情况监督检查,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提升。


【各区动态】

宝山环卫公司“查、降、控”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水平

  


为更好的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本市城市精细化保洁水平的通知》要求,减少垃圾滞留时间,确保市容环境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创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状况,以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保障市民出行,近日,宝山区月罗环卫公司对辖区内污染、扬尘严重的道路开展了全方位的精细化冲洗活动。

一是查尘: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要求巡检组、作业区在日常工作中对管辖范围内的道路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尤其以污染严重的道路为重点。发现问题,不准拖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组织作业车辆人员进行整治,最大幅度的缩小污染滞留的时间。

二是降尘:“机械降尘队+人工清扫队”双1队形。对道路污染、扬尘较严重的路段,增派专业冲洗,打磨车辆,增设降尘专用设备——雾炮车,用最科学、最有效的设备对症下药。摸索出更科学的队形,针对不同的路段,不同的路况,采用不同的队形,进行处置,探索双1队形——“1”字队形和“一”字队形。

三是控尘:成立道路治污小组,专人、专车、专管。成立“道路治污小组”,安排了专车,专人,每天对固定污染的路段进行冲洗,同时进行其他路段的常规巡回冲洗保洁。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反应迅速,到场及时,处置快速。


【行业风采】

激情实干助飞年轻滨江

----徐汇日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滨江班优秀事迹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4期 1728.png

日盛公司滨江保洁班成立于2010年4月28日,主要负责清扫滨江内部开放区域、亲水平台以及外围两条行政道路,主要负责保洁面积约15万平方米,保洁内容涵盖指示牌、景观护栏玻璃、落地景观灯柱、观景椅、沿线12公里左右江边扶手围栏、废物箱、花台等的常态保洁,以及4座公厕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班组目前成员60人,其中本地一线职工19名,外来户籍工人41名,采用人力保洁为主、机械化作业为辅的保洁模式,并根据滨江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精细化保洁,并根据四季情况相应调整保洁时间和保洁内容。班组拥有三辆新能源大型器具,其中有一辆装桶大件垃圾短驳车,2辆高压新能源冲洗车,11辆小型三轮垃圾清运车,1辆四轮垃圾收集车和1辆四轮冲洗车。

一、精细化保洁让园区更干净

每日常态工作分保洁、清运、冲洗、精细化保洁四块,晨间头遍普扫后,对包干区的废物箱清掏擦拭,然后由机动三轮车对打包垃圾,进行分装处理,根据垃圾种类分类打包好后,由新能源大桶车依次根据垃圾种类分批清运至公司指定中转库房,等待二次清运。开放园区内,用新能源高压冲洗车分早中晚三次进行冲洗保洁,对箱底渍迹、大理石道板砖渍迹、灯柱底部狗尿渍迹、雕塑污渍、游客休息木椅等逐类进行冲洗,其中园区有废物箱81个,木椅175对,景观根灯柱398根,冲洗保洁的任务相当繁重。此外,为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园区内设置分类垃圾桶58个,早中晚清运三次,日均能处理10-15吨垃圾。目前班组的结构配置可应对常规的园区内散件垃圾,小范围垃圾清运和收尾。

二、人性化服务让市民更温馨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4期 2375.png

为给来园区游玩的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班组成员会主动为园区游客提供向导、导厕等便民服务。由于在园区游玩的多为70-80岁年龄段的老年人,有时个别腿脚不便起身,而垃圾箱又有十多米开外,班组的机动三轮车会主动上前进行垃圾收集。在个别紧急情况下,如有年事高身体机能不好的老人急需如厕,但厕所距离较远时,班组会在不影响作业的情况下,用作业车辆护送老人至厕所,以防老年游客尿失禁。滨江的规划升级频繁,产生的垃圾和清运保洁工作量大且频繁,为了不让堆放垃圾影响游客游园,主动配合滨江方面清扫园区升级整修施工后的遗留垃圾,确保一个干净整洁的游园环境。

成立于世博会期间的滨江保洁班是公司最年轻的班组,整个年龄段也是公司最年轻,一个飞速发展的新滨江,结合着这批年轻化的保洁生力军,在这八年里已陆续承接西岸音乐节、百威电音风暴节、上海马拉松赛以及各类大大小小商业活动,年轻的资本就是敢闯敢拼,经验或许不如老的班组,可这支年轻班组在日常的实践中不断成长,逐步成为整个公司保洁队伍里的中坚力量,为上海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