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6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本市环卫多措并举保障“飘絮季”道路环境卫生

  



又到一年飘絮季,漫天飞舞的飘絮即影响的申城的整洁美观,又对城市保洁提出挑战。为应对漫天飞絮,本市环卫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加强道路保障,高效清理路面飘絮,尽量减少飘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本市环卫以“冲洗除絮、机扫收集、人工辅助”的保洁方式和“日常清扫、重点整治”的保洁模式,对本市道路漂絮进行重点清除,最大限度缓解飘絮对环境卫生造成的影响,确保全市路面干净整洁。一是加强道路日常保洁,增加巡回保洁频次,加大道路冲洗和机械清扫,确保路面飘絮能得以及时清除,抑制飘絮飞扬。二是针对飘絮严重路段调整保洁作业模式,实施提级保洁和组团保洁,采用人机结合保洁法,高效清理路面飘絮。三是结合城市清洁行动,调集车辆和人员,清理卫生死角、消除保洁盲区,对人行道、路面的洼地死角加强保洁,清除路面、人行道、沟底、墙角、树根、隔离障等飘絮残存,避免飘絮的再次扬起。

下一阶段,本市环卫将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进一步加大机扫和冲洗力度,消除路面残存漂絮,确保本市道路干净整洁,同时,加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积极做好道路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现场调研长宁区环卫精细化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5月23日,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赴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开展调研,对长宁区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和公厕服务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指导。

市质监中心相关人员对长宁区部分道路和公厕进行了现场调研,经检查,长宁区市容环境状况整体良好,路面干净整洁、无暴露垃圾。随后,至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开展座谈。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就当前长宁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垃圾清运及公厕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特色作了具体介绍,尤其是长宁区固化首届“进博会”保障模式,调整道路机扫作业时间,试点使用桶装式手推车和电瓶三轮运通车,探索“聚得拢,散得开”作业方式,极大的提高的长宁区市容环境质量水平,同时也就中小道路保洁、公厕如厕人员不文明行为等提出问题。市质监中心对长宁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提供相关实际案例供参考,并对2019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切实落实“双迎”市容保障任务,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水平;二是开展垃圾清运和中小道路专项整治行动,补齐市容环境卫生短板;三是培育行业先进典型,展现行业亮点特色,形成以“明星”带“群星”的良好格局,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下一阶段,市质监中心将继续开展环卫精细化管理调研工作,总结各区优秀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加强区际交流,全面提升本市环卫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市容市貌,为广大市民朋友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各区动态】

宝山环卫公司送桶入户解民忧  破袋神器便民投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6期 1263.png

5月21日上午,宝山区绿化市容局、友谊路街道、宝林五村党总支、宝谊环卫公司联合举办了“垃圾分类你我同行,共建共享绿色家园——宝林五村垃圾分类推进动员暨宝谊公司赠送家用两分类垃圾桶仪式”。区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施永根、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邢彤等领导出席活动。施永根局长代表区绿化市容局向友谊路街道赠送3万本《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学习读本和3600张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赠予宝林五村1500余只家用两分类垃圾桶。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宝谊环卫公司创新设计制作的“破袋神器”体验。这些“分类神器”的投入与使用将居民的心理从“不愿分、怕麻烦”转化为“乐于分、有趣味”,得到居委和居民的喜爱与肯定,激发了大家的投放热情。接下来,将通过“1+1+1”工作机制,积极沟通协调,逐步将“破袋神器”等创新设备在友谊路街道小区内试点推广使用,切实提升分类实效。

【行业风采】

凝心聚力攻克保洁难点  积极拓展创新保洁模式

----宝山东晨市容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人工清道作业区优秀事迹

  

上海东晨市容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下属东晨人工清道作业区,现有员工220人,承担着宝山城区134余万平米的清扫保洁任务。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家,东晨作业区的每个家庭成员用自己勤劳的大手托起了一片蔚蓝天空,多年来,他们爱岗敬业、不畏艰难,为宝山中心城区的环卫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荣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人先锋号、宝山区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东晨作业区始终坚持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凝心聚力攻克道路保洁中的难点、热点。在日常保洁过程中,秉持“跨前一步,为民服务”的理念,采取主动义务上门收集垃圾的办法,减少了垃圾上路,避免了垃圾污染。在优化保洁工艺上,对每一次的工作进行总结提炼,自创双向保洁法,使零星漂浮、小堆垃圾滞留时间减少到20分钟以内,作业速度和效果得到大幅度提高,使道路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一、细化作业模式,提升保障能力

环卫作业受不可控天气影响较大,东晨作业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有针对性地安排道路保洁作业方式和力量。落叶季,通过“袋鼠保洁法”,打响道路清洁“保卫战”;冰雪天,“超常规保洁”24小时待命,除雪融雪,为市民添一份安心;暴雨天,采取“雨天保洁法”,借雨势洗刷城市死角。并自创“人行道冲扫双向保洁法”,利用小型三轮冲扫车,对人行道进行强力冲洗,达到降尘抑尘效果。面对扬尘污染,采用“先冲后扫”的人机结合作业模式减少清扫扬尘,确保重点道路和重点区域市容环境常态优良,在“创全”“战冰雪”“战双高”“抗台风”等重大保障任务期间,提升了宝山环境软实力。

二、积极主动学习,提高综合能力

东晨作业区践行着“城市美容师”的职责,勇当环卫战线的排头兵和先驱者。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中的薄弱之处,在学习中拓宽视野、丰富内涵、开拓思路,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作为企业ERP数字管理系统建设(上海绿化和市容局科技创新项目)人工清道作业区试点单位,东晨作业区严格落实三标一体管理体系,梳理管理流程控制结点32处,100%实现无纸化办公、网络同步管理,把现代化工具引入一线管理,为此,员工们自发学电脑、学上网,掀起了学习热潮。

三、加强科学管理,营造良好氛围

良好的业务素质离不开科学的管理,作为上海市首个市政道路保洁服务标准化建设班组,不断规范操作、提升服务,严格执行日巡查制度,不仅改善了道路保洁质量,完善了班组管理制度,还最大可能地调动作业区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并坚持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管理班组,将千分制考核体系贯穿环卫日常工作,由原先优良中差的定性评价转变为定量评价,实现“标准化作业,精细化管理”。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班组议事制度,在讨论问题、制定决策时,认真听取班组成员的意见,正确对待不同观点,尊重不同意见,形成了良好的班组工作格局。作为公益性服务行业,东晨作业区激发班组员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他们主动走进共建社区,定期开展清洁小区环境、磨刀、修自行车、量血压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用自已的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

四、打破保洁传统,推出定制服务

东晨作业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尝试着一次次的自我修行。环卫工作要上新台阶,就必须让大扫帚退出历史舞台,实现环卫作业现代化。作为现代化人工清道班组,东晨作业区大胆尝试作业方式革新,不仅仅局限在一把大扫帚的老旧模式,走出了一条人工作业与微小设备、道路清扫与道路冲洗相结合的新道路,集机械清扫、清水冲洗和人工保洁为一体,极大地丰富、细化、提升了人工清道作业的含金量。东晨作业区敢于打破传统,按照道路属性,提供定制化保洁服务,通过“人机结合”作业新模式,大大提升了保洁质量,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大力好评,实现了“让宝山市民享受优质环境服务”的承诺。

成绩属于过去,东晨作业区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道路保洁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严,市民的期望越来越高,东晨作业区将不断创新保洁模式、优化保洁流程、改进保洁工具,继续秉承“跨前一步”的服务理念,做好城市的美容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