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11期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本市环卫全力以赴保障国庆期间市容环境卫生

  举国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这一天,本市和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狭路相逢。为保障受台风影响国庆节期间市容环境不打折扣,市民欢欢喜喜度过国庆长假,全行业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做好环境保障工作,力保国庆节城市环境安全、整洁、有序。

  为切实做好国庆70周年期间环境保障工作,本市环卫坚持精细化保洁管理工作,积极行动采取多项综合措施。一是未雨绸缪开展节前保障工作,于9月25日和29日开展节前的集中冲洗保障,采用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作也为辅的形式,重点对景观区域、主干道、商业区等开展保障作业;二是落实台风保障。今年国庆第一天恰巧遇上今年第18号台风影响上海,台风影响本市期间,全市2.88万名环卫工人上岗值守,及时清理废物箱和道路垃圾,确保垃圾无滞留,道路干净整洁。三是做好节日保障。国庆节长假期间,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加大对人流密集区域的保洁力度,增加机械化作业和巡回保洁频次,提升巡查力度,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据统计,长假期间全市日均出动道路保洁人员约2.9万人,清扫垃圾量约1500吨。

  据统计,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市日均出动道路保洁人员约3万人,日均清扫垃圾量近1500吨,确保申城环境的整洁有序,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了一个祥和、洁净、欢乐的节日环境。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1期247.png

 

 

道路保洁小套件助力城市精细化保洁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上海市环卫行业根据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和作业水平,在重要景观区域减少大扫帚、大设备的出镜率,推出各类保洁小套件,在确保环卫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提升人员形象,减少作业干扰,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人民广场和浦东陆家嘴地区是上海隔江相望的两张名片,每天都有无数的游客来此观光,为了作业的针对性和保洁的实效性,这2个重点区域分别推出了不同的保洁小套件。在人民广场区域推出“美容九件套”,包含一个喷水壶、一把铲刀、一把刷子、一根可伸缩缝隙清理杆、一把折叠钳、一团钢丝球、一块百洁布、一块干抹布和一块湿抹布,并将套件佩戴在腰间方便取用,在一夹、一擦、一铲之间给环境以干净和整洁。在浦东东岸滨江保洁班组采用“手推车11件套”,即每辆手推车上配备大扫把、小扫把、拖把、簸箕、水桶、湿毛巾、铁钩、钢丝球、清洗液、喷壶、垃圾桶等常用的保洁用具,收纳方便,保洁作业快捷,既美观又实用,让陆家嘴、东岸滨江等区域成为展现浦东面貌的一个窗口。

  下阶段,将进一步探索保洁作业工具的优化和创新,提高工具品质,提升作业效果,让道路保洁更具针对性,让保洁的薄弱环节越来越少,让道路的环境越来越美。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1期819.png

 

 

【各区动态】

黄浦区开展风景区市容环境质量专项检查

  为扎实做好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以下简称“双迎”),黄浦质监中心积极结合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2019年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专项检查推进计划》,对本区域内“双迎”市容环境重点保障区域开展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主要以外外滩风景区、人民广场地区、南京路步行街、豫园商业旅游区、新天地地区、田子坊地区、黄浦滨江沿线等客流量大的区域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发现:风景区周边道路路面干净整洁,绿化环境优美宜人,景区内公厕保洁服务到位,总体结果令人满意。景区周边,尽管客流量大,但市容环境保洁工作依然落到实处,在人流量较为集中的沿街商铺周边有环卫  人员正在进行巡回保洁,公厕的微笑服务和便民措施也基本落实到位,景区周边环境质量保障实现常态化。但也发现了部分问题,主要在公厕的文明服务及设施设备方面存在缺陷,黄浦质监中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告知单,相关责任单位均在规定内将整改后的告知单上传质监中心,做到整改有反馈、工作有落实。

  下阶段,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也将结合本次检查情况,依照《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总体方案》内容,对全市重点保障区域、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以及重要交通干道开展专项检查,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胜利召开。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1期1358.png

 

 

【行业风采】

以我心灵美 守护沙滩美

                               ----金山金欣环境卫生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沙滩班组优秀事

  金欣公司城市沙滩班组保洁范围是城市沙滩最主要的游客游玩地段,任务重、压力大是城市沙滩保洁员的工作常态,但城市沙滩的保洁员们不畏脏、不畏累,每一年都全面出色的完成城市沙滩保洁任务,树立了良好的行业文明形象。

一、精心呵护,做好沙滩环境的守护者

  当每天的日出升起,沙滩组的保洁员们已身着统一的工作服,坚守在岗位第一线,为前来沙滩游玩的游客提供一个舒适、干净的游玩环境。沙滩保洁并不像道路保洁一样可以使用飞行保洁车等小型机具,沙滩保洁员只能依靠一双手为游客呵护着那抹沙滩的靓丽。在游客到来前,沙滩组的保洁员也像道路保洁一样进行一次普捡,为了不影响游客的游玩观赏,其余大部分时间就使用火钳等工具对沙滩上的垃圾进行捡拾。

二、迎艰克难,做好高峰期间保障工作

  在天气渐渐热起来时,城市沙滩无疑是节假日中市民出行的首选,每年的五一节前,针对预计的大客流,提前对城市沙滩及周边的保洁工作作出应对的保障工作。

  从淡季的二十多名保洁员,到旺季近四十多名保洁员,分两班次,据统计,五一节来沙滩游玩的游客一天可达2万多人,沙滩保洁面临严峻的考验。遇到人流高峰,沙滩上遗留的垃圾也多,沙滩保洁人员则穿梭在人群中捡拾果皮、塑料袋、塑料瓶、烟头等垃圾。五一一天,沙滩就消耗了约300只垃圾袋,往往是捡完一遍,回头看又是一地,保洁员从早晨7点工作到晚上八点半,几乎没有休息和吃饭的时间。

  在人流高峰期,丁字坝和沙地是游客的必玩之处,丁字坝上的烧烤又是游客们的最爱,客流量的增加,垃圾也随之增多,丁字坝上的保洁员不顾自己的劳累,当一批客人刚离开烧烤桌,他们就及时清理干净,为下一批游客营造一个洁净的环境。沙地是小孩、大人的喜爱之地,挖沙地他们的必备项目,众多的大人、小孩把平坦的沙地挖出一个个的沙坑,又堆起了一个个的沙包,同样,在此区域的保洁员们,也不怕麻烦,不顾及自己的休息时间,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顾不上,把凹凸不平的沙坑地田整的平平整整。

  沙雕是城市沙滩的又一特色景点,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为了保护沙雕区的环境,保洁员们毫无怨言,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原来的餐厅已改成了游客休息区,休息区里不仅有游客饮食,还包含室内沙坑、钓鱼灯等游戏项目,丰富的项目招来了大量的客流,垃圾量也因此而剧增,极大的增加了保洁员的工作负担,为了让游客在干净舒适的环境内休息,沙滩组的保洁员不顾自己吃饭休息,及时清理垃圾,确保环境整洁。

长廊是城市沙滩一处亮丽的风景线,为了保持这边的环境,沙滩组的保洁员每天从东走到西,又从西走到东,每天都会走上几十趟,不仅确保地面保洁干净,连长廊上的垃圾箱外壳每天都擦得干干净净。

  在树叶掉落的季节,风大、天热、游客增多,各种各样的困难摆在了沙滩组的面前,但沙滩组的保洁员们,克服了“二多一少”,即游客多、垃圾多,保洁人员少的困难,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就,每天把美丽的城市沙滩装扮的干干净净。

三、悉心保洁,将公厕打造成亮丽窗口

 公厕是景区内必不可少的地方,分管公厕的保洁员们,每天都把厕所打扫地干干净净,做到厕所内无异味、无残留,让游客安心如厕;在高峰时期,工作量大,沙滩保洁员又少,各厕所的保洁员往往要抽出时间去帮助其他区域的保洁员,身兼多职,但他们并不喊累也不喊苦,用心服务每一位游客。

沙滩组的保洁区域是在沙滩游玩的黄金地段,虽然给保洁工作增加了极大的压力,但沙滩组从领导到员工,团结一心,克服各种困难,不怕工作强度的增加,从早到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1期2853.png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1期18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