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12期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重点区域环卫保障突破 全面提升进博道路环境

近日,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以更高品质的市容环境和更高标准的空气质量举办进博会为目标,本市环卫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强化道路环境保障,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各项环卫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2期234.png

为进一步做好进博会期间道路环境和空气污染应急保障工作,本市结合区域重点、特点、难点落实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一是严格区域保洁标准,对重点保障区域全面按照“一级区域”标准实施道路保洁,延长保洁时间,确保路面见本色,道路环境干净整洁;二是增加机械保洁频次,提升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采用扫路车、清洗车、洗扫车搭配清污车、吸尘车、喷雾降尘车等“混搭”作业模式提升道路保洁作业和道路扬尘污染防控能力;三是加强对工地周边道路的冲洗作业,确保工地周边道路无明显积灰积土;四是加强日常巡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提升。

本市环卫将在已有保障工作措施基础上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做好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提升市民和游客对市容环境的获得感和满足感,确保第二届“进博会”期间道路环境整洁、街容街貌美观、空间视觉靓丽。

 

秋风起兮白云飞 落叶满阶红不扫

在这个树树皆秋色的季节,秋风扫落叶、落叶满申城成为本市市容景观的关键词。为守护如诗如画的秋季道路落叶景观,各区道路保洁人员精心保障林荫景观道的清新和鲜亮,致力于在最细微处为市民和游客带来美的最高体验。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2期711.png

2019年全市落叶景观道共有42条,数量更甚往年,但量变质不变,每条落叶景观道都是各区在结合区域特点、历史内涵、建筑风格精心挑选后脱颖而出。每条落叶景观道树种也不尽然相同,包括悬铃木、银杏、香樟、北美枫香、无患子等树种。落叶不扫景观道并非不需要道路保洁员的优化清洁,道路保洁员每天都会对景观道采取“捡拾保洁”,确保隐匿在落叶中的垃圾无处遁形,也使得落叶景观更加“纯粹”。若逢风雨天、雾霾天等恶劣天气、城市重大活动保障或市政工程等,为了行人的通行安全和居民的日常生活便利,各区将根据实际情况暂不保留落叶,全面清扫道路上的落叶。若因天气情况不同导致落叶情况有所不同,也敬请市民朋友谅解和期待后续。

我们期待落叶景观道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当季融入大自然的机会,但美景珍贵需投入各区道路保洁人员全心全意的养护保洁,请广大市民朋友共同维护享受精致的秋季景观道,垃圾不落地,自觉分类投放,保持良好文明习惯,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营造人人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安全第一不影响交通通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区动态】

徐汇区开展居住区箱房管理实效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居住区垃圾箱房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徐汇区市容管理部门结合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年度专项工作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居住区垃圾箱房专项检查,平均每个街镇抽查12个点位,累计检查箱房156个。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2期1286.png

此次检查,徐汇全区居住区垃圾箱房管理实效总体评分为91.1分,处于良好等级。抽查的156个垃圾箱房点位中,实效达标点位136个,总体达标率为87.2%。经过分析汇总,管理部门梳理罗列了下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垃圾分类非定时定点投放时段垃圾容器的外摆数量和点位如何与垃圾箱房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形成一个合理的平衡;二是拾荒人员以垃圾箱房为据点开展废品回收所引发的大面积无序堆物问题的治理;三是物业管理如何在垃圾箱房日常管理中提升标准,使物业箱房管理与垃圾清运作业紧密衔接。

检查发现:风景区周边道路路面干净整洁,绿化环境优美宜人,景区内公厕保洁服务到位,总体结果令人满意。景区周边,尽管客流量大,但市容环境保洁工作依然落到实处,在人流量较为集中的沿街商铺周边有环卫人员正在进行巡回保洁,公厕的微笑服务和便民措施也基本落实到位,景区周边环境质量保障实现常态化。但也发现了部分问题,主要在公厕的文明服务及设施设备方面存在缺陷,黄浦质监中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告知单,相关责任单位均在规定内将整改后的告知单上传质监中心,做到整改有反馈、工作有落实。

当前,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步伐坚定向前,各区积极创新,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在居住区垃圾箱房管理方面也会发生不少新的工作难点。下阶段,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将持续关注垃圾分类检查工作,适时开展相关专项检查,切实将垃圾分类工作稳固推进、长效落实。

 

 

 

 

 

 

 

 

【行业风采】

环卫精神暖人心 携手共建文明行业

“民京路变得清洁了、干净了!这是胡师傅和杨浦区环卫工人,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辛勤劳动的成果。是胡师傅和他的同事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结果。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近日,杨浦区民京路上的商家业主们寄来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满含着对环卫工人的感谢之情。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19年第12期2073.png

民京路业态复杂,周边不仅有大型菜场、七家小规模的菜蔬店,还有各类商铺林立,其中包括多家饭店、小吃店、水果店等。人流量大、垃圾产生多,这对道路保洁是巨大的压力。但是,环卫工人胡克俭和他的同事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不分酷暑严冬,默默地清洁装扮着大街小巷,使得这条昔日老大难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光鲜亮丽,焕然一新。面对热心市民劝说进屋休息,胡克俭总说“不累,不累”、“没事的,习惯了”,又继续投入工作,来回往复清扫道路,他始终发扬着“爱岗敬业、务实苦干、不怕脏累、任劳任怨”的环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没有你们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城市环境的清洁美丽,就没有市民生活的安逸舒适。”广大环卫工人用辛勤的汗水、勤劳的双手营造了清新、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并成为推进垃圾分类、文明建设的关键力量,在这里,向环卫工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下阶段,本市环卫行业将坚持社会市民满意的基本取向,不断提升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精细化管理水平,继续加强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确保申城环境的优美干净,体现上海卓越城市的文明风采。

 

                                                                                                      

撰稿:赖虹蓉           责任编辑:蒋瑞志             审核:傅丽萍                         

e-mail:dlbjglk@163.com           联系电话:63255038*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