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1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本市环卫多举措保障突破元旦市容环境卫生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期254.png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过往一年本市环卫在追求保洁水平提升的道路上快马加鞭。元旦翩然而至,为了给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优美、整洁、舒适的节日环境,本市环卫提前部署节日期间的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工作,全力做好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以靓丽、洁净的城市环境迎接新年。

为切实做好元旦期间环境保障工作,本市环卫坚持精细化保洁管理工作,积极行动采取多项综合措施。一是保障全辖区全覆盖,以一级道路及商场、公园、饭店周边道路进行加强保洁和冲洗,在清晨期间人流量较少的时候进行冲洗作业,对这些道路进行全覆盖,全范围的清扫、冲洗加整治。二是落实节日精细化保障方案,根据区域特点,加大对人流量密集区域的保洁力度,提升巡查力度,增加机械化作业和巡回保洁频次。三是严格节假日值班制度。加强动态监控,落实保障人员,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清理废物箱和道路垃圾,确保垃无滞留,道路干净整洁。据统计,全市日均出动道路保洁人员约3.1万人次,日均清扫垃圾量约1300吨。

元旦期间,本市环卫提升了道路保洁实效,确保了申城环境的优美干净,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了一个洁净、文明、祥和的节日城市环境。

2019年下半年本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文明指数测评得分公布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期828.png

为巩固本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文明行业创建成果,不断提升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了解和掌握市民对本行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在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指导下,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2019年下半年度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本次测评范围涵盖全市16个区,共计400个样本点,采集满意度调查样本数为4000个,发放并回收有效调查问卷4000份。

2019年下半年行业文明指数达84.96分,实现了自2013年创建文明行业以来的“十三连增”。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工作表现较好,公众对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感到满意,行业文明指数得分稳步上升。此次测评中,全市各区行业文明指数均超过83分。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位列前三位的是,黄浦区(85.85分)、静安区(85.82分)和松江区(85.59分)。从四大类别文明指数测评结果看,“环境文明”在四大类别文明指数中得分居首;10项二级指标中,“服务能力”得分最高;31项测评项目中,“遵守交规”得分最高。

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社会公众满意度得分由2013年上半年的78.90分上升至2019年下半年的84.96分,测评得分较为直观地体现了行业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也是对精细化管理程度不断提升的一个印证。下阶段,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将进一步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调整作业模式、优化作业装备,营造更干净、整洁、舒适的市容环境,以初心达使命,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而努力。


【各区动态】

奉贤区市民投诉家门附近垃圾场噪音扰民问题妥处理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期1310.png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奉贤区南桥镇南中路的垃圾场,环卫作业时噪音过大,存在严重扰民现象。市质监中心获悉此事后,高度重视,立即与奉贤区质监部门取得联系,随后市质监中心的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被投诉的垃圾场为小压站,但规模较大,具体位置是南桥镇南中路北侧、立新路东,毗邻横泾港。该小压站处置的垃圾范围北至浦南运河,东至环城东路,南至南奉公路,西至南桥路。它是周边13个小区(古华一区、二区,曙光新村,金鹏花园,金叶小区,中街,北街,运河新村,横泾新村,奉苑新村,航星新村,古华B区,南中新村)及南桥大菜场等生活垃圾唯一的收集收运点,每天的垃圾处置量约为20吨,工作时间为早上5:30至晚上11:00。

经过现场调查,得知导致噪音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晚上11点为路面保洁人员收工时倾倒垃圾和停放工具车辆造成的,因周边路段保洁作业时间为早上5点至晚上11:00点;二是机械设备设计缺陷造成金属部件之间的碰撞及摩擦,以及部分零件老化,造成作业时噪音过大。

针对小压站噪音扰民这一问题,经过现场协商,从更好的为市民服务的角度出发,市质监中心负责人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调整作业时间,调整为早上6:00至晚上21:30,调整道路保洁垃圾的倾倒时间,通过错时倾倒保证噪音不扰民,同时明确最后一次倾倒时间不能晚于为晚上9点20分;二是规范作业流程,规定作业公司在保洁作业、倾倒垃圾时严格按照作业流程规范操作,尽量降低噪声分贝,明确压缩站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在晚上9点30分之前做好相关机器的清洁工作;三是改进设施设备,联系生产厂家上门排查技改,通过技术手段(加装缓冲橡皮等),减少各种金属部件之间碰撞、摩擦造成的异响过大。奉贤区市容管理部门在承诺上述三项工作尽快落实的同时,表示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对全镇所有36座小压站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行业风采】

以路为谱 以帚为器 谱写泖港新容貌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期2300.png

周胜莲,泖港镇环卫物业公司的一名道路保洁员,肩负着泖港镇最繁华的路段——中兴路的保洁工作。她每天在朝霞中起舞,在夕阳下谢礼,扫尽尘埃浮萍,扫出赞许肯定,用她独有的乐器——扫帚,谱写城市生活的和谐主旋律,奏响高亢激越的时代强音。在从事道路保洁员的三年时间里,她多次被评为泖港镇环卫物业公司优秀员工,2018年又荣获泖港镇第二届泖港榜样提名奖。

一、落叶反复扫,工作勤恳踏实

时值金秋十月,落叶起舞,纷纷扬扬,这是周胜莲第三次面对“秋风扫落叶”的季节,也是道路保洁工作最为繁忙的一段时间。自2015年来到了泖港镇环卫物业公司,她每天早出晚归,保障着泖港最为繁华的中兴路的整洁与干净。秋风起,一年之中落叶最为严重的日子再次来临,周胜莲在天蒙蒙亮之时,扛起陪伴了她1000多个清晨的“小伙伴们”——大扫帚和小扫帚,早早来到了自己的责任区域,开始她一天的保洁作业。面对时常前脚刚清理完毕,转身又大片掉落的香樟树叶,周胜莲曾说过:“这些树叶讨厌归讨厌,但是身为一名道路保洁员,把马路扫清爽是我应该做的,树叶掉下来了,我就把它们全都扫光,一遍不行就多扫几遍,看到马路干净了,心里也就舒服了。”所以,每当秋季来临后,她每天坚持着与她“讨厌”的树叶“缠斗”,无数次在路上往返,一次又一次的将落叶扫起,久而久之,这成为了她的一种习惯,拿着扫帚、簸箕,不停地穿梭在落叶之间。

二、四季如一日,唯实干出效率

三年来,她清扫的路段干净整洁备受店铺老板、店员们的称赞,平日里别人按时上下班,她却习惯于没事整天“泡”在路上,时常见到她在夕阳的余晖下保洁,禁不住也会问:“人家都下班了,你怎么还不下班?”她总是笑呵呵地回答:“把马路扫干净些,我的心里也更踏实。”因此,她扫的路段都是“免检产品”。在三年的保洁工作中,她已经拥有自己独有的保洁方式和经验,总结出了雨天看积水、春天勤捡风刮物、秋天“守”落叶、雪天坚持边扫边下的经验。她也在公司年底评比中荣获公司年度先进员工的称号,在这份荣誉面前,她完全可以昂着头,欣然接受,但是她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大家都是一样的,没有谁是先进,谁做不好,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大家都是先进。”

三、憨态惹人怜,为人善良实在

周胜莲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憨”,不善言谈,憨厚老实,身穿一件蓝色环卫工作服,肤色偏黑,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同事们说起周胜莲来,说得最多的就是“实在”,而就是这样一个“实在”的人心中却有着她自己的原则。有一次,在拍摄最美笑容的时候,反反复复拍摄了几次都不行,她说:“让我扫地可以的,但是这样笑我真不会。”同样,在一次清扫工作中,她捡到一个高档智能手机。她就一直站在原地等失主回来认领。店铺老板说,“那部手机的确非常高档,如果换了别人也许就动了歪心思,但是她不会,她这个人就是心眼好。”

弓腰扛背,沐雨栉风。身边的人们追逐很多,可周胜莲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把中兴路扫干净。手持扫帚三年如一日,扫帚在她的手上变秃变废,但她不喊苦、不喊累,始终如一地穿梭在泖港镇中兴路上,哪里需要她,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始终做好自己保障区域内的干净整洁。她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中兴路的整洁靓丽;用自己的执着善良,换来了周边人对她的频频称赞。她就是“憨”,虽然辛苦忙碌着,但也享受着这份劳动带来的快乐,因为泖港道路整洁而快乐,因为赞许的目光而快乐,也因为奉献着而快乐。她,始终是与各种垃圾“纠缠不清”的她,也永远是默默无闻坚守在道路保洁第一线的保洁员——周胜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