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第4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动态】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做好市场公厕疫情防控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84.png

2020年是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十三五规划的落地年,也是领跑十三五 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收官年。近日,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以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主题,开展疫情期间公共厕所专项检查主题党日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落实人流密集型市场厕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疫情期间公共厕所专项检查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共出动39人次对全市范围内的128座市场厕所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共计发现问题厕所58个。

本次活动各位党员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厕所保洁作业的通知》《2019年上海市市容环境实效检查评价办法》为依据,对市场厕所疫情期间是否按规范进行保洁;公厕门、操作间、洗漱台面是否按要求定时进行清毒,是否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保洁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等内容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市场厕所管理水平相差较大,部分厕所在疫情防护、硬件设施、保洁管理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当前疫情防控仍在攻坚期,市质监中心将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并通报市场厕所行业管理部门及时整改。同时已会同各区开展对重点商铺、集市等社会厕所组织专项检查,持续推进市场厕所建管水平,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区新闻】

黄浦奉行“五心级服务”,建立“公厕长”制度

大幅落地窗、高标准设施、贴心小装饰……很难让人想象这里竟是一座公厕。

位于人民广场区域的武胜路10号公厕,不止有着“五星级硬件”,更是一直奉行着“五心服务”,力求给市民“五心体验”。“这里是我第二个家。”一个月前,入行十多年的宁梅刚刚成为了陆家浜路693号公厕的“公厕长”。她坦言工作量虽然增加了,但也切切实实的增加了收入。

公厕,是方便民众出行和日常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在公厕服务精细、精准化,逐步完善公厕服务网络的情况下,黄浦区涌现出了一批“明星”公厕,它们不但有着“明星”一般靓丽的外表,更有着精细化管理,堪称内外兼修!

武胜路10号公厕可谓是黄浦区的“明星公厕”。在全市每年随机抽样调查中,武胜路10号多次名列前茅。公厕内部共有两层,其中,40平方米的大厅挑空设计,一颗“参天大树”竖立在大厅中央。记者注意到,公厕一层主要为男厕,顶端小电子屏能显示时间和使用状态。与之相邻的是一间10平方米的第三卫生间,里面安装了大、小坐便器和小便池,供如厕的市民游客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墙面上不但有大幅上海城市景象的精美涂鸦,更是在细节处显贴心:小熊造型的水龙头、小羊造型的凳子,就连成人都会被萌化,更别提孩子了。二层为女厕。母婴室设立在相对私密的角落,中国水墨画风格的背景墙上方吊着云朵形状的花灯,浓重的中国风气息。一旁的小熊玩偶想必能让还在哭闹的孩子瞬间安静。

与此同时,公厕内的硬件设施同样属于公厕中的“五星级标准”。据记者了解,公厕现有30多个厕位,男女厕比例为2:3,每个厕位内都有挂钩、扶手、呼叫器。

对于公厕来说,除臭是最为重要的。为此,武胜路10号公厕采用了生物除臭技术。“我们考虑过很多方式,发现引入新鲜空气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是效果最好的。”人民广场保洁班长钱勇介绍道。

服务方面,武胜路10号秉承着环境舒心、服务真心、言语贴心、保洁细心、顾客称心的“五心级服务”。“想给来到这里的游客或市民最舒服的体验。”钱勇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厕保洁员在每一位如厕者使用过后,都会立即进行消毒清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采用‘一客一消毒’的制度。”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

钱勇表示,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公厕方面的客流量虽然相较之前少了很多,但公厕管理方同样以高标准来制定相应举措要求自己。

“五星级”硬件配上“五心级”服务,“明星”公厕实至名归!

早上6点,宁梅像往常一样来到陆家浜路693号公厕,开始进行一系列开门准备工作。虽然已经在这里待了4年多,但在上个月,宁梅的身份却发生了转换。

“这里是我第二个家。”宁梅笑着告诉记者。据了解,自复工后,黄浦区城发集团开展公厕责任“承包制”,鼓励以“公厕长”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公厕精细化管理目标。就这样,宁梅成了这里的“公厕长”。

陆家浜路693号公厕虽面积不大,但处处能彰显“公厕长”宁梅的细致入微。在公厕各处均能看到让人心情舒畅的绿植和墙面上的各色彩绘;装有常用物品的便民箱能解如厕者的不时之需。宁梅还在公厕内放了一个鱼缸,养起了鱼。“还是希望来这里的市民能有一个好心情。”宁梅解释道。

特殊时期,公厕采用“一小时一消毒”的对应举措,来保障公厕内的整体环境。

宁梅告诉记者,原先两个人管理的公厕现在由她一个人管理后,意味着全年无休。“虽然工作量变大了,但收入也增长了。”宁梅表示:“好在骑车回家只要10分钟左右,下班也早(晚上6点),还可以照顾一下家人。”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一座令市民放心暖心的公厕,不仅要有硬件的升级改造,更要有细致入微、里外通透的服务维护。

 

提升“如厕”体验 黄浦这些“明星”公厕全新亮相!

公厕,是方便民众出行和日常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黄浦区持续推进公厕服务精细、精准化,逐步完善公厕服务网络,一批“明星”公厕亮相! 

“软硬”改造并施 建设“颜值控”公厕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2380.png

图片说明:武胜路10号“明星”公厕

 

一座令市民满意的公厕,即使没有“高大上”的硬件条件,至少也必须做到整洁有序。为使原本“平民化”的公厕尽快换上新装,跻身于“明星阵列”,黄浦对老旧公厕的排水管道、节水部具、通风装置、照明设施、坑位、消毒设备等进行升级换代,提升如厕体验。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2520.png 

改造升级后的重庆南路202号公厕,安装了新款通风系统,添加了女厕位及第三卫生间,全身包裹了一层绿植被“伪装网”,满满的绿意盎然。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2590.png 

董家渡路公厕,以其“花园门面”,赋予了“绿色公厕”的新内涵,受到过往市民、外卖小哥的青睐。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2640.png

黄浦区的绝大多数公厕均已实现绿色装扮,整洁不失雅致的氛围,让市民感受到室内花园般的惬意。

 

“里外”服务抓透 体现“标杆式”管理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2714.png
图片说明:油车码头街92号公厕管理员邹富建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2739.png 

“新兴”做法融合 打造“多功能”站点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2762.png 

在满足如厕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黄浦区着眼于市民百姓对厕所功能性、舒适性的要求,从细节入手,鼓励创新想法,探索公厕新型保洁模式,让公厕转型成具备多功能的综合便民服务站点,如添置实用性强的延伸服务部件、对残障间、母婴室进行增设改造等,使公厕的景观布置、服务做法更具有地域特质,积极打造个性化的公厕品牌。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42915.png

黄浦滨江公厕探索“一厕一品”,基层企业投入人力、物力,集思广益开展个性化的设计改造,让来此健身休闲的市民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