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第6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动态】 

爱心企业捐赠物资 助力上海公厕行业疫情防控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6106.png 

5月19日下午,上海纪明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纪明、总经理陈翡莹在松江南站广场向上海环卫行业捐赠了鸡鸣智慧生态厕所一座、智慧生物小马桶两个,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党委书记顾海东、副书记傅丽萍、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陆晓书、松江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姚永妹、松江区永丰街道副主任朱琦参加了捐赠仪式。

陈纪明董事长表示,这已是纪明公司在抗击新冠肺炎 “战疫中第四次捐赠鸡鸣智慧生态厕所和智慧马桶。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经营、研发生物技术的高科技环保民营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纪明公司持续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已向北京、武汉、随州、绥芬河等多地进行了捐赠,其产品无需排污管道、无异味、无需清掏清运、比普通厕所节水95%;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能够有效避免含有病毒的粪便污物排出厕所污染环境,引起粪口传播的危险。

顾海东书记代表市质监中心向纪明公司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上海公厕行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表示希望松江区、永丰街道能够把这份爱心收好、用好、管好,为市民群众创造最干净、最方便的如厕环境。当前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上海公厕行业将继续保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的工作作风,毫不放松的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各区新闻】

浦东打造温馨公厕助力创城

位于蓝天路755号的公共厕所有点与众不同。进门是休息区,设置了三人座椅、书报架、便民雨伞等,墙上粘贴了观赏性图片,洗手台下安装了小厨宝。

这是浦东新区打造的一个“温馨公厕”。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新区在重点区域打造“温馨公厕”,美化内部环境,增加人性化设施,加强保洁规范,借此提升公厕服务水平,助力创城。

为进一步提升公厕服务水平,浦东新区对多个重点区域的共27座公厕进行提档升级,打造“温馨公厕”。

“温馨公厕”在软硬件上都有相应的要求。例如,蓝天路755号的公厕内,设置了休息区,休息区内还有书报架、便民雨伞和绿植。

市民李阿姨说,这样的安排很合理。“有些老年人上厕所时间长了,起来可能会头晕,这样就可以在此休息一下。”

公厕内的每个卫生间都配备了通风消毒设备,洗手台也都安装了小厨宝。无障碍卫生间内不仅装有不锈钢扶手、婴儿护理台,还专门配备了供孩子使用的坐便器圈盖。墙面上,绿叶、卡通猫等贴纸让整个卫生间的氛围变得十分温馨。

胡金秀在这个公厕内工作已近5年了。她说,由于公厕就在体育公园边上,使用的人不少,尤其是周末,还会出现排队的情况。

公厕不仅是基本民生保障,还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温馨公厕”的创建打破了公众对于传统公厕“脏乱差”的刻板印象,实现了公厕设施、服务的改造提升,提高了市民的感受度。

该负责人表示,浦东后续将进一步巩固“温馨公厕”的创建成果,发挥标杆示范效应,提高浦东公厕管养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浦东公厕文明形象。

闵行市容环卫中心全面提升公厕精细化保洁服务水平

为迎接创全验收年,全面提升2020年闵行区公厕行业文明水平,闵行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根据《上海市公厕行业文明指数测评报告(2019下半年)》对全区公厕管理和服务存在的短板进行全面分析。与全市总体比较看,闵行区公厕四大类文明指数与行业总体比呈“三高一低”态势,其中一级指标“服务文明”为全区公厕行业的薄弱环节,因此中心把提升我区公厕“服务文明”列为重要工作目标。

4月起,闵行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抓“服务文明”建设,对区内环卫公厕的便民服务项目和基础信息做全面排摸核实,主要核实内容包括11项便民服务物品配置、防暑降温设备维护、免费扫码取纸设备运行、免费提供平板厕纸、公厕服务开放时间、配置保洁人员数、设施安全规范配置、第三卫生间报警系统等,对缺失及设置不规范的项目要求作业单位及时进行补缺和纠正。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61690.png 

闵行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对全区部分街镇的环卫公厕开展了实地检测,按照公厕管理行业四大文明指标,结合精细化公厕保洁服务要求,对公厕保洁服务规范实地进行指导,及时纠正了部分公厕保洁服务和设施使用摆放上的错误,强化了各公厕保洁人员对一些服务措施细节上的提升,如定期检查厕位间挂钩、第三卫生间报警系统等。

闵行区公厕服务质量总体上符合公厕保洁服务规范,但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精细不足。下一步将对此次实地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对策,进一步规范全区公厕保洁服务统一性,确保公厕各项设施安全、稳定和高质量运行。

嘉定新增1座智能公厕!有没有厕位,门口就能知晓

生机盎然的盆栽、别具风格的马赛克瓷砖、现代时尚的镜面设计……

走进新启用的瞿门路公厕,让人眼前一亮。

进去前看一看门口的显示屏,里面有没有人一目了然,也避免了等在厕位门口的尴尬,非常智能。市民周先生说,这座公厕的环境整洁、设施齐全,加上贴心的提醒功能,值得点赞。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62109.png 

据介绍,该公厕内设施设备按照上海市一类公厕标准建造而成,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市民在门口的厕位引导屏上便可清晰直观地了解厕位使用情况。同时,公厕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信息也实时可查,还能统计人流量、用水量、用电量等信息,方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环境参数和使用情况,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

一些项目数据的实时监测可为保洁员合理安排清扫时间提供参考依据:当如厕人数多时,保洁员会增加清洁频率;温度、湿度高了之后,也会提醒保洁员进行地面清洁,打开通风设备。上海外冈清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62358.png 

值得一提的是,厕所内每个厕位都设有辅助报警系统,一旦有人在如厕过程中突发身体不适或遇到其他意外情况,可以按下按钮,发出求救信号,厕所管理人员在引导屏上看到求助信号后,可及时采取救援措施。

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万一有什么不舒服,按一下这个按钮,不用害怕没人知道。72岁的蔡先生说。

为了方便特殊人群,该公厕还特别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内设母婴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低位小便器等,并加装无障碍设施。原先百安菜场里有个公厕,但是使用年数较长,设施也不是很齐全,带孩子进去换尿不湿不方便。这个公厕真的解决了我的烦恼。附近百安菜场内商户王女士是一位哺乳期的母亲,新的公厕也给她带来了方便。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0062658.png

      据了解,该公厕位于外冈镇百安公路瞿门路路口,开放时间为每天5:00-22:00,能够满足百安菜场、外冈车站、瞿门路广场等区域市民的如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