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之约•健康上植︱探秘蕨类园内的药用植物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对马耳蕨.jpg
狗脊.jpg
槲蕨.jpg
江南星蕨.jpg
井栏边草.jpg

乌蕨.jpg

上海植物园的蕨类园建于1977年,占地1.23公顷。园内引种的蕨类植物有水龙骨目、真蕨目、膜蕨目等10目,40科,100余种,并以鳞毛蕨科、金星蕨科、凤尾蕨科、水龙骨科等为主要展示种类。

蕨类园依托假山、荫棚、景墙等各种独特空间,以附生、嵌植、地栽等多种栽植形式展现蕨类植物,打造了一个独特微妙的蕨类世界。

不但如此,在蕨类园内还隐藏着不少药用植物呢!

乌蕨

真蕨目陵齿蕨科。根状茎横走,叶近生,披针形,四回羽状,孢子囊群边缘着生。

乌蕨全草入药,入药后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等功效。

对马耳蕨

真蕨目鳞毛蕨科。根茎直立,叶簇生,二回羽状,孢子囊群,圆形,于每个小羽片背面着生3-9个。

对马耳蕨的根部可供药用,主治各种肿毒初起,乳痈。

槲蕨

真蕨目槲蕨科。附生,叶二型,不育叶基生,圆形,状枯,能育叶深羽裂,孢子囊群圆形。

槲蕨的根状茎作为药材“骨碎补”使用,具有补肾坚骨,活血止痛的功效,可治跌打损伤、腰膝酸痛。

井栏边草

水龙骨目凤尾蕨科。又名凤尾草,根状茎直立,叶簇生,一回羽状,羽片二型,孢子囊群线形,生于裂片边缘。

井栏边草全草入药,味淡,性凉,能清热利湿、解毒、凉血、收敛、止血、止痢。

狗脊

水龙骨目乌毛蕨科。根状茎横卧,叶近生,二回羽裂,孢子囊群线形,生于主脉两侧。

狗脊有镇痛、利尿及强壮之效,为我国应用已久的中药,早在《神农本草经》已有记载。

江南星蕨

水龙骨目水龙骨科。根状茎横走,叶远生,披针形,孢子囊群大,圆形,沿中脉两侧排列。

江南星蕨全草均可供药用,能清热解毒,利尿,祛风除湿,凉血止血,消肿止痛。

蕨类园内还有很多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如果您有兴趣的话,欢迎来上海植物园蕨类园,近距离地寻找它们,体会中草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