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开暮落花”木槿初放共青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近日,共青森林公园内的木槿花逐渐盛放,在潮湿闷热的梅雨季节格外引人注意。

木槿锦葵科木槿属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早在我国的西周时期,木槿就称得上名花了。《诗经·郑风》云:“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美丽的姑娘的颜容与“舜”相媲美,而其中的“舜”便是木槿花了。

  共青森林公园的木槿花以粉红色为主,位于西门雪松大花坛旁的一片木槿花最为美艳,粉色的木槿花在墨绿的叶子的映衬下娇艳欲滴。木槿花单朵花花期很短,清晨打着粉色花苞,中午盛放,花色渐浓,中午后直到傍晚,花朵开始逐渐合拢并皱成了一团,最终变成紫色,枯萎掉落。就像太阳不断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来四季轮转,却是生生不息。

正因木槿花每朵花只开一天,所以也被称为“朝开暮落花”。但是木槿整体的花期却很长,可从6月持续至9月,在韩国被称为“无穷花”并定位为国花,时至今日,韩国国旗旗杆的顶端仍使用国花木槿加以装饰。夏季来共青森林公园游玩的游客不妨在进出公园时分别观察和拍摄同一朵花,一探“朝开暮落花”的究竟。

 

观赏地点:西门大雪松南侧

213451.jpg
303580.jpg
303582.jpg
DSC_1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