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烛展上的“大块头”——象耳芋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3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1迷彩芋--天南星科五彩芋属Caladium praetermissum
1-2迷彩芋--天南星科五彩芋属Caladium praetermissum
1-3迷彩芋--天南星科五彩芋属Caladium praetermissum
1-4迷彩芋--天南星科五彩芋属Caladium praetermissum
2-2Colocasia esculenta
2-3Colocasia esculenta
2-4Colocasia esculenta
3-3Colocasia esculenta
3-4Colocasia esculenta
4-1Colocasia esculenta
4-2芋--天南星科芋属--Colocasia esculenta
4-3Colocasia esculenta
5-1芋--天南星科芋属--Colocasia esculenta

5-4Colocasia esculenta

在“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上海植物园第二届花烛品种展上,有几个“大块头”很是亮眼,成为展览上引人注目的焦点植物。其叶片呈巨大的心形或箭头形,形似大象的耳朵,所以都被俗称为“象耳芋”(Elephant Ears)。它们分别是芋Colocasia esculenta的4个品种C .‘Illustris’(‘错觉’)、C .‘Mojito’(‘莫吉托’)、C .‘Nancy's Revenge’(‘南希的复仇’)、C.‘Black Magic’(‘黑色魔法’),以及迷彩芋Caladium praetermissum 'Hilo Beauty'(希洛美人)。在这些高颜值植物的“加持”下,使得整个展区再平添几分热带风情。

这五种植物均来自于南美洲,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块茎(我们食用的芋头就是植物的“块茎”),叶片大而美丽,非常适合种在池塘边。让我们先来看看隶属于天南星科五彩芋属的迷彩芋‘希洛美人’这个品种。这种植物经常会被误以为是一种海芋。1982 年被命名为海芋‘希洛美人’,最近专家将其重新分类为迷彩芋这个种。小型植物,很少能达到1米的高度,冠幅可达1.3米。叶片为绿色,上面有深绿色、浅绿色和黄色组成的精美的迷彩图案。浆果成熟时,颜色为白色。

其他四种植物是天南星科芋属的芋C.esculenta的品种。芋‘黑色魔法’,大型观叶植物,株高可达2.2米,心形的大叶子长可达70厘米,长在紫黑色的茎上。幼叶为绿色,随着年龄的增长颜色逐渐变深,最后变成深紫色或者黑色。

芋‘错觉’,株高可达1.6米,叶长可达1米的巨型箭头形叶片绿色,带有浓重的黑紫色和明亮的绿色叶脉。在阳光的照射下,黑紫色占了主导地位,但总体颜色没有芋“黑色魔法”那么暗。

芋‘莫吉托’,喂!有没有搞错?这不是周董新歌的歌名《MOJITO》嘛!“Mojito”是古巴最著名的鸡尾酒的名字,看来不管是植物圈还是音乐圈都很喜欢这种鸡尾酒,都纷纷以它来命名。‘Mojito’是C.esculenta‘Midnight’的自然变种,是2007年由Ty Richard Strode在佛罗里达州的温室环境中发现。株高可达1.6米。宽大的黄绿色叶片上散布着“飞溅”出来的紫黑色斑点或者不规则斑纹,浅绿色的叶柄具有深紫色的纵向条纹。   

芋‘南希的复仇’是以其商业推广者南希·麦克丹尼尔斯(Nancy McDaniels)的名字命名。2000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经推出,这个品种就受到了植物爱好者的推崇。株高可达1.9米。叶长70厘米,幼叶浅绿色的,随着叶片的长大,中心处会变成醒目的奶油黄色,主叶脉也会被“注入”部分黄色,从而在叶子的中央形成巨大的“Y”型图案。

温馨提示:天南星科植物的所有部位均含有草酸钙晶体,对人类的口腔和食道黏膜有刺激性,对猫和狗也有毒。另外,它们还含有其他多种具毒性的生物碱。在开花过程中,天南星科植物还会产生一定量的氰化物,以帮助完成抗氰呼吸,这些氰化物也是有毒的。然而,烹饪会使毒素无害,比如魔芋、芋头,已经安全地食用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