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城绿带中的“水生树木”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在环城绿带中,品种繁多的乔木成片栽植,生长高低错落,形态各异。而在这片乔木大家庭中,却有一种特立独行,既可在陆地上栽植,又能生长于水中的植物,水生、陆生形态相异,十分有趣。

这片神奇的“水生树林”就坐落于环城绿带康桥段中。这里有着成片高大的杉树林,在树林的簇拥下,藏匿着一汪静谧的湖水,“水中树”就栽植于湖中。它们也是杉树的一种,名叫池杉。池杉又名池柏,杉科,落羽杉属落叶乔木。它原产于美国弗吉尼亚州,1900年引入中国,已是长江南北水网区域重要的绿化树种。池杉形态与水杉类似,笔直的树干根根竖立,但它的枝叶较水杉更加纤细,微微下垂,远远看去如一片片细密的绒毛,轻盈而富有层次感;近看又具有松树的韵味,特别是挂果期,一棵棵圆形的小果悬挂枝头,微微下垂,神似松果。池杉喜水,极耐水淹,故能生长于水中,形成令人惊叹的水中树景。在水中生活的池杉形态与陆生池杉有所差异,它的枝干基部粗壮同其他杉树,但稍往上去,便会骤然变细,如同一只香槟酒瓶,与诸树相异。微风拂过,湖中杉树随风摇曳,惬意感油然而生。池杉不止形态奇特,冬季更跃居环城绿带中的景观C位。每年12月,环城绿带内花凋叶落,池杉落叶稍晚于它树,此刻正被冻得通红。火红的杉树林将原本衰败的绿带装点得美轮美奂,渐变的色彩又如同林中晚霞,在冬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除了树上,一层厚厚的落叶正在树下悄然堆积,轻轻踏在落叶上,松软而富有弹性,使人全然忘却了寒冷的空气。

如今盛夏临近,池杉林郁郁葱葱,湖边树下凉爽怡人,避暑出游不妨来环城绿带康桥段走走。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