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荷出污泥而不染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荷叶自洁.png
荷叶2.jpg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即荷花,从污泥中长出来却不受到污染,在清水里洗涤过却不显得妖媚,北宋周敦颐的《爱莲说》将荷花自洁的品性大加赞扬,人人都爱莲洁身自爱、纯真不显媚态的可贵精神。在崇尚廉洁的当代,莲与“廉”同音,更是将荷作为清廉的象征,荷花精神文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题材。那为什么荷会出污泥而不染呢?

这原来就是荷的“自洁效应”或“荷叶效应”。在超高分辨率显微镜下,植物学家发现荷叶表面存在着非常复杂的多重微米和纳米级的超微结构。这些结构为微小的乳状突起,乳突的平均大小约为10微米,平均间距约12微米,而每个乳突有许多直径约为200纳米的突起组成。这些突起的凹陷部份充满着空气,这样就紧贴叶面上形成一层极薄,只有纳米级厚的空气层。这些特殊的结构使荷叶表面具有极强的疏水性,灰尘、雨水等降落在叶面上后,隔着一层极薄的空气,只能同叶面上的凸顶形成几个点接触,雨点在自身的表面张力作用下形成球状,水球在滚动中吸附灰尘,使叶面始终保持干净,所以才能“出污泥而不染”。

“荷叶效应”的原理可用于汽车车窗、建筑物的玻璃窗以及玻璃外墙的防污;还可用于雷达、天线表面能够防止信号衰减;用于输水、输油内管壁可降低流体阻力等等。同时,文人讲究“举世皆浊我独清”的荷花人格象征也逐渐形成,荷花成为“君子花”的历史铸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