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摇弋迎风舞 芳华绝代冠花魁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近日,环城绿带中的美人蕉绚丽绽放,令人流连忘返。远远望去,怒放的美人蕉就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又像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羞红了脸,还像一朵朵火烧云从天而降,在硕大绿叶的衬托下更加显得艳丽迷人。走近细瞧,鲜红的花瓣儿四面舒展,犹如一只只正在扇动翅膀的美丽红蝴蝶。又尖又细的花骨朵儿像一个个插在生日蛋糕上的小蜡烛,它们亲亲热热地拥抱在一起,有的已经在咧开嘴笑了。如果说牡丹象征着富丽堂皇,百合象征着高贵典雅,莲花象征着冰清玉洁,那么美人蕉一定就是亭亭玉立的代名词。

美人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度最高可达l.5m,全株绿色无毛,被蜡质白粉。叶片卵状长圆形,长10-30cm,宽达10 cm。总状花序疏花,略超出于叶片之上。花红色,单生;苞片卵形,绿色,长约1.2厘米;萼片3,披针形,长约1 cm,绿色而有时染红;花冠管长不及1 cm,花冠裂片披针形,长3-3.5 cm,绿色或红色;外轮退化雄蕊3-2枚,鲜红色,其中2枚倒披针形,长3.5-4 cm,宽5-7 cm,另一枚如有则特别小,长1.5 cm,宽仅1mm;唇瓣披针形,长3 cm,弯曲。

美人蕉除了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园林价值外,还具有很高的环保价值、工业价值和药用价值。一方面,美人蕉可以吸收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氢等,可以达到净化空气的功效,并且还可以根据美人蕉叶子的健康状况来判断房屋的空气质量。另一方面,美人蕉的茎叶纤维可以作为制造人造棉、麻袋、绳子的原材料,用来织麻袋、搓绳。美人蕉的叶片可以提取出来芳香油,剩下的残渣还可以用来作为造纸的原材料。再一方面,美人蕉的根茎具有清热利湿、舒筋活络、安神降压等功效,对治疗黄疸型急性传染性肝炎、风湿麻木、外伤出血、跌打损伤、子宫下垂、心气痛等有良好效果,是真正表里皆美的“花中君子”。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