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之约•健康上植︱探秘展览温室(一)的药用植物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番石榴.jpg
红花羊蹄甲.jpg
荔枝.jpg
木曼陀罗.jpg
人心果.jpg
香叶天竺葵.jpg

朱槿.jpg

展览温室(一)是上海植物园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园内中心区域。该温室是一个大空间、多斜面的塔状建筑,高32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由于室内常年高温高湿,因此采用轻质、防腐的航空材料——铝镁钛合金建造,使其结构既轻盈又能满足强度要求。

展览温室(一)作为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植物科学和植物文化展示中心,为市民游客展示了神奇的植物、优美的景观、齐全的科普设施及特色的植物文化情调。不但如此,这里还隐藏着不少药用植物呢!

番石榴

桃金娘目桃金娘科植物。乔木,高可达13米。花单生,聚伞花序。浆果球形或梨形,果肉白色,可食。

番石榴的叶含挥发油及鞣质等,可供药用,有止痢、止血、健胃等功效。

朱槿

锦葵科木槿属常绿灌木,又名扶桑。叶阔卵形或狭卵形,先端渐尖,花冠漏斗形,全年开花。

朱槿的根、叶、花均可入药,有清热利水、解毒消肿之功效。

木本曼陀罗

茄科曼陀罗属小乔木。高2米,叶卵状披针形,基部不对称楔形,两面有柔毛。花冠白色,长漏斗状。

木本曼陀罗的花和叶均含有蓖若碱和东蓖若碱,因此是良好的药用植物,具有镇静、麻醉等功能。但是由于木本蔓陀罗的花和叶同时也有毒性,因此非专业人士切勿擅自使用。

红花羊蹄甲

豆科羊蹄甲属常绿乔木。叶革质,近圆形或阔心形,顶端都裂为两半,形似羊蹄,花红紫色。

红花羊蹄甲的花、树皮和果实均可入药,具有清热凉血、祛风解毒、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等功效。

人心果

山榄科人心果属植物。乔木,浆果褐色,果肉黄褐色,可食。味甜可口,树干之乳汁为口香糖原料。

人心果的树皮含植物碱,可治热症。

香叶天竺葵 

牻牛儿苗科天竺葵属植物。多年生草本或灌木状,高可达1米。茎直立,基部木质化,上部肉质,密被具光泽的柔毛,有香味。

香叶天竺葵在《广西中药志》中记载为“全草治风湿,叶治疝气。”因此香叶天竺葵具有祛风除湿,行气止痛之功效,主治风湿痹痛,疝气。

荔枝

无患子科荔枝属常绿乔木。高通常不超过10米,有时可达15米或更高,小枝圆柱状,褐红色,密生白色皮孔。

荔枝果实除食用外,核入药为收敛止痛剂,治心气痛和小肠气痛。

展览温室(一)内还有很多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如果您有兴趣的话,欢迎来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近距离地寻找它们,体会中草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