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家庭园艺展——铁线莲、杜鹃双花展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1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016上海家庭园艺展——铁线莲、杜鹃双花展于4月16日上午在位于芦恒路的“上房园艺梦花源”拉开帷幕。这次展会是配合2016上海市民绿化节而举办的全民参与性的园艺展会,响应2016年上海市“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的园艺愿景。

本次家庭园艺展首次出现科研单位的身影——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其将联合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上海亿朵园艺有限公司及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家庭园艺分会等,共同向市民展示一场独具特色、接地气的家庭园艺盛会。

一、铁线莲与杜鹃双花绽放

园艺展面积4万平方米,选取的主题花为在西方国家誉为“藤本皇后”的铁线莲和被中国人誉为“花中西施”的杜鹃,融合“西方皇后”和“东方西施”的神韵,同时在园艺舞台上争奇斗艳,将东、西方的园艺文化与家庭园艺展相结合,促进铁线莲、杜鹃花文化和产业的发展。本次园艺展特设立杜鹃花中心展区、铁线莲花园、园艺进家庭示范区、家庭菜园示范区、知名园艺企业展示区及11个专类花园和植物造景科普展示区。展出主题铁线莲和杜鹃花品种400余种、家庭花卉300余种,全面而系统地展示铁线莲、杜鹃花和各类家庭花卉在家庭园艺中的应用,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园艺化庭院、阳台和居室环境,真正做到园艺进家庭的示范。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作为此次园艺展的承办单位之一,多年来专注于杜鹃花的研究,其专利和技术已经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杜鹃花展等普遍应用。本次展会,上海市园科院提供展览用杜鹃花60余个品种、1000多盆。这些杜鹃花盆栽是市园科院多年来杜鹃花特色资源收集、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成果的综合体现。

二、全民参与,打造更多贴近市民的活动

园艺展期间,除了欣赏到美轮美奂的景观,市民还能参加系列互动活动,如

趣味盆栽带回家、水培花卉制作、家庭随手插等,现场体验到园艺带来的乐趣。除了展区内的系列活动,组委会还将和闵行区浦锦街道合作,把园艺展的活动延伸到社区,在华侨城、世博五居等开展一系列的“园艺进社区”活动,如为爱园艺的全职妈妈打造的园艺小课堂+玩转园艺的DIY制作;让园艺丰富独居老人生活,派园艺专家定期进社区培训园艺知识,并由园艺爱好者作为园丁带动更多居民开展园艺活动;挑选一个阳台实现“绿色星梦想”,用生活中的故事,推广园艺带来健康生活的理念;在街道支持下,在居民小区开设园丁基地,将“花卉之家”落地,让居民们可以有地方种花种菜,不定期安排种子和种苗,由花卉之家养护,并赠送更多居民家庭,满足居民的园艺需求。

三、举办系列高品质园艺论坛

同时,2016年家庭园艺展将全力配合市民绿化节,开展系列绿化科普、绿化服务、绿化互动活动,倡导亲近自然,提倡并带动大众园艺。因此除了看园艺、玩(动手)园艺,还将好看好玩的园艺进行理论的提升,让市民可以在园艺理论的指导下科学地做一回“园丁”。因此主办方特地策划了系列论坛讲座:“铁线莲、杜鹃花主题论坛”“铁线莲养护与种植科普讲座”“杜鹃养护与种植科普讲座”“家庭园艺大讲堂”“香草高峰论坛”“园艺疗法”等。

另外,主办方还和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委员会合作举办华东区“家庭园艺和园艺疗法”研讨会及园艺专业技术治疗师(初级)研修班,园艺治疗学部全国性的学部会议也将在研讨会的下午举行。本次盛会,荟萃了国内最顶尖的园艺治疗专业的专家。

四、多方资源大联合

园艺展为期48天,预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此次园艺展依托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及上海上房园艺的专家队伍和资源,并荟萃国内家庭园艺企业、协会及达人等联合办展,旨在推动家庭园艺产业向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方向发展。作为市民绿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展会也得到了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跳出了纯粹政府办展的模式,更为自主和灵活。

五、六大主题周,活动多多

本次园艺展从4月16日到6月2日,正是两大主题花的盛花期。在持续六周的园艺展期间,每周特设一个主题,让花友市民有针对性地参观园艺展和相应的互动活动。

第一周:开幕式及多肉主题周

以风格新异的多肉展为主要亮点,配合多肉园艺讲堂等,同时还有兰花展等。

第二周:香草及园艺疗法论坛主题周

“海峡两岸香草有约”论坛及华东区“家庭园艺及园艺疗法”研讨会及研修

班、同时有香草大讲堂等内容。

第三周:废旧容器华丽变身周

除了在园艺展现场由上海亿朵园艺策划的的废旧容器华丽变身展览,同时

开展“趣味盆栽”等互动活动,让更多市民带上废旧容器参与到园艺中来。

第四周:家庭园艺主题周

阳台、庭院的实景展示。

联合家庭园艺分会的多家企业共同推广家庭园艺的产品等。

第五周:家庭插花花艺活动周

联合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进行插花演示和展览。

联合中国林业出版社花园时光进行花艺及达人活动推广。

第六周:星宝贝亲子活动周

这一周恰逢儿童节,将配合星宝贝推出多项亲子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