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市民绿化节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1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在2015年上海市民绿化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爱绿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推动2016年本市国土绿化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地位。坚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上下联动、社会共办,通过开展多形式、多时段、多层面的绿化宣传活动,推动园艺进家庭,推动群众绿化向大众化、生活化、社会化、市场化转变。

二、主题

“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

三、时间跨度

2016年3.12植树节前后—10月底

四、工作重点

1、 进一步引入社会参与。以各公园、大型绿地、社区活动中心为重要阵地,进一步发挥公园的服务性功能,发动、招募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团体、民间达人,自主主办、自主组织、自主参与各类群众性绿化活动。

2、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整合绿化林业部门为民服务的各类资源,提升服务能级,延伸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示范带头、宣传指导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组织灵活、创新活力、贴近大众作用,充分调动普通市民爱护绿化、参与绿化、保护生态的积极性,实现组织与承办分离,政府与社会共办。

3、进一步放大宣传效应。联合市教委、文明办、旅游、团市委、农委、妇联、体育、文广等部门,扩大活动覆盖面;广泛利用电台、电视台、平面媒体及网络新媒体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扩大宣传效果。

五、保障措施

1、推动重心下移。按照市统一要求,各区县根据区域特色承办市级主要活动;以区为单位,统筹各类绿化“六进”活动、绿化服务、绿化咨询、社会培训、市民活动等社会活动,呼应全市性活动,年度最少4-5次区级活动。确保每月有活动,每季度有主题。

2、做实街镇绿委。进一步做实街镇,依托街镇绿委宣传发动,发挥所属社区公园、大型居住区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宣传阵地作用;原则上按月度组织宣传活动,每个月度确保1-2次活动。

3、发展专项基金。以“绿色上海”专项基金的社会宣传和公众劝募为基础,完善公众募款平台,做实“透明账户”,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进一步发挥专项基金的社会化作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公益项目支持市民绿化节相关活动,推动群众绿化群众办。

4、统筹宣传发布。围绕市民绿化节宣传特点,明确宣传工作目的,统筹目前市民绿化节的各大宣传平台(纸媒、网络、微博、微信、自媒体等),运用各大媒体自身特点和优势,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本次市民绿化节。凸显重点亮点精彩点,要深入挖掘基层群众市民参与市民绿化节的体验、感受以及发生的感人故事;要全面展示市民绿化节的亮点,近年来上海市群众绿化工作成果,展示上海国土绿化建设成果;增加宣传频次和覆盖面,扩大活动影响力和知晓度。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实现面上铺开点上出彩。上海“市民绿化节”筹办工作办公室负责统筹面上“市民绿化节”相关活动,协调市民绿化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绿委各成员单位组织、承办主题活动,确保面上铺开。各区县、各单位、各街镇绿委要参照市级层面的组织架构,成立区级“市民绿化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安排区和街道的各类活动,指导检查各街镇的活动开展情况。各区县要根据区域实际,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确保点上出彩。

2、形成合力,实现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为改变各部门、各单位、各区县之间市民绿化节活动工作联系较少、各自为战的情况,相关委办局资源和优势缺乏有效的展示平台和载体,上海“市民绿化节”筹办工作办公室将定期召开工作联络会议,对市民绿化节各项活动推进情况进行沟通,确保各组织方之间信息畅通。各区县要参照市级模式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确保条块结合、上下联动。

3、确保安全,实现组织平稳活动有序。各级“市民绿化节”筹办工作办公室要对市民绿化节期间各项活动内容进行把控,确保活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各项活动组织期间,特别是市民参与较多的群众性活动,要做好安全应急预案,争取安保、公安部门支持,确保活动组织合法合规、平稳有序。

4、加强调研,实现与市场机制的有效对接。加强对本市园艺进家庭发展情况的现状分析和趋势研究,主要针对现有的市场主体参与情况,市场需求情况以及市场发展趋势进行针对性研究,为园艺进家庭的市场化导向和永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把市民绿化节的宣传、推动、落实情况纳入市局对区县考核,区县对街镇考核的重要内容,拟定考核标准,加大考核力度,推动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