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第十四届上海市民观鸟大赛在世纪公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鸟赛.png

  4月27日,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类专业委员会在世纪公园举办了第十四届上海市民观鸟大赛。本届观鸟赛吸引了来自企事业单位、社区、社团组织、大中学校的200余位参赛队员,共组成40支参赛队,达到鸟赛历史之最。

  40支参赛队经过3小时的努力,共在世纪公园范围内记录到野生鸟类60种,其中,shsid上中国际队记录到的鸟类种数最多,达到了36种。在本次比赛记录到的鸟种中,不乏普通夜鹰、红翅凤头鹃等生性隐蔽鸟种,也有在中心城区难得一见的普通燕鸥,还有辨识难度极高的各种柳莺。

  随着大众生态意识的逐步提升,观鸟人群数量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在工作之余愿意背上望远镜和长焦相机去到郊外观察自然,观赏鸟类。上海的鸟类及其生境也越发受到各界关注,在全球知名鸟类记录程序ebird上,上海的南汇东滩是继云南百花岭之后中国第二的鸟类观察热点地区。

  观鸟比赛,就是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用望远镜观察比赛地点内的野生鸟类,通过观察来判断并记录鸟种,记录鸟种多且正确的队伍为胜。通过参与观鸟比赛,有助于提高广大市民对鸟类多样性的认识能力与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增强市民参与意识,推广爱鸟护鸟观念。上海市民观鸟赛始于2006年,属于爱鸟周系列活动之一,开办以来从未中断,本次观鸟比赛是上海市第38届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