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甘泉路街道用“新理念”营造老旧社区“新时尚”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702090837.jpg

微信图片_20200702090852.png

微信图片_20200702090847.jpg

微信图片_20200702090901.jpg

微信图片_20200702090904.png

微信图片_20200702090914.jpg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共有60个居住小区,共有居民4.56万户,辖区内90%是老旧售后公房,46.61%的人口是老年人口。街道办事处抓住垃圾分类的工作契机,针对“老社区、老习惯、老设施”的现状直击痛点,用足“新手段”,弘扬“新理念”,让“新时尚”站上了“新高度”。

2018年,甘泉路街道成功创建首批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2019年,成立街道新时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党建引领,持续激发社区自治管理活力,在分类提质上做出甘泉特色,成功通过示范街镇复评,也走出了一条老旧社区基层治理创新的新道路。

定时定点“一小区一方案”。居民区书记挨家挨户宣传,组织老百姓通过自治会议协商确定撤桶和点位改造方案,对投放点位设施确保了“一小区一方案”,“能改尽改、应改尽改”,绘有精致宣传墙绘的垃圾投放点正成为了小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投放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街道时尚办为辖区145个分类投放点配置了方便居民丢垃圾的破袋器和洗手盆,安装自动除臭机、排风扇,配备高压水枪,并设置灭蚊灯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对于进深较浅的箱房,还贴心地加装了防雨遮阳棚,方便居民雨天和高温天的投放。

湿垃圾日夜清运加频次。针对居住区夏季湿垃圾高峰,在区绿化市容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启湿垃圾一天2运的模式。街道时尚办为每个小区配备了湿垃圾短驳车,设置了湿垃圾待清运区,启动夜间收运,增加日间湿垃圾清运次数。目前,街道日产生活垃圾90吨,日产湿垃圾25吨,可回收物10吨,减量率高达到39%。

“一网统管”强化科技管理。街道时尚办创新开发“顺道新时尚APP”,实现了垃圾分类小常识、距离最近垃圾箱房位置和开放时间查询并导航等功能。在所有箱房加装了监控探头,每个垃圾投放点位安装智能地磁传感器,每个小区配备装桶式驳运车并安装GPS定位系统,全部纳入“一网统管”平台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2019年4月起,街道时尚办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发布“甘·垃圾指数”和居住区、单位等垃圾分类实效排名,通过片区联合执法,对分类实效不佳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指导和处罚。

提升资源化利用率。社区不少老人有捡拾、收集废品的习惯,他们把可回收物堆放在楼道,带来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街道内建立了普陀区第一家可回收物两网融合中转站,将小区每个垃圾箱房都做为可回收物服务点,同时采用收编马路游击队,张贴价格公示,电话预约上门回收等一系列组合拳,规范可回收物管理,切实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管理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