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环卫工人荣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红旗手(集体)先进集体名单。其中,上海普陀区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陈扣娣班班长成慧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成慧作为上海市连续九届荣获“上海市劳模集体”班组的班长,用自己周而复始的平凡劳动,信守着“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诺言,实现着“奉献不停步,人生更美丽”的价值追求,成为了新时期环卫行业的一面旗帜。

手握扫把,做实道路清扫凡事。成慧于2005年加入普环公司,2009年调到陈扣娣班组。她始终坚持带头做实道路清扫工作。尤其是在普陀区创城固卫活动的关键阶段,为了保证班组辖区内路面的清扫质量,她每天清晨3点半至下午5点全部在路面来回巡查,进行拾遗补缺。在她的感染下,大家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保证了顺利验收。

开动脑筋,创新环卫保洁方式。成慧带领的劳模班组在2015年被评为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环卫的一线班组,虽然不能像科研单位那样研发出“高大上”成果,但她总是用不断创新环卫保洁方式推动环卫事业发展。针对辖区人流量大、商业网点多、公交站点多、持续产生垃圾时间段长的特点,班组创新推出“八大保洁作业法”,实现了路面精细化保洁作业。除了创新作业法,她还从工作中汲取经验和灵感,带领班组成员改良环卫工具、提升作业效率:针对男厕小便斗下水口小、清洁不便情况,制作了小便斗清洁刷;针对人力三轮冲洗车操作吃力又效率低下等弊端,改造出三轮电瓶冲洗车……

志愿奉献,带头抗击新冠疫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成慧积极带领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她主动报名高速公路防疫志愿者,成了这批愿者中年龄最大的女同志。她说:“和疫情赛跑,每一分钟都很重要,在这关键时期,我们环卫人就是要坚持发扬‘铁军精神’,我坚信,待到春暖花开时,捷报化彩虹。”

此外她还进一步完善了班组“四个坚持”志愿服务:一是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去到社区参与家园整治行动;二是坚持每周到附近敬老院帮老人清理房间;三是坚持定期到中小学开设讲座,传递劳模精神;四是坚持与学校、企业开展共建活动,提升城市文明。特别在上海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前后,成慧和她的同事们走遍辖区内的学校和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替补员……

在成慧带领下,目前,劳模班共建单位已达47家,先后被授予“上海市十佳优秀服务品牌”,并被认定为“普陀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