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开展蟒蛇性别鉴定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两爬馆杜歆芸(1).jpg

两爬馆杜歆芸(2).jpg

两爬馆杜歆芸(3).jpg

两爬馆杜歆芸(4).jpg


为了更好的开展动物饲养管理工作,鉴定动物性别是一件很重的基础工作。日前,上海动物园两爬动物饲养队组正在开展蟒蛇性别鉴定工作,许多青年饲养员也一起参与学习。

蛇是脊索动物门、爬行纲下的一类动物,是历经1.3亿年的漫长进化发展而成的一个特殊生物类群。体细长,分为头、躯干和尾三部分,无四肢,周身被鳞;头部形状各异,鼻孔位于吻侧,眼球外有保护性的透明皮肤,无活动性眼睑;舌细长分叉;尾部明显地短于头体长。这些是蛇的形态特征,那么蛇的性别是如何区分的呢?

从外表上看的话,雄蛇的尾部较长,逐渐变细,而母蛇的尾部大多从肛门后骤然细下来,所以从外表上初略可以分别雌雄。也可把蛇翻过来,在泄殖孔两侧有明显退化爪状后肢的为雄性,反之为雌性。但这两种均不准确,在没有探针的情况下可以初略区分雌雄,但准确性还是要用探针。

那么探针又是如何使用的呢?首先选择与蛇体相适应的型号,将探针进行冲洗消毒(可用碘酒),然后用凡士林涂抹探针,起到润滑的作用,之后一手持探针将圆润的一端从泄殖腔的侧面(两侧均可)插入,再180°C翻转往尾部插入,可旋转插入,插入的力度缓和适中即可,遇到阻力不能够继续进入后,即可拔出,参照蛇体腹鳞插入数量即可。雄性深入最少9至15片腹鳞。雌性深入则不会超过3片腹鳞。

若有多条蛇需鉴定,最好鉴定完后将探针进行冲洗再消毒,涂抹润滑剂,重复以上步骤即可,这样比较安全卫生。此方法鉴定蛇类的性别是目前为止业界所一致认同的。从这次日常管理工作中,不但完成了计划安排,许多年轻饲养员也进一步锻炼了相关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