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宝华玉兰在上海植物园盛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绿地’玉兰.jpg

‘紫辰’武当玉兰.jpg

宝华玉兰 (2).jpg

多瓣玉兰.jpg

景宁玉兰.jpg

天目玉兰.jpg


今年春节气温持续回升,导致很多植物的花期提前。近日,在上海植物园木兰园内,几株看似不起眼却堪比“植物界大熊猫”的宝华玉兰开花了,花期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

目前上海植物园盛开的宝华玉兰均为2017年引种的人工繁育种苗,长势表现良好,目前正值盛花期。宝华玉兰自然分布区域仅存于宝华山谷地狭小区域,为中国特有种,其种群数量偏少,全球仅存野生成年个体18株,IUCN濒危等级为极危(Critically Endangered,CR),目前已被列为国家I级保护植物。

此外,在上海植物园木兰园内,天目玉兰、景宁玉兰、望春玉兰、‘紫辰’武当玉兰、望春玉兰、‘娇红1号’玉兰、‘红花7号’玉兰、‘悬崖美人’玉兰、多瓣玉兰、‘绿地’玉兰、‘特红’武当玉兰、‘新’含笑、‘丹玉’含笑等正值盛花期,开的如火如荼。

上海植物园自1974年建园以来一直在做木兰科植物的引种、收集、保存等相关工作,目前已收集保存木兰科植物8属200品种左右(含种及品种),其中珍稀濒危物种除宝华玉兰,还有景宁玉兰、天目玉兰、黄山玉兰、厚朴、凹叶厚朴、峨眉含笑、峨眉拟单性木兰、香木莲、鹅掌楸、红花木莲、大叶木莲等10种以上。近年来,已开展了多项木兰科植物相关课题,在引种、栽培、繁育、选育、育种及园林推广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