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市绿化市容局夏令热线直播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主持人:今天上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了解市民投诉情况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主持人:电话接了进来。

市民:你好。我姓方,3号线石龙路北出口有一堆垃圾乱堆放,整条马路一半都是垃圾。我们上下班每天从这条路走,走过去臭得要命,这个现象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想和你反映反映,看领导能不能派人管理管理,上下班味道太难闻了天热苍蝇满天飞。

邓建平:地铁3号线石龙路北出口,你反映的是垃圾堆放在北出口的附近,垃圾散发很多异味?

市民:对的。

邓建平:好的,我会马上落实有关部门,马上派人处理。

市民:谢谢领导。

邓建平:非常感谢你对市容的关注。

市民:好的。


邓建平:很高兴为您服务,请讲。

市民:有个问题我想反映一下,每天我上班都会经过场中路靠近共和新路那里。最近那里有一棵树长得太大了,靠着围墙长的,把围墙都顶开裂了,每天这么多人走来走去,如果围墙倒了很危险的,我希望你们到现场看一下,排除这个安全隐患。

邓建平:我们会马上派有关部门到现场尽快的处理,你主要是反映树没有修剪,把围墙顶开裂了,有安全隐患是吗?

市民:对的。

邓建平:我们会马上派有关部门到现场查看之后处置,谢谢你对我们市容绿化工作的关注。

市民:谢谢。


市民:你好。我要反映一个情况。

邓建平:很高兴为您服务,请讲。

市民:我们家住在闵行区龙茗路附近。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环卫部门在马路上对垃圾筒进行分类。我看了一下标识分成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我看不懂。一般性分类干垃圾和湿垃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按照现在的分类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我觉得很奇怪,我手上有一杯没有喝完的珍珠奶茶应该扔哪里?希望管理部门对垃圾分类标识进行更换,按照现在这样分类的话,会造成混淆,垃圾不知道往哪里扔了。

邓建平:非常感谢你对上海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上海的垃圾分类我们是分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主要是指废电池,废油漆桶,废灯管等等这是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指用完的玻璃瓶,废塑料,废衣服,废报纸,硬纸版,旧衣服等等是可回收垃圾。湿垃圾指的是易腐烂的生物,包括厨房的厨余,蔬菜、果皮等是湿垃圾。除了上面讲的三类以外,我们就作为干垃圾。前段时间我们对于上海道路上的垃圾标识进行了更换,主要是分了两类,道路上面一类是可回收垃圾标识,一类是干垃圾标识。道路上只放两种垃圾筒主要是考虑一方面发达国家在道路上也主要分两类。第二是上海市民的文明程度是比较高的,我们也不希望、不鼓励市民群众在马路上拿个西瓜边走边吃,对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也是不利的。至于你反映湿垃圾,到底怎么放?我们也会响应你的要求,在餐饮业、大型超市,大型商场旁边要求他们设置湿垃圾标识的垃圾筒。

市民:怪不得我看饭店的标识和马路不一样。

邓建平:饭店里面,假如你确实消费了水果等等产生了湿垃圾,先带好,到有湿垃圾投放的地方再投放进去,当然你反映的问题绿化市容局和有关部门会再研究,再来答复你。

市民:您这样解释我就有点明白了。

邓建平:感谢您对上海垃圾问题的关心关注,谢谢您。


市民:您好,领导。

邓建平:很高兴为您服务。

市民:我想反映一个问题,地址在黄浦区靠近南车站路有一个中石化加油站,有一堆垃圾堆了好几天。我是住在这里附近的居民,这里的垃圾经常这里一堆,那里一堆,还有一些垃圾堆了都有一个月了,现在进进出出很影响居民生活,天又热,实在没有办法,打电话来就是想让你们来这边处理下?

邓建平:建筑垃圾还是生活垃圾?

市民:我经过时,看了一下大致是建筑垃圾。

邓建平:可能是居民家里装修的?

市民:对的,可能还有一点生活垃圾。

邓建平:我会马上落实有关部门抓紧处置。感谢你对上海市容工作的关注关心,谢谢。

市民:谢谢领导,再见。


市民:您好,领导。我这边向你反映一个事情,大宁路靠近广延路口有一个交通限速标志被行道树遮挡了。经过这里的司机很难发现这个标志,通常行车速度又比较快,这让两边居民过马路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希望适当对这个行道树修剪一下,以便于市民看清楚这个标志。

市绿化市容局:谢谢你,我们马上派人过去查看一下,马上组织有关单位对这个行道树进行修剪。谢谢你。

市民:谢谢领导。


市民:您好,我反映两个情况。一个是普陀区长寿路608号有一个市容绿化区域。有绿化、有可以说说话聊聊天的休闲区域。空间不大,但就是在这片区域上长期停留一辆私家车,把很小的一块空地占领了。

市绿化市容局:车牌号是多少?

市民:我记不下来,你们可以派人到现场看一下,一辆黑色的SUV。第二个事情普陀区长寿路646号到648号之间,有一个垃圾房从来不开,有检查了才开。平时垃圾全部扔在垃圾房旁边。谢谢你。等你们的回复,电话23111111转9036。

市绿化市容局:好的。谢谢您的来电。

市民:谢谢您。


市民:领导您好,我是第二次打夏令热线。三年前我打过一次关于苏州河旁边有人随地小便的事情,当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得到很好的效果。现在我反映,在万航渡路长宁区华阳小区沿街,十几年前绿化局在两边人行道规划的行道树,苏州河那边树都起来绿树成荫了,夏天可以在树荫下行走。但我们小区门口这边坑都挖好了又填掉了。小区树都没有,夏天顶着太阳进出,大概一二百米都没有行道树的,是不是请领导关心一下,把这个事情解决一下。

市绿化市容局:我们会和长宁区做一些了解,针对情况做一下分析,到底什么原因没有种行道树,给您一个回复。如果应该种的话,我们肯定会种上行道树的,谢谢你对绿化市容的支持。

市民:谢谢,再见。


市民:您好,我投诉一个绿化问题。我是徐汇区古宜路170弄徐虹公寓,去年8月份我们小区18-22号这块区域的绿化被大批侵占了,用来扩大车位,但没有审批手续。我们投诉从今年8月份到现在,有绿化法规可以依据的,但是基层街道和城管田林中队互相推诿。其实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中心和我们掌握的政策交代得很清楚,有2017年绿化市容办发的沪绿容规第四号文件,专门解释居住区绿化调整办法。除了三分之二的表决,还要经过绿化部门审批。我们这里程序是反的,8月份损坏了绿化,8月23号被城管开了停止施工恢复原状行政令,约谈了工程队的队长。到9月份没有限期让他们整改,并且9月20号搞了一下私下三分之二表决,没有召开业主大会,发了通知人到不到都算同意,你拿到通知不去投票也算同意。我们不断投诉,2017年12月街道给我的书面信访答复写了,通过三分之二的业主,这个是先斩后奏的。8月份破坏了绿化,到9月份被城管开了处罚整改单之后才搞的三分之二表决,但是没有得到绿化办审批。街道明确要两条,一条是绿化办审批,然后再是三分之二表决。这个书面答复给我,我很信任。我以为可以解决了。但街道给了书面的东西一直没有行动。2017年8月被破坏,到2018年4月20号晚上深夜从10点半到凌晨2点半施工,现场已经搞成了柏油路划了线停车。而且现在这个车不全是业主的车,还有小区外面的车,小区都是老年人,共50几辆车有将近100个车位。但是他们把我们的绿化破坏了。我们今年又到徐汇区绿化办信访,两条答复意见。一条居住地绿化破坏了,没有手续,三分之二只是其中一个条件,完整的解释要经过绿化部门审批同意才能做,还要验收合格。第二条说没有报批过,2018年6月21号给我们的答复,损坏绿化一年了没有去补办过手续。

市绿化市容局:你这个情况蛮清楚了,今天接了你的电话之后,我们协调区里面。总体上还是要街道牵头,如果侵占事实清楚,按照道理应该给予处罚的,我们协调绿化城管绿化部门协调一下这个事情。


市民:您好,我是长宁区安化路的,我们这条路从江苏路到凯旋路这条路上的绿化,有的很好,有的没有行道树。夏天我们从下面走路都是太阳没有荫头。

市绿化市容局:我们马上去了解一下,一般来说,没种行道树,要么下面有管线,树种不下去,这种问题比较普遍。我们也很想种树,有时候下面有管线,电缆等等,树种不下去。你反映的情况,我们马上和长宁区包括我们自己和相关技术部门到现场了解做一下分析,能够种行道树的我们尽量种下去。谢谢你对绿化市容的关心,再见。

市民:再见。


市民:您好,我是徐汇区东安一村的,我们家围墙外面是中山南二路。中山南二路和我们围墙之间有10米宽的陆地,里面有三棵广玉兰很高的,得每年打了电话来修剪一下,感觉总是很麻烦。

市绿化市容局:遮光了吗?

市民:对,冬天阳光进不来。

市绿化市容局:希望再修剪一下?

市民:是不是能够彻底解决一下?每年都要打电话。

市绿化市容局:我们去现场看看,家门口有棵树很有福的。

市民:我们年纪大了,冬天要晒晒衣服。

市绿化市容局:你住几楼?

市民:一楼。树前面还有梧桐树,还有高架遮阴板,我们前面四层五层。

市绿化市容局:我们和区绿化部门到现场看看,如果可以解决的,修剪解决,如果不能解决,看看能不能移。移树也需要许可和批准,一棵树种上去也不容易,过程当中有什么事情我们会现场具体听取您的意见。

市民:谢谢,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