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系列访谈第1期——静安区区长陆晓栋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主持人雪瑾: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收听“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我是主持人雪瑾。

 

主持人张早:大家好,我是张早。

 

主持人雪瑾:从今天开始到9月29日每周六上午由市政府新闻办、市绿化市容局指导,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通990携手话匣子FM、新闻坊、上海发布、东方网联合呈现“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节目,在FM93.4、AM990,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播出。

 

主持人张早:从今天开始,为期六周的时间里,静安、长宁、杨浦、奉贤、松江、崇明各区的区长将陆续做客节目,和居民就垃圾分类政策体系构建、成功经验推广、保障措施等话题与居民畅所欲言。听众朋友可以通过阿基米德手机客户端收听本次节目并参与直播互动,同时也可以通过关注直通990微信公众号、话匣子、新闻坊、上海发布、东方网了解此次访谈的内容。

 

主持人雪瑾:今天做客我们第一期大型访谈的嘉宾是静安区区长陆晓栋。陆区长您好?

 

陆晓栋:你好。

 

主持人雪瑾:我想,可能听众从我们声音的音质就可以知道,我们一定不是在直播室完成的,我们今天在曹家渡社区文化中心,除了陆区长还有场下的听众朋友、参与者。

    陆区长,在访谈之前我们进行了市民调查,垃圾分类上海的市民都不陌生,大家很早就知道垃圾要分类,我们进行了一个调查,结合直通990微信公众号、阿基米德征求了很多网友的意见。这个问题是什么呢?您认为在垃圾分类当中哪些群体应该发挥最大的作用?这其中一共有6个选项,分别是居民、环卫工人、相关职能部门、宣传媒体、居委和社会组织,大家可以通过大屏幕了解这组数据,选择78.54%的参与者认为居民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相关职能部门57.07%,接下来就是宣传媒体51.71%。大家觉得有意思吗?跟今天的构成有点像,我们是宣传媒体,在座的是居民代表,陆区长就是代表职能部门。我想问问大家,关于垃圾分类,大家认同这样的现场调查结果吗?你们手上都有同意和不同意两个小标签,大家对于这个网络调查结果,你同意就持同意牌子,认为不同意就举不同意的牌子,1、2、3请举牌,清一色都是同意的。

    大家都认为居民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们在静安做了一个街访,听一下居民对于垃圾怎么分,以及自己的参与度做一个评价,听一段声音。

(播放街访)

    陆区长,我们做了这样的街访,很有意思,大家对垃圾分类是不陌生,但具体怎么分,还有一个差异上的认识,而且给自己的打分都很保守,有及格,还有打零分。这么多年了,很多市民说,垃圾分类现在还不是很清楚,是不是逐年的标准在不停的调整造成的呢?

 

陆晓栋:对的,随着整个垃圾分类技术问题解决在不断地提升,所以整个垃圾分类的标准要求也在不断地提升。这几年包括垃圾分类的种类,分类的方法,我们在居民中间在宣传,但说明我们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现在在静安区来讲,应当说绝大部分的小区、绝大部分的居民已经掌握了垃圾分类的要点。但是真的细分到每一类垃圾的种类,从而更加自觉地按照分类要求投放。这一点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不管怎么样,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群众还是很支持我们这项工作的。我们在很多小区里,开始也不大有信心,这项工作到底可以做到什么程度。事实上,很多老百姓街头访问的时候打的分很低,说明觉得自己还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主持人雪瑾:在静安,陆区长说大部分的居民应该知道怎么分,我们必须要做验证。今天所有现场的居民就代表着静安,接下来你们要做件什么事情呢?请现场来分一分。张早,这绝对没有事先安插,随机选,有没有主动请缨说我来分一分。我们看到一位老先生,我们给大家提供了10种生活常用垃圾。先首先问这位居民,您知道垃圾分几类?

 

观众:4类,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

 

主持人雪瑾:很快就回答清楚了。接下来牛奶盒、瓜果皮、大骨头、卫生纸、废旧电池、酱油瓶、过期药品、普通塑料袋、食物残渣、过期食品。请您分别帮它们找回家。牛奶盒属于什么?

 

观众:属于可回收。

 

主持人雪瑾:瓜果皮?

 

观众:湿垃圾。

 

主持人雪瑾:大骨头呢?

 

观众:就要看清楚了。像贝壳这类的东西,小骨头和大骨头有区别。特别大的,我觉得应该是干垃圾的。

 

主持人雪瑾:卫生纸呢?

 

观众:属于干垃圾。

 

主持人雪瑾:废旧电池?

 

观众:肯定是有害的。

 

主持人雪瑾:酱油瓶?

 

观众:酱油瓶是玻璃的,玻璃瓶是单独一项。

 

主持人雪瑾:今天先分一个类吧?先分四类。

 

观众:玻璃瓶是可回收的,可以做玻璃的。

 

主持人雪瑾:过期药品?

 

观众:是有害的。

 

主持人雪瑾:普通塑料袋?

 

观众:普通塑料袋是可回收的,小型的就是属于干垃圾。

 

主持人雪瑾:食物残渣?

 

观众:肯定是垃圾。

 

主持人雪瑾:过期食品?

 

观众:要看情况,一般可以放在湿垃圾里面。

 

主持人雪瑾:谢谢,准确答案到底是什么,我们一直看居民的表情,频频点头的,也有人说不太对。

 

陆晓栋:其实主持人说的没准,我们就是四大类,但有很多有条件的小区已经到五大类、六大类、七大类,有的在整个分类中标准越来越高,要把同样一个物件分几个不同的部位投放,这都是居民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也是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在一些专业的力量下,提高分类的质量和水平。这也是在基层实践中提炼出的经验。所以说,很多东西都是向基层学来的。我在小区看到很多居民为了一个种类的垃圾到底倒哪个地方争论不休。实际上还有很多需要在讨论中不断统一的。

 

主持人雪瑾:静安从2001年就开始做垃圾分类的工作,能不能简单说一下,静安已经做了哪些垃圾分类的前期工作呢?

 

陆晓栋:静安区原来两个区都在垃圾分类上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实践探索,实践中,开始还是从简单的分类,从鼓励,包括绿色账户的推广,结合美丽家园的建设,对小区的垃圾厢房进行改建,但是第一批的改建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分类标准也是比较低的。但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静安区大部分的小区已经开始推行绿色账户。通过绿色账户的实践,我们静安区各个小区发动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今年市政府又给我们下达一个任务,静安区要成为六个率先完成垃圾分类的试点区之一。这项事情对我们压力很大的。

 

主持人雪瑾:我看到绿色账户的数是37.5万户。

 

陆晓栋:对,要实现14个街镇、900多个小区全覆盖。面对这样的艰巨任务,区政府研究的时候还是觉得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但是在整个推进过程当中,我们又有信心。像刚才你们采访的居民一样,大家给我们力量,大家给我们鼓舞,大家给我们信心。其实,垃圾分类是一项比较困难的全民发动事情,全民事情要靠群众一起来做、要靠群众一起来参与。所以,开始有一个调查,哪一个部分最重要,大家都说居民。其实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应该是物业公司,但为什么把居民作为第一主体呢?因为大家都认为每个居民、每个群众的参与是垃圾分类最重要的一个前提。静安区通过这几年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我们基层的群众发动能力在提高,我们自治水平在提高,这项工作也是对自治能力、群众工作的一次检验。很高兴看到,经过大半年我们强力的推进,除了我们的硬件设施,包括我们的垃圾厢房改造、运输设备的改进之外,进步最大的居民参与度增加了。所以,我们是充满信心,完成好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主持人雪瑾:这样好不好?今天现场有些居民代表,甚至是应该在各个小区里做垃圾分类非常典型的,有没有毛遂自荐说,我们小区做得特别棒,我们居民参与度今年提升特别快的,有吗?有,来了。

    桂花园小区的盛新华。盛阿姨,其实我在做这次访谈之前就已经听过您的名字了,因为说到垃圾分类区里很多工作者跟我们说,我们静安有一位盛阿姨不得不提,我就很好奇了,您跟垃圾分类有什么渊源呢?

 

盛新华:首先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曹家渡街道桂花园小区党员、志愿者。说起桂花园小区,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雪瑾:变化在哪?

 

盛新华:首先营造了楼组、邻里互助环境,得到很多居民的大力支持。更可喜的是广大居民都来参与这个志愿服务工作,垃圾分类就是要依靠广大居民群众。我作为一个党员、志愿者,就是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主持人雪瑾:您说的就是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您简单来说,您在您的社区当中成为垃圾分类的典范,大家很多是看到盛阿姨分了,盛阿姨起到带领的作用了,大家一起来参与了。

 

盛新华:是的,带动身边人做好身边事,第一个事情就是做好垃圾分类。第一步宣传发动,第二步实施推进,第三步就是巩固发展提高。还有三个措施,通过一张光荣榜推动垃圾分类。还有一个就是红旗家庭的评选。还有一个就是建立了楼组居民的自治金推动垃圾分类。

    出现了一个成效就是量发生了变化,没有分类之前只有半桶湿垃圾,通过垃圾分类逐步提升半桶、一桶、两桶、三桶。

 

主持人雪瑾:我好奇,桂花园小区垃圾分几类?

 

盛新华:八大类。还有一句话,垃圾分类做好自己,物业保洁做好自己,把场地打扫的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味道,没有一个苍蝇,让居民能够靠近它去分类。

 

主持人雪瑾:环境改变了之后,居民也不会破坏这个环境,认为自己分类不清楚对环境就是一个破坏者,也不好意思。你们小区很有意思,做了光荣榜。

 

盛新华:你会发现碰到很多问题,一块光荣榜,大家一起参与垃圾分类,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我们小区全面动员起来了,90%以上的居民都来参与垃圾分类了。

 

主持人雪瑾:盛阿姨,您说的工作是成果,但在推进过程当中碰到过难点吗?

 

盛新华:当然,因为我们小区租户比较多,这些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困难,但这些都不是问题。

 

主持人雪瑾:怎么解决的?

 

盛新华:通过激励,刚才说到的居民自治的激励资金,通过这个激励来激励他们。

 

主持人雪瑾:激励金怎么使用呢?

 

盛新华:居民自治金是居民自筹的资金,首先来自于居民,我们每年工作做得非常好,区里面给了我们这份奖励,我们就作为一个居民自治金,用于激励垃圾分类做得好的物业、做得好的居民,我们每年都会经常去奖励的。

 

主持人雪瑾:是叠加在绿色账户之上的,是小区的特色。

 

陆晓栋:自己有一个自治金,通过自治金再把区里奖励的这块也纳入到自治金,再去反过来激励居民。这是很好的办法,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模式。

 

主持人雪瑾:这个小区不管是垃圾分类,小区很多自治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模式来解决。刚才阿姨所说的,我只要把垃圾分类做好了,我这个小区自治环境营造好了,后来做什么事情都很方便。阿姨的问题很好的解答了很多网友的提问,陆区,我们看一下网友提问。有一个网友说了,区长您好,我是一个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我特别想知道三架马车如何协同配合好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计划?

 

陆晓栋:其实所谓三架马车,业委会、物业公司、居委会之间在垃圾分类上的协同非常重要。因为到了一个小区以后,这三家之间的携手,这三家之间的配合是决定着整个小区管理,也包括垃圾分类的关键。当然这里面牵头还是居委会,因为它有一项任务,叫做牵头,把业委会牵起来,把物业公司组织起来。三架马车之间还要有分工,比如说居民委员会是牵头,物业公司是责任主体,业委会也是代表广大业主的利益具体参与安排的。现在做得好的小区基本上就是三架马车在一起起作用。当然发动群众还有盛新华这样的党员志愿者在居民区党组带领下,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带领广大居民一起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三架马车协同配合,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在静安的实践当中,凡是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小区都是三架马车协同比较好的。而且我们也形成了一定的经验,我相信在静安区有这个信心把它做好。

 

主持人雪瑾:问一下在场的居民区代表,我们刚才就每个人的参与度进行了打分,打分并不高,包括对垃圾分类,包括怎么明确分,大家都有一个上升的空间。听一下,是扬波小区郑忠芳,是业主委员会的代表,郑阿姨,你给你们小区的垃圾分类打几分?

 

郑忠芳:如果我打的高一点,7分可以,但我想还是保守一点,打5分。

 

主持人雪瑾:您做到那5分我不问了,我问您没做到的5分是什么?

 

郑忠芳:做得不好的一部分主要来自于出租屋,以及钟点工不断更换。我们小区主要是主动党员、志愿者和楼组长,不断地上门宣传,来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因为现在街道对我们小区也比较好,现在每个月给我们小区发达标奖,就是鼓励小区,有时候要用钱没有这方面的资金,鼓励我们小区,比如说要用人,人不够,要花钱吧,还要奖励一些东西,所以我们就用达标奖,奖励一些志愿者,奖励垃圾袋,奖励肥皂,激励他们为小区宣传。

 

主持人雪瑾:奖励志愿者,志愿者很累啊。我觉得现在你们采取的是人盯人的战术,讲到你明白为止。那碰到吃闭门羹呢?怎么办。

 

郑忠芳:有的,还有骂人,还有冷言冷语的,但我们听惯了无所谓,我们每天为小区,在垃圾分类这方面做一点小小的贡献,我们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陆晓栋:扬波小区是我们做得非常好的典型。

 

郑忠芳:而且大家一直表示这条路没有回头路,一直要做下去。

 

主持人雪瑾:为什么扬波小区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呢?

 

陆晓栋:扬波小区有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就是志愿者,他们有很多的志愿者,当然她是客气了,打5分,其实我认为这个小区可以打8分以上,做得非常好。你到这个小区看,很多居民动作已经习惯了,要做几个动作,比如说干的、湿的,这些动作就是志愿者很耐心、细致的,一遍一遍不厌其烦,耐心做工作,感动了居民。所以扬波小区做得好要感谢志愿者,要感谢像郑忠芳这样的志愿者起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雪瑾:但是你不过打了8分,剩下的2分在哪里有改进空间呢?

 

陆晓栋:剩下2分就是高标准了,扬波小区要在现在这么好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走。

 

主持人雪瑾:问一下边上的这位,洛善居委会的顾晓燕,能告诉我们,你们小区你打几分?

 

顾晓燕:如果胆子大一点打6分。刚刚陆区长说了,现在上海搞垃圾分类好的地方就是志愿者,我们的志愿者有物业人员参加,有业委会人员参加,最大的就是党员这块,还有楼组长、志愿者。我们志愿者队伍有80个人左右,而且我都是半年一个排班,每天9点,不要去叫的,就有两个志愿者到居委会来,马甲穿好,手套拿好,她巡视巡逻,整个小区13幢楼垃圾,干的、湿的,巡逻担待这个任务。

 

主持人雪瑾:做二次分捡的任务。

 

顾晓燕:对。我们的志愿者年龄最大的80多岁,我跟她说您年龄80多岁了,您休息吧,不行的,我身体好得不得了,你不叫我,我要生气的。

 

主持人雪瑾:你保守打6分,那4分呢?

 

顾晓燕:服务性的,要进家庭的行业,包括培训钟点工、家政,上培训课的时候是不是政策里把垃圾分类作为一门功课去培训。

 

主持人雪瑾:陆区,我觉得她已经在提建议的,只有人的角色发挥好,垃圾分类才可以做好。但她所讲到的其实是制度上的保障,这就跟职能部门有关系了,我们如何通过制度的保障让垃圾分类更加落到实处。我们回答网友这个问题,未来三年行动计划当中,我们和以前的垃圾处理方式有哪些不同?在制度建设方面,静安有哪些计划?

 

陆晓栋:新的三年行动计划,静安是有更高的标准,因为已经有前几年的实践经验,所以在前几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当然各位讲到,分类的标准要更高,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第二个,基础设施要跟好,包括垃圾厢房的改造,包括环卫运输车辆的改进等等。第三,更加重要的是未来三年行动计划当中,可再生回收利用的这些物品回收机制要形成。也就是说,垃圾分类我们最后的目标是要实现垃圾减量。这件事对区政府来说是压力最大的一件事,能不能通过老百姓在第一线辛辛苦苦的实现了分类,最后的目标你全区能不能实现垃圾减量。这对我们是一个考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环,除了分类以外还有可回收。这是未来三年行动计划当中垃圾处理方式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雪瑾:我看到静安“两网融合”,今年要达到89个布点,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

 

陆晓栋:现在完成一半以上,还要加快布点,要在每个街镇都有一个可回收物的中转站,要完成89个布点。这样使居民可回收利用的物品能够及时的得到回收,这是我们未来很重要的机制,而为了实现这个机制也请区属国企“陈发集团”(音)来实现托底的运作。这样“陈发集团”是实施环卫作业的企业,它不光要实施环卫作业,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完成可回收再生利用物资的回收托底任务。这样使静安这项工作做得好。我最好的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最艰巨的目标就是垃圾减量。

 

主持人雪瑾:网友说了,小区垃圾投放的定点时间是早上七点到九点,下午五点到七点。上下班,有时候要回家烧饭,收拾完都八九点了,是不是投放时间可以更合理?

    这个已经问得很细了,我想问一下,今年做垃圾分类的话要做到定时定点定员定类,这个定时定点,其实每个小区都可能不一样吧。但是A小区打个比方,扬波小区定时定点有吗?没有。你们是24小时全天候的,有定时定点的小区吗?顾主任。

 

顾晓燕:我们是这样的,人性化的,定时定点分两个点,西门和南门有定时定点,绿色账户,早上7点半到9点,晚上是6点半到8点。但是像你刚刚说的,全部满足的话不可能。所以,我们每个楼道的垃圾筒不撤,如果撤了,湿垃圾就流失了,干垃圾也减不了了。

 

主持人雪瑾:这个时间谁定的?

 

顾晓燕:开楼组长会议,反复到居民那里去征询。

 

主持人雪瑾:所以要先做调查。

 

陆晓栋:问这个问题的网友其实是想做好垃圾分类的,而且很自觉地做好垃圾分类,只不过在这个基础上提个建议,我想做好,你能不能够在定时收集上更符合我的要求。像顾主任说的,我们要人性化一点,每个小区情况不一样,通过业主,通过居民大家来讨论,我想总会形成一个共识。智慧在基层,我们基层会创造很多很多的定时收集的方法。在静安区,我走过很多小区,统一标准、统一做法几乎没有。我们也很赞赏大家,在按照统一的标准基础上,各自发挥每个小区的智慧,群策群力,大家一起来创造基层的一些做法。从静安区角度来说,我更多的关心是群众发动面。

 

主持人雪瑾:那如何做到减量呢?

 

陆晓栋:首先还是要源头分类。我现在真的担心,源头,老百姓千辛万苦,大家很自觉都分类好了,但垃圾总类还降不下来。这就是我们政府的责任了。垃圾分类减量里面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可回收再生资源的利用,这一块很关键。这一块做好了,其实居民垃圾中大量的垃圾是可以可回收再利用的。但这个机制的形成、这个制度的形成、这个习惯的养成,政府的工作机制很重要。在发动群众的同时,我们一定要有专业的机构去做,一定要有专门的渠道去做,还有一些激励的机制,还有市场化的手段等等。

 

主持人雪瑾:我知道静安除了刚才在社区里从事志愿者进行垃圾的分类,还有比如说第三方组织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知道在现场有没有来自于第三方组织,专门帮助社区来从事垃圾分类的呢?

 

郝利琼:各位好,我是爱芬环保的郝利琼。爱芬环保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垃圾分类的专业组织,从2011年开始在上海工作,主要在静安区工作,扬波小区是我们的第一个小区,今天在座的很多小区都是我们参与过的,我们做了270多个小区的工作。

 

主持人雪瑾:有没有让你碰到过头疼或者失败的经历呢?

 

郝利琼:当然有,其实不断碰到这样的小区,我们曾经碰到过好多类,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在2013年、2014年的时候碰到过一个小区,是一个非常高档、新小区,居民刚刚入住。我们想是不是可以在居民刚入住的时候给居民培养这个新的习惯,我们就开始上门做这样的工作,他们也是高楼,我们希望撤桶下来,但是很难。我们说不撤桶,看看能不能做。非常困难,因为居民刚刚入住很慌乱,小区没有业委会,没有居委会,只有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会忙着处理各种跟物业相关的事情,其实时期是不太适合的。这是前期做得不太成功的小区。之后也碰到过一些小区,有些小区有些历史遗留的问题,比如说电梯老化,或者说曾经发动过小区垃圾厢房没有办法落地,或者垃圾厢房改建遇到很大的阻力,这些硬件设施问题都会导致垃圾分类会受阻。所以,现在整个政策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区的力量也很强。

 

主持人雪瑾:因为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出来了,静安这些指数必须要完成,包括区域覆盖从40%到70%到90%。不知道从社会组织来说,你觉得三年如何完成这个目标呢?

 

郝利琼:我认为静安有很好的基础,规划肯定是很重要的。对我们来说,社会组织要更好的做社区的指导,社区的督导工作,让社区有更好的方法,更好的技术流程,帮他们解决更多的问题。我们非常希望,我们能够在静安区推动垃圾分类过程当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雪瑾:今天为什么这么问你,因为今天和区长面对面机会很难得,大家都要讲心底话。要讲,对区长提要求,三年行动计划最后落实都在你们社区,有难处吗?肯定有。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小小的采访,问了很多的市民,告诉他,区长要来做节目了,你有什么要说的。现场听一下街访的市民说了什么。

(播放街访)

    陆区长,您听完之后什么感受?

 

陆晓栋:我们的居民真的是很积极主动,鞭策着我们,当然大家有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比如说,标准讲得再清楚一点。这是政府的责任,要把垃圾分类基本普及的知识告诉居民。怎么告诉法?我们想了很多脑筋,但智慧还是在基层,在群众中。我有一次到一个居委会,他们把分类编成了顺口溜,让孩子们背,让老人们记。所以,还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家喜欢的方式,加强宣传的力度,群众是很自觉的。

 

主持人雪瑾: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位阿姨,有点岁数了,她说如果上街碰到老人倒了,我会扶她,我觉得我在做好事。如果哪一天,我觉得做垃圾分类也是在做好事,我的意识就转变过来了。包括后面有个年轻人也说了。我们还是要转变,提升这样的意识,为什么要做垃圾分类,做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时候变成了一个很习惯的动作,说明我们工作就做到位了。想问一下陆区长,居民的建议很多,但从区一层角度来说,要推行垃圾分类也有自己的一些难点。

 

陆晓栋:难点很多,比如说怎么提高物业公司垃圾分类的自主性,以及分类能力。其实在一线物业还是责任主体,是操作主体。现在我们的老百姓觉悟提高,大家的自觉性也提高了,都积极参与到中间来,物业公司怎么样配合上来。从静安目前的调查来看,大部分物业公司还是有这样的自觉,也有这样的行动,但也有一部分的物业公司在这方面还不是很积极,在管理手段的跟进上,在设施的更替上,在各种配合的措施上都做得不是很够。这是一个问题。

    再比如说,静安区我们发现越是高档的小区,我们进去的难度就越大。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楼道是不是要放桶的问题。这件事情在商品房特别是高档商品房小区里,大家有不同的意见。我们现在也在听取大家的意见。但是有一点,我们不会一刀切,我们会根据每个小区的特点,根据每个居民区自治的能力,群众的认可程度来采取不同的方法。但是目前是一个难点。现在我们居民区如果不是在高层留桶的话,只要下来可以做到分类,但楼道的桶做到分类,难度很大。但这件事还是要解破这个难题,刚才这么多的居民代表,这么多的居民群众提了很好的建议,也讲了基层很好的做法,大家环保的意识在增强,大家的自觉性在增强,接下来行动也一定会更自觉。所以,关键的关键还是要把群众发挥好。

 

主持人雪瑾:陆区在讲难点的时候,我还在想,因为静安两区合并之后变成一个新静安,实际上小区和小区之间的落差还是很大的,有的小区做得特别好,有的可能改善的空间特别大。在这方面,我们会有一些计划吗?如何来更好的缩小之间的差距呢?

 

陆晓栋:我们两区在融合过程中,在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也有大投入,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应当说原来两区在小区基础设施,特别是像垃圾厢房设施配套上,我们一个标准。所以,在美丽家园建设上,所有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小区都有一个标准,就是垃圾厢房建设。我们能够做到垃圾厢房建设标准化,已经没有南北之分了,没有两区之分了。除此之外,其他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绿色账户的推广,比如说垃圾清运的方式等等。现在你去看,马路上清运的车辆也是全部统一标准。当然要做到全区所有小区的全覆盖还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区政府有信心,我们继续建设美丽家园。其实美丽家园中,我们在看美丽家园建设成果的时候,我跟很多街道领导说,看一个标准,垃圾厢房。垃圾厢房做得好,这个小区美丽家园做得好、管得也好。

 

主持人雪瑾:陆区长,接下来居民也有问题问,接下来进入快问快答的环节。区长,接下来这几个问题我也不太清楚,但要以最快的时间做一个简单的回答,一共有10个问题。

 

主持人张早:第一个问题,您家里做垃圾分类了吗?家里有几种垃圾桶呢?您负责收垃圾还是倒垃圾的呢?

 

主持人雪瑾:陆区长,他开始查户口了,家里的分工也要问清楚了。

 

陆晓栋:我快答,一个我家里做垃圾分类,但这个垃圾分类没有静安区小区做得好,因为我不住在静安区。但是也是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家里垃圾是我倒,是我收集,我每天早晚两次。

 

主持人雪瑾:基本上分几类?

 

陆晓栋:基本上分两类,干和湿的,我只能做到干和湿的。

 

主持人张早:如果陆区长回答的准确、符合大家的预期,大家就鼓掌通过一下。

 

主持人雪瑾: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也挺尴尬的。

 

主持人张早:您住的小区居委知道您住在这个小区吗?这个垃圾分类工作会不会他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啊?

 

主持人雪瑾:这不应该问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吗?

 

陆晓栋:我估计他们不知道,所以也没有很大的压力,我是自觉的。

 

主持人雪瑾:第三个问题。

 

主持人张早:如果看到没有分类的居民,您本人会怎么做呢?

 

陆晓栋:我会纠正,我看到我们楼道里,我们是楼道里有桶的,我看到楼道里有一个阿姨没有分类,我说阿姨,最好分开来。这个阿姨很好说,我知道了,我明天就分。

 

主持人雪瑾:第四个问题。

 

主持人张早:您到社区里去的最多地方是哪里?

 

陆晓栋:垃圾厢房。进小区第一个看垃圾厢房,这是我的一个习惯,也是我们政府团队一个习惯。

 

主持人张早:收垃圾的大爷有没有对你产生奇怪的疑问,老有个人来看我干嘛。

 

陆晓栋:会有,有时候不光外面看,还要拉开来头伸进去看,人家觉得很奇怪,如果是个别暗访的话,人家会觉得很奇怪,这个同事怎么回事,头伸到垃圾房里去。因为光看外面不行,看垃圾分类必须要头真的伸进去看。

 

主持人雪瑾:所以不能只做表面工作,第五个问题。

 

主持人张早:居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分类的知识呢?

 

陆晓栋:现在渠道很多,网上的包括居民区的宣传手册等等。

 

主持人张早:第六个问题,您有绿色账户吗?您绿色账户的积分是多少?

 

陆晓栋:很遗憾我没有绿色账户,我心里想就自觉吧。

 

主持人张早:第七个问题,现在静安区有很多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这些设备您用过吗?

 

陆晓栋:我试过,总体上,我问过很多老年居民,他们能够用,但是我要讲的是,部分智能设备过于智能,所以我们的老年居民们还要普及,还要宣传,难度不能太大。

 

主持人张早:第八个问题,末端处理流程,居民能去参观吗?

 

陆晓栋:可以参观,市里面现在有垃圾分类的博物馆,在老港,我们也组织了几批居民区参观。

 

主持人张早:第九个问题,对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计划,您本人有信心吗?

 

陆晓栋:非常有信心,因为是我们居民给我信心,说实在的,开始真的很担心。

 

主持人雪瑾:最后一个问题来了。

 

主持人张早:给现在静安区垃圾分类工作从1-10分打分,1是不好的,10是最好的,你给自己打几分呢?

 

陆晓栋:如果没有前面居民代表打5分、6分的话,我想给静安区打高分。

 

主持人雪瑾:您胆子也大点,跟顾主任说的一样。

 

陆晓栋:我不敢了,我们扬波这样的小区都给自己只打5分,当然静安区及格应该有,我想我们还是打6分吧,我们继续努力。

 

主持人雪瑾:好,谢谢陆区长。其实我们的访谈也要接近尾声了,陆区长最后一个问题,给我们留了很好的悬念,您说静安现在的工作可以打6分,那么未来4分努力的空间在哪?您也代表静安的声音就垃圾分类给我们做一个展望。

 

陆晓栋:垃圾分类事关长远,事关我们的环境,垃圾分类也是对我们静安工作的一个考验,是对我们群众工作的一个考验,区政府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相信通过全区人民一起动员起来,通过我们全区的志愿者一起发动起来,我们静安区一定能够完成好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垃圾分类的任务,我们充满信心。

 

主持人雪瑾:非常感谢陆区长,也感谢各位收听我们“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节目,听众朋友可以下载阿基米德、FM回听我们节目,同时也可以关注直通990的微信公众号。下周六上午九点做客我们访谈的是长宁区区长顾洪辉,欢迎您的关注!感谢各位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