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系列访谈第3期——杨浦区区长谢坚钢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主持人雪瑾:2018年9月8日上午9点,各位现场居民朋友们,还有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早上好,欢迎收听“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雪瑾。

 

主持人张早: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张早。

 

主持人雪瑾:从8月25日起到9月29日,每周六上午9点-10点在FM93.4、AM990、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播出。

 

主持人张早:本次特别节目由市政府新闻办、市绿化市容局指导举办。为加快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让大家更加了解上海的垃圾分类情况。在为期六周时间里,静安、长宁、杨浦、奉贤、松江、崇明各区区长将陆续做客节目,就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体系构建、成功经验推广、保障措施等话题与居民一起畅所欲言。听众朋友可以下载阿基米德APP收听本次节目,并参与直播互动。同时也可以通过关注直通900微信公众号、话匣子微信公众号了解本次访谈节目。

 

主持人雪瑾:今天做客我们第三场 “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节目的嘉宾是杨浦区区长谢坚钢。谢区长您好。

 

主持人张早:同时我们今天在新江湾城街道社区文化中心进行访谈,在场还有来自杨浦绿化市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生活和工作在杨浦的居民朋友们,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谢谢你们。

 

主持人雪瑾:很难得有机会和居民面对面就垃圾分类聊一聊,做访谈之前我们也进行了街访,询问了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感受,我们先听一下市民的反馈。

(播放街访)

 

主持人雪瑾:一听这个声音,几个区走下来都有一样的困惑,老百姓对于垃圾分类这件事还是支持的人比较多,但往往在真正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还有很多的困惑,第一位阿姨就说“怎么分,谁来告诉我们”,这是几个区走下来都普遍遇到的问题;还有定时定点投放等细节方面的问题,杨浦在整区域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是不是困难挺大的?

 

谢坚钢:听了居民的声音我感同身受,也让我增加更多的信心和决心。像您说的大多数居民还是支持垃圾分类的。大家也知道,杨浦区面积比较大,人口比较多,是老的工业城区,现在正在向创新型城区转型的阶段。今年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整区域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涉及居民区有927个,有44万户家庭要实施垃圾分类。杨浦又是一个小区形态很多元的城区,既有中高档的商品房小区,又有老的工人新村,同时还有二级以下旧里,基础情况各不相同,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但相信这项工作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的。

 

主持人雪瑾:虽然任务很重但还是有方法。今天在现场有很多生活、工作在杨浦区的市民朋友。在现场也可以就垃圾分类问问大家,在街访当中有一位小朋友,他说到,如果说将来要进行定时定点投放的话,我还是会积极配合的。问一下现场的朋友,每个人座位上都有yes和no的牌,你们所在小区里面听说过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吗?知道的举yes,不知道的举no。我们随机挑选几位,我看是一半一半的量,一半的人知道,一半的人不知道。谁能解释什么是定时定点?是学生朋友吗?请自我介绍一下。

 

观众:我是来自控江中学的高二学生窦芯宇,在我们小区早上7点到10点,以及下午5点到8点的时间,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在这段时间内有一些穿绿颜色衣服的志愿者帮助垃圾分类。

 

主持人雪瑾:小窦同学,你们家垃圾是你扔还是爸爸妈妈扔?

 

窦芯宇:有时候吃完晚饭我出去散步的时候去扔一下垃圾。

 

主持人雪瑾:你觉得参加的人多吗?楼道里的邻居、叔叔阿姨,会跟你一样,比较配合做这个事情吗?

 

窦芯宇:在我们这个楼层里有相当多的人一起配合的,甚至组团一起扔垃圾的。

 

主持人雪瑾:谢谢你。他们是早上和下午两个时间段,有其他居民跟他们的时间不一样的吗?

 

观众:我们小区实行的是早上7点到9点,晚上是6点到8点,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这个月刚刚实行。我印象很深,我按照贴的公告,周末的时候第一次按时间去扔,那时下雨,我看到垃圾桶旁边有志愿者,应该是初中、高中的孩子,我看着还挺感动的。

 

主持人张早:你刚才提到下雨,下雨的时候还定时间让我扔垃圾,还要去老远的地方。

 

观众:我第一次去,怕过了时间点扔不了。前面几天要定个闹钟,一天在家里嘀咕了好几次,千万不要忘了几点到几点扔垃圾。我觉得普通居民来支持这个是应该的。

 

主持人雪瑾:我觉得真的做得不错,属于自己还要定闹钟,变成了一项任务在认真做。

 

谢坚钢:刚才几位发表的观点我觉得非常好,定时定点不是上海的首创,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普遍实行定时定点的做法,像我们国家厦门也在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做法。应该说是一个被证明为比较成熟的、成功的投放模式。我们区也有些试点的小区,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定时定点本质上是对垃圾的集中管理,便于收集和清运,总的来说是非常正向的。但在过程当中,由于定时定点,时间受限制了,可能会对有些居民带来不方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还是要因地制宜,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让居民商量出一个简便易行的好方法,不能一刀切。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向传统的习惯挑战,养成良好的现代生活方式。我觉得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是很好的模式。

 

主持人雪瑾:在推行过程当中,有些社区自治程度比较高,或者居民自觉程度比较高,就比较容易落实。但关键还是让居民知道为什么要做定时定点。我想问问看,包括在执行的小区里,有没有人来给你们专门解释过,为什么要做定时定点呢?

 

谢坚钢:我们新江湾城街道的康清德同志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

 

康清德:我是新江湾街道网格中心党支部书记康清德。区长说,如何来解答为什么定时定点?定时定点我们是想在原有的小区设置几个相对集中的点位,有专门的垃圾指导员对大家扔垃圾进行管理和干预,改变每幢楼下有一个垃圾桶的习惯。

 

主持人张早:有没有人像我这种特别不配合的,我虽然知道定时定点,但我本人这么懒。

 

主持人雪瑾:你要问没有举牌的,定时定点你为什么不知道,而且没有参与的,谁说说原因。

 

观众:现在规定的定时定点,每天要跑一定的路扔垃圾,每天出门也很急,我觉得很不方便。

 

主持人张早:我特别理解,我忍耐的底线是30秒。

 

主持人雪瑾:问问看杨浦的居民,这位。

 

观众:垃圾分类我本人是比较支持的,目前在家也自己分了,但我觉得垃圾分类和定不定时、定不定点和设不设点没有必然的联系,还要靠居民的自身素质和宣传到位。我们小区物业管理费收得比较高,垃圾清运费也包含在物业管理费里面,因为早晨上班时间比较紧张,拎着包拿着东西不太方便。

 

主持人雪瑾:除了早上之外,早上有时间段,晚上也有。

 

观众:上班比较忙,可能下班回家,晚饭吃好洗好,定点时间就到了,可能没有及时把垃圾投到点位。

 

主持人雪瑾:如果时间点拉得更长,更符合你生活规律的话,你觉得可以吗?比如说晚上本来两个小时,我放到三个小时,我做个调整,发现小区里很多人都是加班加点,大概要5、6点才能下班,投放时间就设在7点、8点,方便吗?

 

主持人张早:我回家做饭,操劳了一天,还要刷碗带孩子。

 

主持人雪瑾:你们家就你一个人吗?

 

主持人张早:可能我就很懒再下楼倒垃圾。

 

主持人雪瑾:有没有可以说服他们的。

 

观众:我是新江湾城的居民,我每年一半时间生活在加拿大多伦多,一半生活在上海,我听说垃圾分类以后我很高兴,因为国外早就这样了,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必然要走这一步。

我们小区定时定点以后,垃圾少了,干净多了。从大的方面来说,也可以提高居民的素质。

 

主持人雪瑾:上海作为大都市来说应该跟国际大都市对标,在垃圾分类当中也要跟进,这个也是自身素质的体现。谢区长,两位居民表达的观点很实在,扔垃圾的习惯改变了,还有时间点,如果定时定点扔不掉,是不是垃圾只能放在家里,您刚才说了垃圾分类不能一刀切。

 

谢坚钢: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情况,总的想法还是大家向传统的习惯挑战,能够做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如果实在做不到,商量个简便易行的方法,比如说还有些家庭确实有特殊情况,可以请志愿者帮助一起做到定时定点。我想总的一句:还是希望能够积极向前推垃圾分类,但在过程当中也允许大家有不同的办法,只要能够解决好就好。

 

主持人雪瑾:我们说2018到2020年三年垃圾分类行动计划,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今天从一些反对声音当中应该发现,如何让定时定点提高便捷度,才能让居民加强参与度。感谢现场居民对垃圾分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接下来进入到第二个环节,叫做快问快答。

 

主持人张早:这个环节每次我都特别喜欢。接下来可以提问题,让区长回答。快问快答,很有挑战的。请问谢区长准备好了吗?

 

谢坚钢:准备好了。

 

主持人张早:第一题,区长的家做垃圾分类了吗?一般是怎么分的呢?

 

谢坚钢:我们家做了,我们家在厨房里放一个湿垃圾桶,客房间放一个干垃圾桶,两个垃圾桶可以分清垃圾了。像电池也是集中放在一个地方。另外可回收的,比如说报纸、书刊,本身也是专门收集好,专门处置的。

 

主持人雪瑾:谁扔垃圾呢?

 

谢坚钢:谁有空谁扔垃圾。

 

主持人张早:第二题,杨浦区一天可能产生多少垃圾,知道吗?

 

谢坚钢:杨浦区日均产生垃圾有1050吨左右。

 

主持人雪瑾:这个1050吨左右能举个例子吗?

 

谢坚钢:打个比方1000吨左右的垃圾可以铺满四个五角场广场,十天可以铺满一个杨浦公园。

 

主持人雪瑾:大家其实心里有数,产生的垃圾量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张早:那么垃圾分类的话可以减少多少垃圾呢?

 

谢坚钢:这取决于分类的程度,程度越高减少的量越多,如果杨浦区所有居民都实施垃圾分类,杨浦的垃圾可以减量30%。

 

主持人张早:第四题,在不知道我手上垃圾是属于哪一类的时候怎么办?

 

谢坚钢:我觉得最简便的办法就是排除法,你拿到垃圾,先判断是不是有害垃圾,如果是有害的专门放到有害垃圾的桶里。不是有害的,看是不是可回收的;如果不是有害,也不是可回收的,那么是不是湿垃圾?如果判别出来不是湿垃圾,就投放在干垃圾桶里。现在一般垃圾桶分四类,将来可能分五类、七类。

 

主持人张早:这个问题我们还讨论过。

 

主持人雪瑾:之前我们也做过一些宣传,包括“垃圾去哪儿了”微信公众号,你把垃圾的名字输进去就告诉你这是属于哪类垃圾。我知道杨浦很多已经设置定时定点的垃圾箱房旁边有很多指导员在现场帮助大家做二次分拣,开口问一下,多问两次就知道怎么分了。

 

主持人张早:下面一道题。

 

主持人雪瑾:杨浦区年度网红垃圾分类小区是哪个?

 

谢坚钢:我们杨浦区年度网红垃圾分类小区就是尚浦名邸小区,他们全体居民都参与了垃圾分类,现在垃圾每日的减量达到了35%。另外,他们的投放准确率达到了90%。各级领导和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所以我说尚浦名邸是我们网红垃圾分类小区。

 

主持人雪瑾:张早你有没有发现,刚刚一说到尚浦名邸小区,持牌子的两位市民面带微笑。他们到底是靠什么变成网红的。

 

主持人张早:杨浦在垃圾分类的工作上有什么独家秘籍吗?

 

谢坚钢:说不上独家秘籍,如果一定有的话,就是来自居民的力量,来自群众的力量,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是我们最大的秘籍。

 

主持人张早:接下来这个问题可能很隐私,请问谢区长您平时会暗访检查吗?多久一次呢?

 

谢坚钢:会的,也是我的工作之一。一般分两种,一种是专题暗访,带着问题去的暗访。还有随机暗访,但次数是不固定的,只要有时间就会去暗访。

 

主持人雪瑾:大概一个月有多少次?

 

谢坚钢:一个月有四、五次,有些是和其他工作相结合的,我刚才说了随机暗访,可能刚好去新江湾城街道调研其他工作的时候,就顺路,可能会去看一看垃圾分类情况。

 

主持人雪瑾:这可能难摸出暗访的规律。

 

主持人张早:杨浦区的垃圾分类如果您打分,1-10分,您打几分?

 

谢坚钢:我们杨浦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了探索,但还在起步阶段,如果打分还是6分,剩下的4分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和提升的空间。

 

主持人雪瑾:谢谢区长。快问快答进行到现在,我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在街头采访的时候,有居民说垃圾分类怎么分,我不清楚,因为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分。这个问题在其他区也碰到,我想问一下杨浦区的居民,“怎么分”这个问题,大家有没有诀窍,或者说作为杨浦自己有些诀窍愿意跟全市市民分享,只要掌握这个诀窍保垃圾分类不难。现场的这位小朋友。你几年级?

 

陈和粲:我是五年级。

 

主持人雪瑾:大队长啊,叫什么名字。

 

观众:陈和粲。

 

主持人雪瑾:你们家里垃圾分类做了吗?

 

陈和粲:做了,一般家里不会有那些有害垃圾。

 

主持人雪瑾:主要是湿垃圾多一些。如果在场的叔叔阿姨说,小陈,我垃圾分不清楚。隔壁奶奶说,分不清怎么办,可以教教我吗?

 

陈和粲:我可以送给他们像快板一样的儿歌。

 

主持人雪瑾:现场可以表演吗?

 

陈和粲:可以。(打竹板)

 

主持人雪瑾:谢谢小陈同学。

    我知道其实因为杨浦有很多的学校资源,在之前拜访的时候听说有位教授专门研究垃圾分类,对垃圾分类的意义了解非常清楚。教授到现场了吗?您好。

 

李志青:我是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李志青。

 

主持人雪瑾:经济学院研究垃圾,是属于你的专业领域还是个人的兴趣。

 

李志青:垃圾问题是一个典型的环境经济的理论政策问题。因为表面上看起来在扔垃圾,但背后有很多经济规律和经济的问题存在,垃圾分类最后有什么好处?最大的好处就是垃圾减量化了。刚才说了,从杨浦角度来说可以减量30%。通过垃圾分类,一方面让有用的垃圾得到重复利用。第二个,垃圾分类好之后,垃圾处理过程、垃圾清运过程,包括扔垃圾过程,成本和收益就改变了。比如说,很多朋友和居民去发达国家旅游过,包括日本,你会发现扔垃圾很不方便。扔垃圾不方便的背后代表了什么?我扔垃圾的时候,就想一想这个垃圾能不能不扔了,这样从家庭的角度、社区的角度以及单位的角度,垃圾的量会越来越少。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资源化,因为垃圾分类从长远来看,很多垃圾处理过程中或者垃圾清运中产生的成本是我们自己承担的。从长远来看,还是为了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让上海变得越来越漂亮,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所以,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

 

主持人雪瑾:谢谢。经济学院的老师,从经济学的角度谈垃圾。有一点我印象很深,讲到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垃圾变废为宝,这也不是今年才有的。在小的时候,废报纸、瓶子,家里都会做收集,甚至还有甲鱼壳还可以卖到药房,那个时候已经做了垃圾分类。现在如果提升市民垃圾变废为宝的理念,垃圾分类效果我想会更好。

 

谢坚钢:上海市民本身就有废品回收的习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废品大家觉得回收的价值没有那么高了;有些由于废品回收站的邻避效应,投放没有过去方便了;有的是大家的意识逐渐淡忘,而不去回收利用。我觉得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很重要,李教授说得非常好。在垃圾分类过程中,我们也推进再生资源点的建设。其中我们尚浦名邸就是第一个设置再生资源回收点的小区,我们和一个互联网企业合作,成立了投放点。这个投放过程中,可以根据居民不同的习惯,既可以实地的交投,也可以通过手机APP上门预约,也可以通过自助投放,使得可再生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回收和利用。我非常希望叶飞经理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

 

主持人雪瑾:其实杨浦有927个小区,你们成为垃圾分类的网红小区,是怎么做到的?

 

叶飞:首先物业企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我们尚浦名邸是2013年新建成的,硬件设施比较完善。但带来的一些问题,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上,像以往的宣传栏、横幅等手段尚浦名邸行不通,因为整体景观形象属于中高档小区的标准,如果突然加入这样宣传元素,居民的满意感就下降了。所以我们小区所有商业广告是拒绝的。我们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呢?我们物业陪同居委会入户宣传,一家一家宣传。通过业主微信群发布这些垃圾分类的宣传信息和在线答疑。我都是24小时在线答疑,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不懂都可以问我。

 

主持人雪瑾:你是做物业工作的,你怎么能把垃圾分类做成一个专家,还可以给他们答疑呢?

 

叶飞:自己先学习,市绿化市容局有个“垃圾去哪儿了”的微信号我都看,包括我们自己,还有下面的保洁作业团队都比较熟悉。

 

主持人雪瑾:这可能以后会作为物业经理考核的标准——对垃圾分类是不是熟悉。

 

主持人张早:我最感兴趣的是微信群,24小时在线答疑。

 

叶飞:通过两个月的入户宣传和业主群的咨询讨论,我们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百分之百。居民在垃圾分类宣传的情况下,怎么让居民行动起来呢?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广楼道评比红蓝榜的措施,以激励居民的自尊心和荣誉感为着力点。居民每天看到自家的分类情况展示在公示榜上,因为垃圾分类天天入黑名单会不好意思,觉得邻居怎么看我,没有面子,慢慢会自己主动进行分类。

 

主持人张早:觉得我自己的身份和所住的小区身份不符合。

 

主持人雪瑾:不能因为你说的30秒就上了黑名单。

 

叶飞:在过程当中,小区里还产生一些比较感人的故事,我们业主家里用了五年的钟点工,始终教不会垃圾分类,为此换了钟点工。

 

主持人雪瑾:你们现在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模式,使用起来方便吗?

 

叶飞:比较方便,我们是24小时在线和非在线的同步模式。包括居民可以用APP线上预约,有比较多的可回收物上门收取。

 

主持人雪瑾:目前对可回收再生资源,居民的投放积极性还是挺高的。

 

叶飞:非常高。

 

主持人雪瑾:谢谢,掌声给叶经理,物业在他们小区的垃圾分类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今天在现场不光听杨浦的经验,还要听一些居民的困惑。有些小区在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可能会碰到一些困难,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区长,包括现场居民也可以做解答。有没有居民有问题的。阿姨您好。

 

观众:区长您好,我是居住在杨浦的一位居民,我们小区是老房子,新的小区有物业去管的,我很羡慕。作为老小区,我也是志愿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产生垃圾多了,对于老小区没有物业接管的,我们怎么做?我也知道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是利国利民的事。

 

主持人雪瑾:阿姨提了很关键的问题。

 

谢坚钢: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杨浦确实有很多很老的小区,特别是有些小区没有物业。在没有物业的情况下也有做得好的小区,请伊顿公寓的赵阿姨介绍一下,没有物业怎么做这项工作的。

 

赵阿姨:区长好,我是伊顿公寓的业委会主任。

 

主持人雪瑾:全靠业委会来做了。现在没有物业情况下,垃圾分类怎么做呢?

 

赵阿姨:我们小区前几年就参加了垃圾分类。我们没有物业,任务都落在业委会身上,首先在街道和居委的指导下,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我们这个小区很小,只有64户人家。

 

主持人雪瑾:单纯靠业委会成员上门,有没有找居委会一起帮忙呢?

 

赵阿姨:前面有的,后面因为垃圾分类不是一蹴而就的,刚开始我们自己分类,在中间做了很多的工作,不要气馁,首先第一步我们做好,后面的事情我们不考虑。

 

主持人雪瑾:后面的事情也要考虑。

 

赵阿姨:我们居民首先做好前道的源头分类。现在整个小区已经做到干湿垃圾分得很干净了。

 

主持人雪瑾:你要跟后面的阿姨说,不能说没有物业公司就做不到垃圾分类,人家没有物业公司,但他们做了,关键是有一个好的业委会。

 

赵阿姨:我们业委会从我做起,我们还有比较好的保洁工阿姨。

 

主持人雪瑾:后面的阿姨又有话说。

 

观众:听了赵阿姨说,我很感动。我们小区虽然没有物业接管,还要做好这项工作,向他们学习,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把工作搞好,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向他们学习。

 

主持人雪瑾:区长,其实我倒是觉得,您刚才讲到杨浦的社区构成比较复杂。像二级旧里,先天条件不足,但是熟人社区,谁扔垃圾,谁不自觉分类都清楚得很,也容易做工作,不像新小区,注重隐私,敲不进去门,所以各个小区发挥自己的特色,往往可以把劣势变为优势。现场居民还有什么问题吗?

 

观众:谢区长好,主持人好,我是杨浦阳光社区管理中心的人员,我们工作的开展主要从三个方面做的,一个是认知,一个是兴趣,还有一个就是引导。我们通过微电影、垃圾分类视频、垃圾分类小游戏、有奖知识问答等等进行宣传。

 

主持人雪瑾:开展了很多有趣味性的活动,让大家了解。

观众:有些湿垃圾可以通过巧手妈妈的酵素工作坊变废为宝,循环使用。

 

主持人张早:谢谢你。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提起大家的兴趣,还有就是变废为宝的概念。我觉得看得见、摸得着很关键。

 

观众:我是来自新江湾城街道的,我们小区没有像叶飞经理那样的高大上物业,我们是以老小区为主,老小区物业资金有限,在这块垃圾分类工作居委会主要是依托党员志愿者做的。

 

主持人雪瑾:这些志愿者是生活在社区里?平均年龄有多少?

 

观众:都是65岁以上了。暑期有小朋友,双休日还有一些在职党员,实际操作当中志愿者做了相当大的工作,因为垃圾分类有人赞同,有人不赞同。特别是投垃圾的时候,你跟他多说两句,有的觉得接受,有的是不理的,因为早上时间比较紧张,匆匆忙忙要走了,我们会上前一步接过他的垃圾袋。我们的老小区熟人社区,面子比较重要,经过一天、两天、三天,他的自觉程度就不断地提高。我们原来是四分类小区,现在居民自动提出来小区进行八分类,所以说在今年的垃圾箱房改造过程当中做到八分类。我们虽然是老小区,但要做老小区当中的佼佼者。

 

主持人雪瑾:可以看到在这次整个走访过程中也发现,我们社区里杨浦做了很多的工作,但同样网友提出了很多的问题,请谢区长答一下。

 

主持人张早:第一个,作为居民最担心的就是辛辛苦苦都已经分类了,末端会不会又被混在一起了?

 

谢坚钢: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种情况以前存在的,但是今年推进的垃圾分类强调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全程的概念除了投放以外,还要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这样可以避免运输的时候混在一起。所以,我们对分类运输的车辆都进行了标识改造,标识是非常明显的,干垃圾清运车、湿垃圾清运车、有害垃圾清运车,本身就是分类运输。在分类运输过程中,还要分类处置,干垃圾现在就是从杨浦的中转站转运到老港进行处置。湿垃圾的处置就是到杨浦湿垃圾处置中心,经过湿垃圾的专门处置进行消化。另外有害垃圾由专业的队伍收集处置。这样从体制机制上就保证混运混处的情况不再会出现。另外,我们有严格的规范要求,比如说严格规范环卫作业的企业和人员,如果发现混装混运,我们会给予很严厉的处罚。当然也欢迎居民能够监督,如果发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跟我们投诉,我们一定会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雪瑾:再看看第二个问题。

 

主持人张早:不少小区都会配分拣员,既然居民已经分类了,另外搭个人手是为什么呢?

 

谢坚钢:这是阶段性的问题,现在是垃圾分类的起步阶段,还没有达到所有的居民都百分之百做到分类了,还需要分拣员辅助分类,主要是为了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但是这是阶段性的,当所有人都养成习惯,而且分类得很好的时候,辅助分类的分拣员就会退出这个舞台。

 

主持人张早:对于不分类的市民,目前有没有惩戒措施?有人提出了建议,让这些不遵守分类要求的行为纳入个人诚信体系里?有这种可能吗?

 

谢坚钢:这个建议是非常好的,目前垃圾分类主要还是以正向激励为主。但是市人大正在进行立法调研,相关的法规出来以后,可能会有些惩罚性的措施出台,目前还没有出台。像刚才说的把不遵守垃圾分类的行为纳入个人诚信管理,是非常好的,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我们也会向有关部门建议,希望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雪瑾:最后在访谈之前也跟很多居民说,区长要做客我们的节目,就垃圾分类有什么想说的,听一下街头的市民对区长说了什么。

(播放街访)

 

主持人雪瑾:您看各式各样的问题都有,学生说关注宿舍区的垃圾分类。第一位采访的是一位外国友人,是居住在杨浦,用不太流畅的中文说希望垃圾桶的标识更清楚,让我更清楚地知道什么垃圾进什么垃圾桶。

 

谢坚钢:这些建议非常好,在今后工作当中我们会借鉴或者采纳。特别是标识的问题,有些标识不清,三年行动计划当中都是作为硬件规范要求加大投入的,我们已经在做这项工作。

    刚才讲到餐厨垃圾的问题,有些餐饮企业做得不够好,但是现在是强制规定。对单位强制分类,要求做到“不分类,不收运”。所以说,我们会对类似餐饮企业这样的单位加大监管的力度。总的感觉,垃圾分类看上去是一件小事,但做起来确实有一个过程。同样,这件事肯定是福泽万家、利在千秋。杨浦区基础比较薄弱,但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保持我们的恒心,久久为功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感谢广大居民,他们非常给力。我们的居民是我们做好所有工作最大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相信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定会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这样的话,我们的垃圾分类也会取得更好的实效,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绿色生态环境。

主持人雪瑾:谢谢,谢谢我们的谢坚钢区长做客我们的节目。刚才说到关于杨浦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谢区长用了一个“恒心”,希望这份恒心可以让我们见证杨浦这三年在生活垃圾分类当中更多的成绩。再次感谢现场的各位,感谢各位收听“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节目,现场的听众朋友都可以通过下载阿基米德APP回听节目内容,同时也可以关注直通990微信、话匣子微信、东方网、新闻坊以及上海发布了解此次访谈的全部内容。在下周六上午9点做客本节目的是奉贤区区长华源,欢迎各位继续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