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发展规划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短期发展规划
信息名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奉贤区绿地系统规划(2018-2035)》的审核意见
索取号
AH2211000-2021-001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1) 11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5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你局《关于审核<奉贤区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的请示》(沪奉绿容请〔2020〕12号)和相关规划文本收悉。我局已组织专家评审和部门意见征询会,要求规划编制单位根据专家及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结合《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等相关要求,经研究,审核意见如下:

一、关于规划依据、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

原则同意规划依据、指导思想、以及强调“整体性、均衡分布、连接性、功能多样化、地域特色”的规划原则。

    二、关于规划范围与目标

同意规划范围为奉贤区行政范围,总面积约733平方公里(陆域)。原则同意通过充分挖掘区内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潜力,构建奉贤特色的“城、水、林、田、园”绿色生态体系统,建设“生态园林城区”,凸显奉贤“低碳、生态、智慧、宜居”的城市特征,实现“绿色奉贤、生态奉贤、宜居奉贤”的总体目标。

三、关于规划期限和预期规划指标

同意规划期限为2018年至2035年。原则同意远期至2035年全区绿地率达到36%,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0%;近期至2025年全区绿地率达到33%,绿化覆盖率达到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0%。

四、关于绿地系统规划结构布局

原则同意奉贤区建成“三环、五廊、四片、百园”的环网模式绿地系统,形成锚固区域江、河、海、绿格局,强化大型生态战略空间和区级结构性生态网络,建立多层次的环、廊、林、园相结合的绿地系统,优化不同类型绿地的空间布局,同步构建“区域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四级公园体系。

五、关于分期建设与保障措施

原则同意奉贤区近期至2025年新增公园绿地面积不小于500公顷,新增防护绿地面积不小于100公顷,立体绿化总量达到20万平方米,新增绿道总长约275公里,其中骨干绿道不少于40公里,在逐步落实“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各项考核指标过程中,把奉贤建设成绿化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并通过完善法规、行政、技术、经济等方面规划保障措施,实现近远期预期规划指标。

六、需进一步完善的内容

(一)进一步细化落实近远期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森林覆盖率等指标的绿林地建设空间,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做好衔接。

(二)近期规划建设应与“十四五”规划做好衔接,并补充近期主要建设项目的投资估算等内容,为区政府安排年度生态建设项目、资金提供依据。

请按照上述意见抓紧修改完善,并按照规定程序报奉贤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2021 年 1 月11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