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篇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54. 上海市环卫公厕的管理机构主要有哪些?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是上海环卫公厕的主管部门,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具体参与制订本市公共厕所发展规划,落实各区公共厕所发展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55.上海除了环卫公厕还有其他公厕吗?

上海除政府投资管理的环卫公厕外、还有数量庞大的社会公厕和农村地区的农村厕所。

 

56.社会公厕的运营服务和保洁管理由谁负责?

由该公厕的产权单位(或使用单位)负责。

 

57.本市有24小时开放的公厕吗?

截至2018年7月,全市共有550余座环卫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主要集中在部分二级里弄等老式居住区周边;在部分重点商圈,也有一些24小时开放的环卫公厕及社会公厕,方便市民游客如厕。

 

58.环卫公厕的开放时间集中在哪个时间段?

上海环卫公厕的开放时间一般为早上5点至晚上22点,但是根据所在区域的业态不同和实际人流量,开放时间也有所不同。

 

59.为什么少数环卫公厕看不到有人保洁?

上海的环卫公厕保洁方式分为专人保洁和巡回保洁两种。有些公厕由于如厕人流量少,污损程度不严重、厕所硬件限制等原因,采用保洁人员巡回保洁管理的方式。所以,采用巡回保洁管理方式的公厕不能随时看到保洁人员。

 

60.为什么实行公共厕所保洁服务日志制度?

实行公共厕所保洁服务日志制度是为了推进公厕保洁作业服务、设施设备管理和监督检查的规范化、制度化。

 

61.《上海市公共厕所保洁日志》包括哪些内容?

日志主要包含公厕及服务员基本信息、设施设备自查情况、日常保洁作业情况、设施设备报修记录、管理部门检查情况记录等五个方面内容。

 

62.新进公厕保洁服务人员如何才能上岗?

进行公厕保洁服务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63.公厕未关门还在开放时间内,保洁服务人员可不可以更换衣服、梳洗、干私活等?

不可以,保洁服务人员在公厕开放时间内不应该做上述与工作无关的事。

 

64.公共厕所周边,市容环境卫生有何要求?

应按照门责管理规定,做好相应工作:公共厕所外围墙3~5米范围内需保持整洁,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等行为。

 

65.公厕服务人员发现公厕设施设备损坏如何处理?

公厕保洁服务人员发现设施设备损坏后,需即时填写保洁日志并进行报修,并且要做好现场保护和提示。

 

66.公厕排污管道堵塞时,公厕保洁人员应当如何处理?

当公厕排污管道堵塞或粪便满溢时,应先自行疏通;如果问题严重应及时报告上级派专人疏通。

 

67.公厕保洁服务人员如何处理公厕内发生断水、断电情况?

断水、断电时不能关闭公厕,保洁服务人员等须查看周围是否有水、有电,并报告上级,按照上级指示妥善处理;可到附近有水区域用水桶打水进行保洁,并告知市民、游客用厕注意事项。

 

 

68.公厕内部或者整体装修时,如何及时准确的告知市民游客?

如果公厕内部某处装修,须放告示牌“设备维修中”;如果公厕整体装修,须在公厕大门处张贴告示,指引市民游客到就近公厕用厕。

 

69.公共厕所管理部门是否应制定保洁保障应急预案?

是。公共厕所管理部门应针对人流突然增多、恶劣天气、如厕人员身体不适等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指挥以及相关管理工作。

 

70.保洁工具的摆放是否有要求?

保洁工具应摆放整齐,并存放于指定区域内,不应存放在厕位、便器、洗手盆或者楼梯过道中。

 

71.公共厕所内是否有灭火器?

根据上海市文明公厕创建要求,有专人看管的环卫公厕应设置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设备。

 

72.公共厕所内适宜设置哪些公益性提示标识?

公共厕所内应设置“节约用水”、“礼让老弱病残”、“文明用厕”、“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公益性提示标识。

 

73.公共厕所内适宜设置哪些劝告性提示标语?

公共厕所内应设置“不乱扔垃圾”、“禁止吸烟”等劝告性提示标语。

 

74.公共厕所内适宜设置的标识应达到什么标准?

标识应清洁、端正,无破损、残缺、锈迹。

 

75.公共厕所根据设备的功能,设置哪些识别和使用功能性提示标识?

公共厕所应根据设备的功能,适当设置识别和使用功能性提示标识,如呼救功能标识、冲洗方法标识、厕位类型标识等。

 

76.公厕背景音播放选择有什么要求?

公厕内语音提示、音响播放要根据公厕使用不同场景有选择地播放,比如雨天要选择提示防滑的语音提示程序播放;使用人流量大时要选择提示人流快速疏散的语音程序播放。

 

77.公厕内求助报警按钮有什么作用?

公厕内求助报警按钮主要提供给残障人士、老年人士等在使用公厕期间遇到困难或紧急情况需要帮助时使用。公厕保洁员接到报警信息后应当根据报警显示的厕间立即前往查看处理。如反复敲门问询无应答,应强制打开厕门及时救助。

 

78.通常公厕里有哪些除臭措施?

公厕首先应合理布置通风方式,采用自然通风或设引气排风道消除臭气,还可设置除臭用品,如盘香、除臭剂、运用生物技术安装喷雾除臭装置等;温度高或换气量不足时,可以开启风扇,加快空气流动来除臭,还应从源头上清除异味来源,认真做好保洁工作,及时清除污物、杂物;人流量多时,加大保洁力度,提高保洁频率,是防止异味产生的重要措施。

 

79.适合市民使用的导厕服务方式有哪些?

市民可使用“上海公厕指南”APP导厕软件以及百度、高德地图等智能化方式查找公厕点位信息。

 

80.环卫公厕监督体系是如何构成的?

按照市区街镇市容环境三级质监体系和监管职责,实行市对区和街道(镇)公厕市容环境状况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管和评价;区对辖区街道(镇)公厕市容环境状况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管和评价;街道(镇)对辖区公厕市容环境状况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管和评价。

 

81.公厕的监督检查有哪些方式?

上海市、区两级管理部门都设立有市容环境质量监测队伍,对环卫公厕进行检查,并记录检查内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管理部门和作业公司也会抽查公厕的作业质量。

 

82.市质监部门发现公厕问题后,怎样进行整改督办?

(1)市质监部门发现的公厕问题照片通过PDA发送至市质监信息平台进行审核;

(2)问题照片经审核后发布检查信息,区质监部门收到检查信息须逐一对照整改并回复整改照片;

(3)市质监部门审核整改照片后,对照片存在异议的问题进行督办。督办后进一步确认问题是否已落实整改,若发现未整改的问题,要求区质监部门再次进行整改。

 

83.上海开展哪些竞赛评比活动来推进上海公厕建设?

寻找上海“最美厕所”活动、公厕创新产品技术应用案例征集活动、公厕建设管理服务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等。

84.上海近年来在公厕建设中涌现了哪些示范性公厕?

上海近年来在公厕建设中涌现出了一批示范性公厕,如黄浦区打造的全市第一座具有旅游咨询信息等服务的武胜路10号公厕、宝山区友谊路54号的环保智能公厕、普陀区拥有地中海风情壁画的子洲路670号艺术公厕、浦东张家浜滨河绿地内的上海首座无性别固定公厕以及上海第一批设置“第三卫生间”的延安中路840号公厕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85.上海环卫公厕投诉监督电话是多少?

上海环卫系统统一以12345为投诉电话,市民如要投诉监督,可随时拨打。

 

86.上海的社会公厕是如何管理的?

2018年5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会同市住建委、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卫计委、市农委、市文明办、市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本市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就公共厕所的建设水平、服务质量、服务能级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该《实施意见》发布后,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上海各领域公厕的建设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