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牡丹亮相2021上海(国际)花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DSC08202淡紫早晨伊藤.jpg

DSC08209希拉里伊藤.jpg

DSC08240花园珍宝.jpg

DSC08243巴茨拉.jpg

草原魅力_20210427104734.jpg

红色魅力芍药_20210427100238.jpg


2021年的上海(国际)花展已近尾声,各景点区域仍繁花似锦,静待君来。在上海植物园的牡丹园中,从3月下旬起,就不断有新的花开争艳的场面。最近的盛开的伊藤牡丹系列品种,让游客眼前一亮。很多人拿着手机,相机驻足不前,希望留下这美丽的倩影。

上海植物园的牡丹园改造后,在牡丹园的东南角。首次集中种植了伊藤牡丹系列品种,共有14个品种。早花的‘淡紫早晨’(又译‘紫色倾城’)花色淡紫红;中花期的‘红天堂’,花色深红,有黑牡丹的美誉;‘路易斯’花淡紫,花瓣基部是深紫红色,花大如盘;还有花色橙色和紫色相间的‘草原魅力’、橙紫渐变的‘希拉里’(又译‘梦里蝴蝶’)、黄色的‘柠檬梦’。晚花品种也多是靓丽的黄色,或花瓣基部带红色的黄色品种,有‘巴茨拉’、‘花园珍宝’和‘索太阳’。这些首次亮相申城的伊藤品种,带给爱花的人士的,是一个不小的视觉惊喜。

伊藤牡丹是日本园艺学家伊藤最先用牡丹与芍药进行远缘杂交的后代,后来在美国被发扬光大,目前世界上有上百个品种。上海植物园牡丹园展示的品种引自洛阳市的神州牡丹园。伊藤系列的特点是:叶片、树势、适应性和开花期与芍药相近,与牡丹相似的只有一点,有较短的木质茎,单从花期和株型看,可以混为芍药。大多数伊藤牡丹品种有子房心皮,是否结果和是否可育还在观察之中。

在牡丹园,还有与之相伴的各种芍药正在盛开中,很多国外品种也是首次在牡丹园栽种。花色艳丽花大的‘红富士’芍药和‘红色魅力’芍药,有变色的‘珊瑚’系列品种芍药。重瓣的、单瓣的、甚至在开花过程中后续花朵逐渐变色变大的品种纷纷展演,让牡丹园常常有全新的风景。

牡丹的开花取决于上一年的苗木长势和营养积累程度,现在开花的苗是从洛阳移栽过来不到半年,仍需适应上海的立地条件。通过养护工作,经过最艰难的‘梅雨’和‘三伏天’的考验,还是枝叶繁盛的话,就能预测明年会有更繁盛的花期。上海植物园将致力于植物种类收集和展示,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更美的园区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