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梅正当时 辰山植物园发布2022梅花花期预告及赏花指南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预告.jpg

1.jpg

4.jpg

m5.jpg


梅花是早春花木,独步早春,对温度极为敏感,一般日最高气温近10℃时,经3-5天即次第开花。当日平均气温高于0℃的积温到230-250℃时,即可进入盛花期。日前,辰山植物园园区中栽种的梅花朱砂品种群中的部分早花品种已经开花,预计‘东方朱砂’梅将进入初花期,其花态为碟型,花色深玫瑰红色是优良品种观赏价值高。因入冬以来整体气温偏高,2022年梅花初花期比往年提前近10天左右,辰山植物园正式开启赏梅季并发布梅花花期预告和赏花指南。

预计2022年赏梅季期间,1月15日-1月25日,全园梅花开花量可达30%;1月26日-2月2日,全园梅花开花量可达60%;2月2日-2月22日,全园梅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辰山植物园种植的梅花多数为中花品种,最佳观赏期最长15天,最短8.5天,平均11.1天,主要受温度影响,如果开花后温度升高过快则花期缩短,温度一直保持10℃左右则花期较长。多数晚花品种(如美人梅)则在3月初进入开花期,最佳观赏期最长9.6天,最短5天,平均7.8天。梅花单朵花期约7-17天,不同品种之间有差异。如最短的‘龙游’梅只有8天,最长的‘红粉台阁’梅、‘早凝馨’梅等花期均在14天以上。梅花群体花期一般为10-25天。

辰山植物园赏梅地点主要集中在一号门左侧,经过海棠园后就是梅园、梅花坡、湖边梅花园,三处梅花景观交相呼应,形成“梅花三弄”精品景观群。全园收集有十大品种群,如宫粉品种群中的‘别脚晚水’梅、‘凝馨’梅、‘红怀抱子’梅、‘粉红台阁’梅等,朱砂品种群中的‘银边台阁朱砂’梅、‘千瓣朱砂’梅、‘久观朱砂’梅、‘江南朱砂’梅,绿萼品种群中的‘金钱绿萼’梅,玉蝶品种群中的‘紫帝白照水’梅,龙游品种群中的‘玉碟龙游’梅,黄香品种群中的‘南京复黄香’梅,江梅品种群中的‘寒红’梅,洒金品种群中的‘复瓣跳枝’梅,美人梅(樱李梅)品种群中的‘黑美人’梅和‘俏美人’梅,垂枝品种群中的‘锦生垂枝’梅均是优良品种或者罕见品种,观赏品质高,特别是龙游品种其枝姿奇特,花具甜香,系一奇品。